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侵权判定原则之标准、方法及相同或相近似的认定

发布时间:2016-04-0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0

专利侵权判定原则,专利侵权判定
专利侵权判定的标准

①进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即判断被控侵权产品与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是否构成相同或者相近似,应当以普通消费者的审美观察能力为标准,不应当以该外观设计专利所属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审美观察能力为标准。

② 普通消费者作为一个特殊消费群体,是指该外观设计专利同类产品或者类似产品的购买群体或者使用群体。

侵权判定的方法

①对被控侵权产品与专利产品的外观设计进行对比,应当进行整体观察与综合判定,看两者是否具有相同的美感;比较的重点应当是专利权人独创的富于美感的主要设计部分(要部)与被控侵权产品的对应部分,看被告是否抄袭、模仿了原告的独创部分。

②采用隔离对比、异地观察的方法对比被控侵权产品与专利外观设计时,实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消费者误认的,可以认定被控侵权产品与专利外观设计构成相同或者相近似。

③在原告和被告均获得并实施了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况下,如果两个外观设计构成相同或相近似,则可以认定实施在后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行为,侵犯了在先获得的外观设计专利权。

④进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时,不适用判定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侵权中采用的等同原则和禁止反悔原则不适用。

相同或相近似的认定

第一,如果两者的形状、图案等主要设计部分(要部)相同,则应当认为两者是相同的外观设计;
 
第二,如果构成要素中的主要设计部分(要部)相同或者相近似,次要部分不相同,则应当认为是相近似的外观设计;
 
第三,如果两者的主要设计部分(要部)不相同或者不相近似,则应当认为是不相同的或者是不相近似的外观设计。
 
有任何问题可咨询或委托我团队请联系:0755-8696 0099  或咨询:zhenjie@ipcoo.cn。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