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分析的应用范围及其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0

专利信息分析可以用于比较、评估不同国家或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情况、技术发展现状,以及跟踪和预测技术发展趋势,并以此为科技发展政策,尤其是为专利战略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专利信息分析的应用范围

从专利信息的内在特征上看,专利信息分析的核心是对专利技术的现状、发展等问题的研究。从其利用特征上看,专利信息分析在不断地向经济、社会各方面延伸和扩展。因此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从利用专利情报构造竞争优势的角度出发,专利分析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其具体的应用。
 
1.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包括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技术分布分析和核心技术的挖掘。它主要关注相关产业和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和竞争对手的专利研发活动和研发能力、行业技术创新热点及专利保护特征,探索在相关产业和技术领域中企业或国家的技术活动及战略布局。通过分析,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为企业的决策者把握特定技术的开发、投资方向,以及制定企业的专利战略等方面提供论证。

(1) 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申请专利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获得相关领域的竞争保护。因此,专利申请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部门或一个企业在科技活动中所处的竞争地位的情报。同时,专利申请的数量按照地理分布或时间分布的聚集可以反映出国家或企业研发活动的规模,并有助于分析国家或企业的专利活动历史,追踪科技趋势。

(2) 技术分布分析。
专利常常按一种特定的技术类目(如国际专利分类)进行分类,所以经常被用来研究国家专利活动强势领域或企业的技术分布领域。技术分布揭示出国家或企业对特定技术领域的投入和关注程度,对辨别它们的研发与创新方向和技术发展的总体趋势有显著的作用。
 
此外,仅从企业层面上而言,技术分布还显现了企业的技术轮廓和市场竞争策略,可以用来研究企业的创新战略、技术多样性,以及企业在不同领域的技术活动组合,分析相关产业和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及竞争对手的专利研发活动和研能力以及行业技术创新热点及专利保护特征。还可以从中辨识出有关合作伙伴、收购方、协作方,以及战略联盟等方面的相关情报。

(3) 核心专利分析。
专利说明书中包含的发明创造背景知识,一般会参考具有相同发明目的的在先专利的发明创造内容。同样,当专利审查员审查专利文件时,常常会将审查的专利与主题相近的在先公开的专利相比较,这些被引用的专利常常列在公开的专利说明书扉页上。基于这样的事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研究专利的被引用数可以识别孤立的专利(这些专利很少被后面的专利申请所引用)和活跃的专利。
 
一件专利如果比同时期的专利更经常地被其他专利所引用,则该专利可以被看成一件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利,或是具有更高的价值。通过引文分析,可以了解专利之间的关系,了解围绕着变化的技术领域形成网状专利保护的轨迹,并显现出基本专利以及技术交叉点的专利趋势和新技术空白点。

2.经营环境分析

经营环境分析包括经济价值分析、市场分析、合作伙伴分析和发明人分析等。它主要关注竞争对手在不同国家或地域的竞争策略、市场经营活动,以及竞争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和专利技术许可动向等,通过分析为企业找寻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技术开发人才等;同时,预测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以及市场普及情况和相关国家的市场规模等。

(1)经济价值分析
一件专利只有在其申请的国家被授权,它才能获得保护。为此申请人要支付申请费用以及获得专利权以后需要支付的专利年费、专利维持费在内的相关费用。如果一项发明在多个国家申请专利的话,则所需费用会很大。这样就有理由估计,如果一项发明创造在众多国家寻求保护,可以认为该发明创造有较高的商业收益。专利的商业潜力或经济价值可以按其专利申请的国家数或专利族信息进行统计研究。

(2)市场分析。
专利族信息可以用来研究一个企业的专利申请模式,即在过去的时间内,企业寻求专利保护的国家。研究这些模式,分析人员可以确认企业寻求商业利益的市场趋向。对一个企业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内外专利申请的分析,可以揭示出它的市场利益的地理分布图。

(3)合作伙伴分析。
一件专利可能有一个以上的专利权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共同专利权人,分析这种数据就可以确立企业同盟、合伙人和不同领域中的合作者。

(4)发明人分析
一个好的竞争情报战略研究应包括对技术领域发明创新最活跃的发明人的研究,并及时了解发明人发生变化的情况。某一特定技术领域研究人员的增减或变化,一方面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热点以及技术热点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相关技术人力资源的分布状况。

3.权利分析

权利分析重点在于专利三性分析和专利侵权分析等。其中专利三性分析和专利侵权分析的共同点在于对专利权利要求本身的解读和分析。
专利三性分析主要是指通过定性分析,判断创新技术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是否具备了专利法规定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常常运用于企业自主发明创造专利性的判断,对于突破竞争对手的专利壁垒或构筑企业自身的专利保护圈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同时为企业专利战略的确定和经营活动的选择提供有益的导向。

对于专利侵权分析而言,它侧重于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专利侵权行为的判定。专利侵权行为一方面是指企业对他人的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则是指他人对企业的侵权行为。因此,通过专利侵权分析,可以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专利侵权行为做出恰当的评估,为企业采取诸如规避(或警告)、索赔(或赔偿)、诉讼,以及结盟等策略提供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专利信息分析的影响因素

专利信息分析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分析结果的影响因素错综复杂,可来自法律制度、专利分类、统计办法和经济因素等各个方面。在工作中,分析人员应当尽可能地克服会对分析产生影响的因素,从而获得准确、客观的专利信息分析结果。

1.专利制度差异的影响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专利制度,但各国的专利制度不尽相同。专利制度的差异造成了诸如专利类型不同的问题。有些国家的专利类型中只有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而有些国家的专利类型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这就给分析数据的选择带来了困惑。为了消除这种因专利制度不同对分析产生的影响,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采用发明专利数据。

2.专利分类的影响

由于《国际专利分类表》每5 年修订一次(第8 版以后的1PC分类表基本版每3 年修订一次,高级版每3个月修订一次),迅速发展的科技领域总是常常无法归入预先建立的专利分类的类目之内。同时,受《国际专利分类表》修订的影响,处于不同时期但却属于相同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有时会拥有不同的国际专利分类号。因此,专利分类往往也会成为影响专利分析的一个因素。

 
3.专利申请局限性的影响

通常,申请专利是对发明创造寻求法律保护的常用手段。然而,技术持有者是否提出专利申请往往要从其技术和市场策略出发全盘考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有些技术领域采用申请专利的手段对发明创造的保护较为有效,而有些则不然。例如,在信息技术领域,技术发展的进程非常迅捷,而专利申请的批准过程较为缓慢,专利申请的批准周期可能赶不上迅速发展的技术进步的步伐。因此,部分技术持有者可能通过其他手段维护它的发明秘密而非寻求专利保护。在进行专利信息分析时,这种局限性往往会对诸如在地区专利活动中进行分析的结果产生影响。
 
4.专利信息计数方法的影响

专利信息计数是专利信息统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计数将直接影响分析的结果,明确计数的基本规则是进行专利分析的前提。例如,一件专利申请有多个专利申请人或多个国际专利分类号,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申请人或分类号计数呢?通常,分析人员会让这些共同申请人或分类号共享这件专利申请,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主分类或者副分类,所有的共同申请人均享有同样的权重。
 
换句话说,就是采用分数计数方法。有时,也有一些分析人员在加工所分析的专利信息时,只采集位于首位的申请人或分类号有相同的情报价值。同样,第一位申请人也应该具有更高的研究价值。这种计量方法的差异,会对分析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通常,倾向于采用分数计数方法。

5.本国优势的影响

“本国优势”会对国家或企业专利活动的描述产生较大的影响。所谓本国优势是指在通常情况下,专利申请人会更多地在本国国内申请专利,造成了本国专利申请在该国利申请总量中占有优势地位的现象。“本国优势”的程度可以通过比较本国专利制度下的专利活动和外国专利制度下的专利活动进行评估。
 
两个国家(或不同国家的公司)专利活动的对比可以在一个第三方市场中进行。例如,欧洲各国间的专利活动可以通过采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数据进行比较,也可以将世界上主要的专利局(如USPTO、EPO、JPO)的专利数据进行组合,对两个国家(或不同国家的企业)的专利活动进行对比。因此,用特定国家或组织的专利体系对不同国家的专利活动进行比较将使专利信息分析的结果更为客观。

6.著录项目变更的影响

在进行专利信息分析时,应密切关注“著录项目”的变更信息,及时对“著录项目”进行“清洗处理”。例如,专利权人为公司时,应当保证公司名称的统一规范,同时注意公司间的关联(如母公司与子公司)、公司名称的更名、专利权人的变更(如转让)等信息。对信息变化的敏感关注,同时对“著录项目”适度的“清洗处理”,才能有效地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显现专利分析的意义。

除了上面列举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些诸如分析人员的自身素质、职业道德、主观判断以及专利检索数据库的质量等其他因素也会对信息分析的结果产生影响。在这里,不可能一一列举,也不可能提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是有待于广大从业人员在专利分领域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研究。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