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族专利检索策略:如何具体化检索同族专利?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1


制定同族专利检索策略


分析同族专利检索主题、制定检索策略是同族专利检索前的重要步骤。检索前,一般需要信息需求方提供以下主题内容:专利号码;或者专利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名及专利名称。

 

1  以专利号码为检索策略


专利号码是同族专利检索中最为常见的检索主题。在检索前必须明确具体号码类型,一般包括专利申请号、优先权号、公开号、公告号、专利号等。由于不同的数据库对号码的输入格式有不同的规定,因此当拿到的专利号码与数据库规定不符时,需要做适当调整。举例来说,美国专利申请公开号的格式为2 位国家代码+4 位年份+7 位公开序号+2 位文献种类代码,如US20050000001A1。但目前德温特数据库内部系统只能处理10 位数字编号,因此当选择德温特数据库进行检索时,应将美国专利申请公开号的序号部分由7 位减为6 位,即去掉百万位上的0,例如将US20050000001A1变为US2005000001A1。

 

2  以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及专利名称主题词为检索策略


当需求方未知专利号码,但能提供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或者发明人,以及专利名称时,可以选取专利名称中的核心主题词,与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之一结合,制定检索策略。
其次,当同族专利中可能存在超过优先权期限而申请的同样发明创造主题的专利文献,或者申请人不属于《巴黎公约》成员国的国民时,也应采用以上检索策略获取人工专利族。

 
执行具体检索
 

1  利用不同号码进行迭代检索
 

在同族专利检索中,有时检全率非常重要。为了检全所有同族专利,需要利用不同的号码进行迭代检索。检索时,先利用例如专利公开号启动同族专利检索,随后利用专利的所有其他号码包括申请号、专利号、优先权号、国际申请号等分别进行同族专利检索,直到不再发现新的专利文献。

例如,利用Espacenet专利检索数据库对美国专利US5402857进行迭代检索可知,该专利族共有98个专利族成员;而利用ORBIT系统检索US5402857发现,“Fampat Family”显示有14个同族专利,“Extended family table”显示有82个同族专利。由此可知,迭代检索有利于检全专利族成员。

此外,鉴于现有同族专利数据库收录范围有限,非主要国家公开的同族专利尽管文献中包括优先权项信息,但无法通过上述数据库获得。对于这些专利申请,可利用优先权号到各个工业产业局网站的专利检索系统进行检索获取。
 
2  利用法律状态检索获取同族专利信息

一项专利的分案申请、继续申请、部分继续申请等均为重要的同族专利,但是这些专利申请中有时会缺失优先权信息,当利用优先权号作为检索策略时,可能会造成漏检。而法律状态检索却是获取以上专利信息的重要途径。
 
3  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及专利名称主题词应作为必检要素

在同族专利检索中,有时利用号码检索无法获取全部的专利族成员,原因在于:一是有些同样的发明创造属于超过优先权期限后的专利申请,这些专利申请构成了无优先权的同族专利;二是少数国家的早期专利文件中,时常会以公开号码代替优先权号码。对于以上几类同族专利的检索,需要利用已知专利号码检索出该专利族成员的专利名称,以及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再结合这些要素进行检索。除了同族专利数据库外,还应选择各工业产权局网站的专利检索数据库进行检索。
 
4  不同应用场合的检索要点

不同应用场合对同族专利信息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对同族专利的检索要求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1)技术研发
在技术研发中,对同族专利的检索一般有两类需求:一是获取语言熟悉的同族专利,以方便阅读与参考;二是需要了解技术演变、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等,为确定研发方向提供参考。
第一类需求是单纯解决阅读中的语言障碍问题,因此只需检索发明名称、申请人和权利要求全相同的简单专利族。检索时,选取合适的同族专利数据库,利用已知专利号码进行检索,在检索结果中查询出语言熟悉的简单专利族成员即可。若在上述数据库中未检出语言熟悉的简单同族专利,可进一步利用已知专利的优先权号,或利用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与专利名称主题词作为检索要素,选择语言熟悉的工业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系统进行检索。

第二类需求的检索重点是所有专利族成员,除了筛选出简单专利族成员外,尤其要了解是否存在本国专利族(含继续申请、部分继续申请、分案申请、增补专利等),以及复杂专利族、扩展专利族等。当出现本国专利族、复杂专利族及扩展专利族时,通常意味着会有技术上的变化与发展。对所有专利族成员按照时间顺序理清同族专利成员 之间的脉络关系,按脉络顺序从权利要求、发明内容角度对同族专利进行技术上的相互比较,可以获悉那些在基本专利中没有记载的最新技术进展。对于技术领域内重要专利族的技术演变分析,有助于了解发明创造的技术流向和发展趋势,为研发人员在技术研发与产品开拓中提供启迪。

(2)产品上市或出口
产品上市或出口前,同族专利检索的目的是为了规避侵权,因而对检全率有比较高的要求。除了要确认上市国或出口目的国有无侵权专利外,以上市国或产品出口目的国为指定国的国际专利申请作为潜在的同族专利,也有侵权可能;再者,当简单专利族、人工专利族、本国专利族或复杂专利族中的专利族成员为有效专利时,亦存在侵权可能。

因此,应先进行技术信息检索,若发现存在密切相关专利,则进一步采用多种检索策略进行同族专利检索,如号码迭代检索、利用法律状态检索获取相关信息,以及结合申请人(权利人)/发明人与专利名称主题词、并选择上市国或出口目的国的工业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系统获取人工专利族。

(3)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
在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中,通过同族专利检索尽可能了解其专利族成员,尤其是简单专利族成员的数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初判该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相关信息采用专利号码检索即可获得。要特别注意检索在该专利将实施的国家有无同族专利。如果通过专利号码检索未获得该国同族专利,则应该在该国专利检索系统中,采用申请人(专利权人)结合专利名称主题词加以检索,确认是否有人工专利族。同时,还应结合专利法律状态检索,进一步确认在该国及其他国家同族专利的有效性,以判断该专利技术在该国能否免费使用、有无引进或转让的必要性。此外,在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中,不仅要检索简单同族专利,了解该专利族中是否存在复杂专利族、扩展专利族也同样重要。复杂专利族成员、扩展专利族成员有时属于专利权人开发的新技术或相关产业链中的配套技术等,通过这些信息有助于评价该类专利技术的价值与市场前景。

(4)竞争对手的战略分析
竞争对手的战略分析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对信息的要求非常全面,因此也需要获取全面的同族专利信息。除了利用各种专利号码进行迭代检索外,还应利用竞争对手的机构名称与专利名称主题词进行检索。通过对竞争对手专利族信息的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竞争对手的市场布局策略、研发策略等。

(5)为专利申请,专利审查和专利无效提供参考
同族专利检索在专利申请、专利审查和专利无效中的主要应用目的,是为了获取其他国家同族专利的审查结果或检索报告,因此对查全率无太高的要求,一般通过专利号码检索获取简单专利族成员 即可。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