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侵权的诉讼防卫策略1:保持冷静对待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6-04-0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6

2-009

专利侵权的诉讼防卫


1.保持冷静对待的态度


多数时候,专利侵权纠纷的背后是经济利益的争夺,专利侵权指控及其诉讼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商业工具和经营策略。既然专利侵权指控已经作为一种商业竞争手段,已经成为现代商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那么专利侵权纠纷的发生也就是家常便饭,随时都可能造访每家企业。即使你谨慎从事,推出产品之前已经进行专利检索,以避免专利侵权,但是一些专利权人的专利侵权指控照样可能落入你家。


正如前面所揭示的,一些专利权人发起专利侵权诉讼,目的并非单纯的“为权利而斗争”,他们发动诉讼就是期望打击被告这个竞争者,或许是为了分散被告的精力和财力,或许是为了损害被告的企业形象和商业信誉,或许是为了动摇被告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信心,或许是为了给已有的或潜在的侵权人施加压力,可见,法庭不过是市场的延伸,司法也是商业竞争的有效工具。


尽管我国企业随时都可能面对一些以专利侵权诉讼为伎俩的商业竞争,但是,对日益增多的专利侵权纠纷,无论如何都应当保持冷静的态度,既不要回避事实,任人摆布,也不要全身投入,将所有财力、人力都投入到专利战争中,中了别人设下的圈套。否则,即使赢得诉讼,也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实际损失可能更大。


首先,要认真分析专利指控的目的,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措施。处于被告地位的企业,面对专利指控的第一要务,就是了解原告的目的究竟为何。如果原告并不自己生产专利产品,则原告的目的很可能只是索取专利许可费;如果原告正在进行专利授权活动,也许可以判断其不会与被告诉讼到底,因为这可能会削减其授权机会。比如,一旦被告成功赢得侵权诉讼,或者反击原告专利无效获得成功,则可能拖累专利授权,致使原告一无所获,在此情形之下,原告自然不愿冒险,而期望以和解方式解决侵权争议。


其次,要利用法律规则从容应诉,不要回避侵权指控。即使面对费用高昂的海外专利诉讼,也不要轻言放弃。美国华盛顿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卫宁指出,我国企业对外国企业知识产权投诉采取的回避态度十分有害,它导致外国企业专门选择我国企业投诉,这将给我国企业带来惨重损失。

 

据律师介绍,在美国,如果美国企业诉中国企业侵犯其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又不应诉的话,那么法官将采用美国企业提供的充分证据,直接判中国企业败诉,由此,中国企业将赔偿美国企业3倍的损失。外商正是抓住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卷入此类纠纷后,大多采取回避态度不敢应诉或不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弱点,专门盯住中国企业,屡告屡赢。


因此,在应对专利侵权纠纷时,被告既要保持冷静清醒的态度,认真分析对方的意图何在;又要依据法律规则,凭借各种资源,积极寻找因应之策,只有如此,才能把握应对专利侵权纠纷的进程和节奏,做好或进或退的各种准备。事实上,许多侵权指控可能只是子虚乌有,即使指控属实,也有可能力挽狂澜于既倒,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