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分析预警在企业风险预警流程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2

专利分析,专利预警

企业积极开展专利预警工作能较好的推动企业技术发展,其主要体现在对技术未来的清晰把握和对技术态势的清晰展示。一项新的技术在企业内部正式形成,其需要大量的专利预警分析工作来确定技术申请专利的可行性,是否满足于专利构成要件。如果构不成专利要件,积极介入其他方式进行保护;而同时,对技术进行专利侵权风险评估等。由此可见,专利预警贯穿企业研发流程中的多个方面,为此我们可以通过如下三个流程来理解:

1、在研发活动中开展专利预警

在企业制定技术开发项目之前进行专利查新检索避免低层次重复研发。通过专利信息分析可以找到技术的空白点和发展趋势、发现已有的或潜在的竞争对手、建立企业针对技术研发的专利战略。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跟踪相关技术的发展状况,更新专利检索信息。跟踪观察竞争对手专利技术发展情况.包括:哪些企业提交了专利申请、哪些重要技术、所占比例多大、技术水平如何。

当上述对比结果达到了预警的水平时则通过适当的机制发布预警信息,使企业可以采取应对措施。研究制订专利申请、保护、专利技术应用、许可和转让等方案。专利侵权诉讼发生时,制定专利侵权技术判定报告、提出专利侵权规避的技术方案。
 

2、在市场活动中开展专利预警

 
在企业拓展目标市场,针对满足该目标市场的技术及产品进行专利分析,了解现有市场范围内的技术发展状态及竞争对手在本市场领域的专利资产布局情况,以避免专利权的冲突。可以找出竞争对手可能的侵权范围,以及专利权的空白点,建立企业针对目标市场的专利战略。当市场机会出现以后,在产品销售活动过程中,持续地踪竞争对手的产品推广情况和投标中所运用的技术和产品组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研究制定专利组合保护方案和专利侵权救济策略。在市场活动中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工作、消除瑕疵、避免侵权风险,对保证合同、销售有重要的意义。在现代国际产品贸易中,有些产品涉及较多技术要求,产品所涉及的供应链复杂、数量较大,及时理清产业链上下游的知识产权关系、预先处理侵权问题,可以避免市场机会丧失。
 

3、综合分析预警

专利预警条件是专利预警平台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多个判别条件加权积分来得出警等级的方法,称为“综合预警”。预警条件所涉及的因素包括技术领域、权利域、期限等,例如定量分析目标专利是属于国内申请还是国际申请、专利质量如何、被引证次数、权项数的多少、该领域的哪些专利是否被一些标准所采纳、哪些专利经常成为诉讼和争议的对象、哪些重要专利是属于竞争对手或友商、专利被企业所关汪的程度、同族专利的多少等诸多因素。

同类产品或方法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指标提高说明本企业将面临更多的专利障碍。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时,应对挤压本企业的市场额的企业进行重点分析。在建立专利预警工作机制和平台后,预警团队需要定期按照当初确定的检索表达式来采集新产生的专利信息,并按照既定的预警公式进圭行预警分析,所采用的检索表达式和预警条件可根据公司需要的变化进行调整。


专利侵权合法规避请查阅:http://www.ipcoo.com/guibi/;
专利侵权风险分析:http://www.ipcoo.com/qinquan/;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