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引文检索方法说明及运用范围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7


专利引文检索


专利文献中列入引用文献的做法


检索专利引文,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从哪里找引文。由于各国的专利制度不同。其专利法保护的客体以及对各种保护客体采取的审查制度也不同,其结果就是各国对于在何种保护客体的专利文献中列入引用文献的规定也不相同。这里说明主要专利组织在专利文献中列入引用文献的做法。


专利全文的公开出版物,主要包括各种发明专利说明书、实用新型说明书和工业品外观设计说明书;各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公报、文摘和索引。在这些公开出版物中,引文信息主要在以下三个位置获取。


一是专利说明书“背景技术”部分引用的参考文献,包括专利文献和非专利文献。


二是专利说明书“扉页”引用的参考文献和对比文件。为了推广在公开出版的专利文献上列入检索过程和专利审查程序中引证的引用文献,使专利文献中引用文献的表示方法标准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于2001 年 5月30日通过了《标准WIPO ST.14——在专利文献中列入引证的参考文献的建议》的修订版。标准中,对于引用文献的标识、引用文献在专利文献中的位置、引用文献的排列顺序,以及引用文献的类型等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中国、欧洲、美国、日本的专利说明书“扉页”上著录项目[56]项都会单独列出现有引文。


三是专利检索报告中的对比文件。世界知识产权局、欧专局、欧亚专利局、英国和法国等将专利检索报告与申请公布说明书一起出版或单独出版。例如,国际申请说明书(Al,A3)和欧洲专利申请说明书(A1,A3),A1为附有检索报告的申请说明书,A3为单独出版的检索报告。


专利引文检索的几种情况


根据检索时已知要素的区别,专利引文检索主要针对专利号(申请号/公开号)、专利权人、专利发明人进行检索。
一般而言,针对上述已知要素的检索,首先要根据检索内容的国家、专利数据库提供的索引入口特点,来确定专利引文检索数据库,接下来,就按照各个数据库的检索入口,进行相应的引文检索,以此获取专利引文。


针对专利号的引文检索  在几种情况中,已知专利号的引文检索最为简单,可以通过专利号中的国家代码,选择相应国家/地区的专利数据库,按照常规的专利检索,就可以获取相应的引证信息。


针对专利权人的引文检索  针对专利权人的引文检索,可以根据目标检索结果分为两种情况。如果希望获取的是该专利权人引证信息的专利集合,可以采用具有该功能的商业数据库实现,如采用Thomson Reuters 公司的产品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的专利权人的专利引证检索入口。如果该专利权人申请总量较小,并且希望获取具体每篇专利的引证信息,则可以借助专利检索平台检出该专利权人的所有专利,然后按照“针对专利号的引文检索”方法逐篇分析专利引证情况。


针对专利发明人的引文检索  与专利权人的引文检索类似,针对专利发明人的引文检索,也可以按照“针对专利权人的引文检索”中的两种情况进行,其中第一种方式采用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的专利发明人的专利引证检索入口,第二种方式则借助专利检索平台检出该专利发明人的所有专利,然后逐篇分析专利引证情况。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