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引文检索的相关定义及作用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50

专利引文检索的相关定义及作用分析

 


专利引文检索的相关定义

专利引证是指专利文献之间或专利与非专利文献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现象,所涉及的文献称为专利引文。
专利引证分为被引(Cited)和施引(Citing),也称为后向引证(backward)和前向引证(forward)。相应的专利引文称为被引文献(Cited document)和施引文献(Citing document)。其中,被引文献指被目标专利/族引用的参考文献,施引文献指在参考文献中引用目标专利/族的后来文献。目标专利/族、被引文献和施引文献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

专利引文检索是指查找专利引文的过程,包括查找目标专利/族的被引或施引信息。广义上来讲,查找的被引和施引信息均包括专利文献和非专利文献,但目前进行的检索工作中,查找的施引信息主要是专利文献,仅有少数数据库可以检索非专利文献的施引信息。

 

专利引文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如引证主体、专利引文的相关性、专利引文的引证关系,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如表1所示。

专利引文检索的作用

 

专利引文与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密切相关,它记录了发明人在进行发明创造时,以及专利审查员在专利审查过程中的各类智力活动,全面反映了专利文献技术交流的现状与趋势。因此,专利引文检索为开展专利信息的检索分析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工具,主要有四个作用。

 

扩大技术信息检索范围  专利引文检索不依赖于检索词汇,因此可以避免同义词或者近义词难以确定的问题,并可以克服由于技术术语发展变化造成的困难。通过专利引文检索,可以获得许多与目标专利有关的专利或非专利引文,极大地拓展了技术信息的检索范围,减少了漏检现象。

 

追踪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  专利引文检索可以查看后向引证和前向引证信息,检索时也可以对相关专利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因此可以准确地掌握专利技术引用和被引的情况,从而看出技术发展的脉络和技术的依赖性,能够有效获取前沿技术的变化信息。

 

确定某个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核心技术  专利引文检索中,通过统计和排序,可以分析和研究专利技术相互引用与高被引的情况,而被频繁引用的专利必定具备技术发展优势,从而帮助检索者确定某些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核心技术。

 

掌握竞争对手有关信息  针对某个技术领域进行专利引文检索,然后将检索结果按专利权人进行统计,得出专利引文按专利权人的分布情况,可以准确地掌握竞争对手的技术实力。此外,通过分析专利引用和专利相关度情况,可以确定竞争对手之闯的技术联系,以进一步了解竞争环境、竞争对手的能力以及环境预警信息。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