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检索的要点方法及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59

专利侵权查新,专利侵权检索

为防止专利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

1  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概述

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是指为避免发生专利纠纷而主动对某一新技术、新产品进行的专利检索,其目的是要找出可能受到其侵害的专利。

 
1.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的要点 

(1)检索的依据。
 
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的依据为有效专利。因为,只有有效专利才有被侵权的可能。有效专利的保护期限,依各国或地区的法律规定的不同而不同。
 
中国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1993 年 1月1日之前为自申请日起 年;中国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期限,1993 年 1月1日之前为5 年(可续展3 年),之后为10 年。
 
美国专利,1995 年 6月8日之前申请并授权的,保护期限为自批准之日起 17 年;1995 年6月8日之后申请并授权的,保护期限为自申请之日起20 年。
 
英国、德国、法国、欧洲专利的保护期限,为自申请之日起20 年。日本专利的保护期限,1995 年7月1日之前为自公告之日起 15 年(但自申请之日起不超过20 年),1995 年7月1日起改为自申请之日起20年。

(2)检索的国家范围。
 
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的国家范围依生产、销售产品的国家或地区而定。

(3)检索结果的侵权判断依据。
 
主要依据权利要求书判断是否侵权。因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专利法中都规定,专利的保护范围由权利要求确定,专利说明书中的说明书和附图部分可用来解释权利要求。

2.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的方法

(1)专利技术主题检索——追溯检索。检索出该技术主题所有相关专利(查全)。
(2)新颖性和创造性判定。按照新颖性和创造性判断标准,找出相似或相近的专利。
(3)同族专利检索。找出相似或相近专利的同族专利。

(4)专利有效性检索。确定相似或相近专利及其同族专利的法律状态。

2  为防止侵权所进行的专利信息检索案例

某公司从国外了解到一种“种子培养基”技术,并准备开发利用。在利用该技术前,为防止侵权,对该项技术进行了专利技术信息追溯检索,检索到该技术的美国专利US5628144、US5910050、US6076301。

经同族专利检索,找到 40个同族专利,这40个同族专利源于34个专利申请,其中美国专利6件,国际申请2件,没有中国专利,但国际申请中指定国信息显示中有中国。

经中国专利检索,确定上述2件国际申请均未进入中国国家阶段,因此在中国没有该“种子培养基”技术的专利保护。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