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分析方法: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拟定量分析与图表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57


专利信息分析
方法

对专利信息进行分析的方法有许多种,通常按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拟定量分析和图表分析来划分分析方法的类型。
 
1.专利定性分析方法

专利定性分析是指通过对专利文献的内在特征,即对专利技术内容进行归纳、演绎、分析、综合,以及抽象与概括等,以达到把握某一技术发展状况的目的。具体地说,根据专利文献提供的技术主题、专利国别、专利发明人、专利受让人、专利分类号、专利申请日、专利授权日和专利引证文献等技术内容,广泛进行信息搜集,对搜集的内容进行阅读和摘记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比较和分析等研究活动,形成有机的信息集合。
 
进而有重点地研究那些有代表性、关键性和典型性的专利文献,最终找出专利信息之间的内在的甚至是潜在的相互关系,从而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专利信息的定性分析,着重于对技术内容的分析,是一种基础的分析方法,在专利信息分析中有重要作用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常见的定性分析方法包括专利技术定性描述分析和专利文献的对比研究。

2.专利定量分析方法

专利信息定量分析是研究专利文献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是建立在数学、统计、运筹学、计量学和计算机等学科的基础之上,通过数学模型和图表等方式,从不同角度研究专利文献中所记载的技术、法律和经济等信息。定量分析方法是在对大量专利信息加工整理的基础上,对专利分类、申请人、发明人和申请人所在国家和专利引文等某些特征进行科学计量,将信息转化成系统的、完整的有价情报。
 
这种分析方法能提高专利信息质量,可以很好地分析和预测技术发展趋势,科学地反映发明创造所具有的技术水平和商业价值;科学地评估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技术研究与发展重点,用量化的形式揭示国家或地区在某一技术领域中的实力,从而获得认识市场热点及技术竞争领域等经济情报;及时发现潜在的竞争对手,判断竞争对手的技术开发动态,获得相关产品、技术和竞争策略等方面的情报。

定量分析是通过量,以及量的变化,反映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事物之间的联系高度复杂化,它越来越成为专利信息分析中一种重要方法,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利定量分析方法主要有专利技术生命周期法、统计频次排序法、布拉福德文献离散定律、时间序列法和趋势回归法。

3.专利拟定量分析方法

从本质上说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将二者结合起来应用,可以更好地揭示事物的本质。专利信息分析也不例外。针对不同的分析目的,分析人员有时要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即拟定量分析方法。
 
专利拟定量分析通常由数理统计入手,然后进行全面、系统的技术分类和比较研究,再进行有针对性的量化分析,最后进行高度科学抽象的定性描述,使整个分析过程由宏观到微观,逐步深入进行。
 
专利分析中比较常见的拟定量分析方法有专利引文分析和专利数据挖掘等,它们是对专利信息进行深层次分析的方法。
 
4.专利图表分析方法

图表分析是信息加工、整理的一种处理方法和信息分析结果的表达形式。它既是信息整序的一种手段,又是信息整序的一种结果,具有直观生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和便于比较等特点。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与网络的普及,图表分析方法被信息分析人员普遍采用。

在专利信息分析中,图表分析方法伴随着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被广泛应用。在定性或定量分析时,被分析的原始专利数据采用定性或定量方法加工、处理,并将分析结果制作成相应的图表。专利信息分析中常见的定性分析图表有清单图、矩阵表、组分图、技术发展图,以及问题与解决方案图等。
 
常见的定量分析图表有排序表、散点图、数量图、技术发展图、关联图、雷达图和引文树等。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