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检索分析步骤、程序及专利检索技巧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77

专利检索通常包括以下五个步骤:进行检索准备、制定检索策略、获取检索结果、筛选相关文献及撰写检索报告。

专利检索
 

一、进行检索准备

 
检索前准备是专利检索程序后续各步骤的基础,其主要工作包括确认委托人需求、进行技术和法律调研、选择专利检索数据库等。
 
1 确认委托人需求:在检索前的准备工作中,需要深入地与委托人进行沟通以了解委托人检索需求。在初步了解委托人检索需求后,通常还需要对委托人需求的背景以及需求的目的进—进行细化和解析,以便选择相应的检索类型。
 
2 进行技术和法律调研:技术调研通常包括与委托人进行书面或者口头的技术沟通,以及阅读相关技术文献。技术调研的范围包括相关技术的技术领域、技术现状、技术发展、技术方案。技术调研的目的在于将委托标的划分为多个适于检索、分析的技术主题,为制定检索策略做准备。法律调研的范围包括调研相关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包括申请授权制度以及侵权制度。
 
3 选择专利检索数据库:选择检索数据库应考虑检索的类型、检索的时间范围和地域范围等因素。专利榆索数据库的选择体现在地域国别、申请/授权、有效/失效、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全文/摘要、公用/商用等各方面。同时,还要考虑数据库本身的检索字段、浏览、下载等功能设置情况。
 

二、制定检索策略

 
检索策略是整个专利检索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检索策略的制定恰当、全面与否,直接影响检索结果的全面准确。
 
1  确定检索要素
检索要素包括关键词和分类号等。确定检索要素是制定检索策略的基础。一般,确定检索要素时需考虑技术领域、技术问题、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等方面。
 
2  表达检索要素
一旦确定了检索要素,则要进行检索要素表达。检索要素的表达通常包括两种,一种为关键词表达,一种为分类号表达。对于化学产品,还包括化学结构式等的表。
 
3  构建检索式
在检索要素表达的基础上,需要利用逻辑运算符将多个检索要素组配在一起构建检索式。

三、获取检索结果

 
实施专利检索过程中需要首先进行尝试性检索,然后对检索结果大致浏览后,补充可能的关键词和分类号,对之前制定的检索策略进一步修正和完善。在实施检索中要确保检索策略是一个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检索中还要同时考察检索结果的查全率和查准率等情况以便动态调整检索要素/检索式,并获取检索结果。
 

四、筛选相关文献

 
在筛选信息的过程中,筛选准则的确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应根据不同的检型确定不同的筛选准则。例如侵权风险检索的筛选以筛选权利要求保护的方案覆技术方案或技术特征为准,查新检索的筛选以申请文献全文是否全部或部分公开检技术方案或某些技术特征为准,而专题检索的筛选应重在寻找特定技术领蝗域的与待检索技术主题相关的文献。
 

五、撰写专利检索分析报告

 
报告一般根据委托人需求的样式或通用样式进行撰写。报告所需包括的内容应索前准备中约定。
 
报告也可以是在检索结果的基础上展开满足委托人需求的分析,例如专题的定量和定性分析以及侵权风险分析,并根据上述分析结果给出委托人对策建议以及战略策划方案等。报告的撰写在各种专利检索中是不同的。

咨询与委托我公司专业团队为您专利分析检索请查阅:http://www.ipcoo.com/fenxi/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