专利侵权的诉讼防卫策略7:围绕诉讼的预防性安排

发布时间:2016-03-3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6

专利诉讼预警,专利侵权预警


围绕诉讼的预防性安排


专利侵权诉讼是一个风险极高、前景难以预测的法律游戏。任何受到侵权指控的被告,在诉讼过程之中,甚至诉讼来临之前,都必须认真地对待这些问题,如果侵权成立,将怎么办?如何降低专利侵权诉讼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除了继续应对诉讼之外,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预防性的安排,下列是一些常见的措施。


(1)暂停产品销售


如果被告经过专利侵权的评估,认为专利侵权的风险较大,那么可以考虑暂停侵权产品的销售,尤其是被告还有顾客满意的替代品时,停止销售受到指控的侵权产品,可以降低败诉后可能的赔偿数额。


(2)取得客户支持


正如前面所述,有的专利权人在诉讼结果尚不明朗时,就给被告的客户发出侵权警告或通知,要求或暗示其不要销售或使用“侵权产品”。为避免卷入侵权诉讼,一些客户有时宁愿放弃销售或使用被控侵权的产品。


被告如果无法做到停止销售,对产品不侵权又充满信心,则应当即时与客户进行沟通,说明事实,寻求共识和支持,设法安抚客户仍然购买现有产品,必要时可以签署专利不侵权的保证书,并为客户提供补偿的保证,如果客户被起诉侵权,被告愿意派出律师支持应诉,并承担一切法律上的责任。


我国台湾威盛公司在各界预期Intel 定会对其提起诉讼的情形下,为避免下游厂商在Intel的影响下,拒绝采购威盛设计的芯片组,而对下游厂商签具保证书,承诺未来若这些厂商因为采用其芯片组,导致Intel提起专利诉讼,因此所生之损害,均由威盛负担。此种做法就是为了避免是否有侵害的问题都尚未厘清,但是,因为下游工厂不愿配合出货,经销商不愿销售有争议的产品,发生胜负尚未见分晓,公司财务即发生危机,被迫退出市场的问题。


(3)开展专利回避设计


如果原告想独占市场,被告难以取得授权时,应当考虑开展专利的回避设计,开发替代产品。由于侵权诉讼的时间很长,少则一、二年,多则四、五年,对于一些技术并不复杂的产品,完全有时问在诉讼结束前,推出不侵权的新产品。通过回避设计,推陈出新,可以让被告在受到停止侵权的裁决,而无法生产被判侵权的主打产品后,不至于陷人瘫痪。


(4)利用剩余市场


作为一个策略性的考虑,可以将侵权产品制造、销售、使用的地域,转移至专利权人未取得专利保护的国家或地区。由于专利权具有地域性,如果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原告没有取得专利授权,则在这些地方使用其专利,不会构成侵权。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