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族专利检索的应用范围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3

同族专利检索的应用范围分析

同族专利是一种重要的竞争情报,对于研发机构或企业来说,关心的不仅是其中包含的技术信息,更重要的是其中包含的市场信息。同族专利检索可应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出口、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分析、竞争对手的专利战略分析等,不同的应用场合对专利族信息的需求侧重点有所区别。
 
1  技术研发
查阅专利文献、利用专利文献启发思路是研发中的常规工作。当研发人员检索到语言不熟悉的专利,例如查到一篇密切相关的西班牙专利,但不懂西班牙语时,可以利用同族专利检索,查找一篇语言文种熟悉(如中文或英文)、内容基本相同的同族专利进行阅读,解决语言不通带来的阅读障碍。

在技术研发中,研发人员有时需要了解某类技术的演变过程、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等,为确定研发方向提供参考。这些信息经常反映于同族专利中。简单同族专利虽然内容基本相同,但是本国专利族(如部分继续申请、分案申请、增补专利、再颁专利等)、复杂专利族、扩展专利族等的权利要求及技术方案通常会有变化,按照时间顺序对这些专利的权利要求与说明书进行全面分析,可以了解该专利技术的演变过程、与最新进展,为研发人员提供启迪。
 
2  产品上市或出口

随着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专利申请量逐年提高,同时专利侵权诉讼案件数量也急剧上升。为了防止侵犯他人专利权并引发侵权纠纷,企业在国内上市新产品,或产品出口前,应检索是否存在可能侵权的专利,再通过同族专利检索,了解该侵权专利在上市国、出口目的国是否有同族专利,并进一步通过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确认其是否有效。经检索确定在上市国、出口目的国不存在可能侵权的专利后,方可进行产品上市或出口。
 
3  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产品更新换代快、寿命周期短、时效性强,引进或转让专利技术不失为一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强竞争优势的策略。
企业在引进某项专利技术时,不仅应该考虑引进专利的技术水平与技术成熟度,同时还应发挥同族专利检索的作用,了解以下一些关键问题。

一是利用同族专利检索,了解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通常,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成果转化,因此其市场价值评价非常重要。由于同族专利蕴含着重要的经济价值信息,因而可以用于市场价值分析。同族专利文献的分布状况,反映了该发明创造潜在的国际技术市场。通常越是重要的发明创造,申请保护的国家范围越广,权利人希望垄断的国际市场份额也越大。因此,对一项发明创造的同族专利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其市场价值。

二是利用同族专利检索,核实专利技术保护的地域范围;了解该专利技术在中国是否受到法律保护,以及还在哪些其他国家受到法律保护,防止将来产品上市或出口后陷入侵权纠纷。
三是利用同族专利检索,确认专利技术引进或转让的必要性。若经同族专利检索发现,该专利技术在中国无专利申请且已超过申请中国专利的期限,则该专利技术在中国可以免费使用,不必引进或转让;或者同族专利中虽然有中国专利申请、但该中国专利已经失效,也不必引进或转让;若能查找到其他国家同族专利存在被驳回、专利无效宣告等信息,可作为无效中国专利的理由,不必引进或转让。
 
4  竞争对手的战略分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利用专利申请的各种战术方法占领行业内关键的技术领域,正逐渐成为企业控制产品市场的重要武器。对行业内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的同族专利情况分析,可以从中剖析其对于某产品采用的研发战略、市场战略等。对所有同族专利按申请日期进行技术演变分析,可以分析其技术发展路径、产品更新轨迹或方向。专利发明人反映了一项专利技术的主要研发团队,因而对所有专利族成员的发明人的分析,可以看出一家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研发团队实力及其变化趋势。从竞争对手利用同族专利申请规则采取专利保护的国家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其市场布局策略和重点竞争区域。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许多企业会利用同族专利申请策略,构筑自己坚固的专利阵地,不给竞争对手留有插足之地。例如,在药品行业,一些知名药企通常会将最新开发的原料药申请第一个专利,同时在全球各国申请大量的同族专利,此后再通过继续申请、部分继续申请、分案申请等形式,将改进技术、药物制剂、制备工艺、配方、用途等也申请专利,并通过国际申请使这些专利进入有潜在市场的国家。药企通过这种方式对基本化合物、及以上一系列保护对象申请专利,从而建立一个严密的专利保护体系,在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对于一些重要技术,有些申请人还会利用优先权制度想方设法延长专利的保护期。申请人在首次申请专利后,在优先权期限行将届满前提出一个要求在先申请优先权的在后申请,申请批准后,专利权期限从在后申请的申请日起计算,从而使专利保护期限延长了自在先申请的申请日至在后申请的申请日这样一个时间段。

5  为专利申请、专利审查、专利无效提供参考

当一项发明创造的价值较高时,申请人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经常会在多个国家申请同族专利。不同国家、国际组织专利局的审批速度会有一定差别。若最先审批国家或组织专利局的审查意见、检索报告等信息表明该申请具有可专利性时,申请人可将这些信息提供给其他国家、国际组织专利局,有利于审查人员参考,加快专利审批速度。当获取的最先审批信息不利于专利授权,即存在影响专利新颖性、创造性的信息时,申请人应尽快就其他同族专利申请向各专利局主动提出修改要求,若修改超过原始申请文件的范围时,可以原专利申请为优先权进行再次申请,以缩短专利申请与授权进程。

审查员在审查专利申请时,可以借助同族专利共享其他专利局在审批该相同发明技术主题专利申请时的检索结果和报告,参考其审批结果以及申请人对专利保护范围和申请文件的修改等。
此外,同族专利信息在专利无效中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当某公司希望利用中国专利A,或者希望许可某国外专利B,但该专利还处于有效期时,可以尝试了解该专利在其他国家是否有同族专利申请,并进一步获取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专利审批机构的审查意见或检索报告,若其中表明该申请有不符合专利申请要求,或者不符合新颖性、创造性要求的,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就专利A或专利B,向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或者某外国专利局提出无效宣告,以达到无偿使用、消除他人专利障碍的目的。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