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族专利检索的结果解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1

同族专利检索的结果解析


同族专利检索结果是专利著录项目以及说明书。由于同族专利的实质内容如专利族的类型、专利族成员之间的结构关系等在检索结果中不能直接反映,因此在得到检索结果后,需要对检索结果的所有专利做进一步梳理与分析,直至挖掘出其实质内容与关系,并将其用于解决具体问题。对同族专利的解析,需要收集、整理、排序、归纳每件同族专利的数据,包括分案、(部分)继续、再颁专利、增补专利等国内和国际申请数据、公布数据、优先权数据等,从而厘清专利族信息。


申请数据统计  按照申请日期先后顺序排列所有申请号,申请号的总数即为该专利族的专利申请数量。
公布数据统计  按照公开日期先后顺序排列所有公开号、公告号、专利号,所有公开号的总数即为专利族成员数量。其中专利公布数据应与专利申请数据一一对应。
专利族类型分析  首先,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所有专利申请号及其相应的优先权号,根据专利族分类原则判定简单专利族、人工专利族、复杂专利族和扩展专利族;然后,根据专利文献公布级判定内部专利族;最后,根据专利申请中存在的国内申请数据判定本国专利族。


为了掌握专利族的总体情况,可以以列表方式表达所有数据,如表1。

 

 

其中,“标识”中标明与某申请的国内申请关系,如分案申请、继续申请,若该申请本身为其他专利的优先权,可标为P1、P2 等;“优先权”项列出每个专利申请的优先权号,可用符号表示,如P1、P1+P2,“说明”部分可以对各项申请与其他申请的申请关系、公布关系做补充说明,如第l 项申请Al的二次公布(授权),或进入国家阶段的A1申请公布等。


通过专利族的解析,可以厘清一个专利族中有多少专利申请、有多少专利族成员、以及专利族成员之间的关系;还可以确定该专利族属于哪种专利族。但要真正发挥同族专利信息的作用,还需结合应用场合进一步挖掘同族专利的实质内涵。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