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术层次划分:基本技术、改进技术与组合技术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53

对专利技术层次划分的研究,有助于了解技术特征,从而选择有效的分析方法。通常,将专利技术划分为基本技术、改进技术和组合技术。
 
划分技术层次的意义
 
在研究专利分析之前,有必要对专利技术的种类加以分析。我国专利法第2 条规定,专利中请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一般来说,发明专利具有技术含量高、申请成本高和审批周期长等特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含量其次,而外观设计只是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其组合所作的新设计,相对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而言,其技术含量不高。三种不同的专利,其技术含量不同。
 
从专利技术在发明创造活动中地位的不同,人们常常将专利技术划分为核心专利技术、辅助专利技术和相关专利技术等。对于发明创造活动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专利(无论是发明专利还是实用新型专利),其技术层次也有所不同,通常被分为基本技术、改进技术和组合技术。可以说研究专利技术的不同种类,有助于了解研究对象的专利技术特征,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分析方法。
 
人们普遍认为,技术进步的派生需求是基础知识的扩张,知识和技术的存量制约了人们的活动。因而创新是建立在人们原有的现存基础知识存量之上的。基本发明技术构成了创新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的改进技术构成了技术簇,面对已有创新技术的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本发明与改进发明的潜力。创新理论的先驱熊彼特认为:“创新一般不是孤立事件,创新总是蜂拥而至。这是由于某项创新所含的技术引发或促成的一系列相关创新的集合构成的”。
 
但是从专利的现象看,集群现象常常表现为围绕某项基本发明而进行的多次改进及组合的发明。从技术发展的过程看,作为一个规律,基于自然科学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的基本发明,其早期专利中要求保护的范围总是较窄的,但是随着这一新技术的不断深入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建立在这一技术基础上的创造性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除非在基本手段和方法上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否则未来这个领域的许多发明都将采用改进的发明和组合的发明。
 
2.基本技术
 
基本技术是指技术上主要是对新的科学原理的发明和发现。从技术创新角度来说,它是基础性的,是一种全新的技术思想,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基本技术在其特性、属性,以及用途等方面与现有技术相比完全不同。处于基本技术阶段的发明,常常具有广阔的全新的应用前景。从引文理论角度看,处于这一阶段的专利文献,具有较高的被引用率,其后围绕着该专利技术的专利数量和专利申请人数量都会逐步增加。对基本技术持有者来说,应通过法律程序规定的手续申请专利,获得专利权,从而达到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和制约竞争对手发展的目的。
 
3. 改进技术
 
改进技术是指在对现有技术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找出现有技术的不足与缺陷,并对其进行实质性改进,使改进后的新技术比现有技术具有显著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从技术创新角度来说,改进技术并不是全新的方法或产品的创造,而是对现有技术进行改造,使其产生新的特性或新的局部质变。
 
在基本技术产生后,围绕着基本技术将产生无数的产品和系统的改进,它们数量巨大,具有更大的经济价值和技术进步作用。可以说改进技术是技术创新的重要特征。从引文角度来说,处于改进阶段的技术往往会引用某一基础技术,并围绕基础技术形成了大量的改进技术。如果改进技术及时申请专利,则有利于形成网状保护,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如果改进技术大量被竞争对手所掌握,则会制约基础技术的应用。
4.组合技术
 
组合技术是指对现有技术进行研究的基础上,选择现有技术的不同特征进行组合,形成具有新性能的新技术,并具有显著的技术优点。组合技术表现形式众多,一方面可以开辟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即提出一个全新的技术方案,如激光的发明对医学航天等方面的应用产生的新领域。另一方面可以是技术要素的组合产生新的性能和技术优点,或者是同现有技术相比,仅仅是技术要素关系的改进与变更,如大小、形状、比例或物质分子的改变,但产生了显著的技术效果。
 
还可以是组合技术产生新的用途,将已知的产品或方法用到新的技术领域能完成非同寻常的功能。从引文角度来看,随着技术的改进和不断完善,组合技术问的联系更加紧密,引用更加频繁。
 
总结:
 
专利技术的三个层次是随着发明创造的发展而产生的。一项基础性专利的价值虽然是很高的,但是它的内容必须不断发展,并能派生出一系列的新技术,才能使该技术的质量、性能等不断改进,同时在其周围构成网状的小的改进专利,保护自主基本技术的知识产权或削弱竞争对手基本技术产权的权利。确定技术的层次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的正确定位和正确判断竞争对手技术定位。
 
目前确定技术层次的方法主要有引文分析、专利申请量、专利申请人范围分析等方法。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