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引文检索字段的专利数据库检索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2

专利引文检索数据库


《科学引文索引(SCI)》于1964 年首次编制了专利引文索引,但数量很小,仅局限于科技文献中引用的专利文献。近年来,随着专利引文的作用日益被人们所认识,加上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各国的专利机构、专利信息提供商等,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专利引文检索数据库。
按照是否设置专利引文检索字段,是否设置专利引文查看字段,以及带有专利引文信息的全文数据库,将专利引文数据库分为以下三类。


具有引文检索字段的专利数据库


很多带有分析功能的商业专利数据库,设置有专门的引文检索字段,能够实现引文检索的功能,如Thomson Reuters旗下的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Thomson Innovation、Innography以及Orbit专利分析平台等,这些平台同时有多种专利分析工具可用于引证分析。此外,还有免费的美国专利专利商标局检索系统,也设置有引文检索字段。

1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1)以专利号为EP797246的专利为例,检索其被引和施引专利


登录后,可以直接输入专利号检索目标专利的引用和被引专利。以专利号为EP797246为例,检索完毕,得到 EP797246的专利族列表。点击该专利族后,则得到该专利的施引专利、被审查员引用的专利、被审查员引用的文献。


(2)DII的被引专利检索入口


DII提供专门的被引专利检索入口,即查找引用了某项或多项专利的专利,该检索方式可以对“专利号、专利权人、发明人和/或人藏号”多个字段进行检索,多个字段之间可以使用布尔AND运算符组配。

例如,在“被引专利权人”字段输入“XEROX CORP”,则可以检索引用该专利权人的所有专利列表,通过该检索,可以进一步分析引用该专利权人的专利的情况。


2    Thomson Innovation(TI)


TI的检索地址为https: //www.thomsoninnovation. com/login。


(1)以专利号为EP797246的专利为例,检索其被引和施引专利


仍然以专利EP797246为例,在TI提供的快速检索(Quick Search)、字段检索(Field Search)、专利号检索(Publication Numbers Search)、专家检索(Expert Search)任一入口中输入该专利号,检索后即得到该专利的专利族;点击该专利后,得到该专利的记录视图;切换至引用视图,即得到该专利相关的施引专利、引用的专利以及引用的非专利。切换至引证关系图,即得到该专利相关的施引、被引的引证关系图,并可自行设定引证的层级。


(2)TI的引文检索入口


TI的字段检索可以针对包括Derwent标引字段在内的大量专利字段进行检索,与专利引文相关的字段有Citations、Ciited Patents、Relevance Category、Cited Non-Patents。在TI专利数据库中可以检索引用某一主题(如Fiber Optics)的专利;也可以检索引用非专利文献的引文,输入期刊名称、非专利文献的作者等即可。


 

3  Innography


Innography的检索地址为http: //app.innography.com/。


(1)以专利号为US4995394的专利为倒,检索其被引和施引专利

登录后,Innography提供了多个专利检索方式,包括关键字检索(Patent Keyword)、专利号检索(Patent Number)、专利语义检索(Patent Semantics)等。其中,检索某特定专利的被引专利和施引专利,可以通过专利号检索较为快捷的获取。

 

(2)Innography的引文检索入口

Innography 的关键词检索中,提供引文字段Citation(Non-Patent)和Citation(Patent),其中字段Citation(Non-Patent)下可以输入某一主题,如telephone,字段Citation(Patent)下可以输入专利号。


4  Questel Orbit

 

Orbit的检索地址为http://www.orbit. com/,登录后,其专利数据库包括三种检索方式:一般检索、专利号检索、引用与被引用检索。

 

(1)以专利号为EP0123456的专利为例,检索其被引和施引专利
在Orbit的检索系统中输入专利号EP0123456,则得到该专利的检索结果视图,在“引用”选项卡中,即可以查看被引用专利和引用专利情况。


(2)Questel Orbit的引文检索入口
Orbit系统的引用与被引用检索的字段有公开号、申请号、优先权号、申请号或优先权号,并且提供复选框,可以选择检索引用专利、被引用专利,是否把原专利包含在结果中以及是否显示图表。若未选择显示图表,则检索后的结果将以列表形式显示相关专利引文。若在检索中选择显示图表,则Orbit生成相应的专利引证图表。在生成图表的基础上,可以选择是否显示专利详细信息,颜色按照专利族分类或按照专利状态分类,以及选择专利范围(美国专利/世界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其他专利)。


5  美国专利商标局检索系统(USPTO)


这里以PatFT 数据库中1976 年之后的数据检索为例,说明专利引文检索的方法。输入网址http: //patft.uspto.gov/,可以直接进入该专利检索的主界面与引文检索相关的字段有三个。在快速检索中,可以直接选择相应字段,输入专利号、作者、期刊名称、文章名称等。


(1)以专利号为5096294的美国专利为例,检索引用该专利的所有专利

在快速检索或者高级检索中,在“Ref”字段下检索专利号5096294,则得到的页面中,可以看到引用该专利的所有美国专利。

 

(2)以专利号为7557925的美国专利为例,检索该专利的引用文献

在快速检索、高级检索或者专利号检索中,在“Patent Number”字段下检索专利号7557925,则得到的页面中,可以看到该专利的全文,其中“References Cited”即为该专利的被引文献,列表按照引用的美国专利文献(U.S Patent documents)、引用的外国专利文献(Foreign Patent documents)、其他非专利文献(Other References)的顺序列出了该专利的被引文献。在每条被引文献的记录末尾,写有“cited by applicant”或“cited by other”,可以看出该引文的引证主体,是申请人或是其他人。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