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引文检索分析成为科研绩效评价的重要标准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9


科学技术评价是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保障。 


合理有效的科技评价体系能更好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从而为科技进步推动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支撑作用。 


引文分析在国际上已成为科研绩效评价的重要标准,宏观上可以对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微观上可以对科研人员科研、课题成果的水平进行评价。


1  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评价


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评价方法有很多种,包括定性和定量分析、对数量上和质量上的评价。引文分析是一种定量分析,是一种有效的质量测度指标。论文的被引频次或频率是科学评价中的常用指标,论文的被引次数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论文受关注的程度,反映著者的学术影响和社会贡献,从使用的角度证明了发表论文的价值和作用。


因此从宏观上讲,科技论文引文的数量与科学能力的发展成正比关系。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著名的科学计量学家Robert May曾系统地分析了1981-1994 年《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4000多种科技期刊中840多万篇论文和7200多万条引文,比较分析了世界各主要国家的科学产出能力、科学的园际影响力及科研绩效状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制的“世界科学报告”,通过《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论文数和申请专利数等科研产出指标,得出世界各国科学水平的评估和对比。其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成为各国科研管理者重要的参考依据。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受原国家科委的委托,从1987 年开始对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论文被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照国际上普遍做法,选择国际上权威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利用科学计量指标和引文分析方法,对我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绩效进行客观评价。十几年来,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统计结果,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好评。


2  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水平的评价


从微观上讲,引文指标可以用来测度科研人员科技成就、贡献,科技成果的水平。根据国际上的经验,引文分析方法已被证明是一种比较客观可靠、行之有效的评价方法。


例如,加菲尔德曾做过3次试验。1977年,他利用1961-1975年共15年间的《科学引文索引》中近3000万条引文,选出250 位被引最多的作者,他们的被引次数均在4 000次以上,这些作者中,42名(占17%)为历届诺贝尔奖金获得者,151名(占60%)为欧美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

 
之后,在1978年和1981年,他又做过同样的试验,结果相近。这三次统计试验选出来的被引最多的作者集聚了如此多的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院院士,表明用引文分析来评价优秀科学人才、成果的水平、创造力是客观的、有效的。


台湾在20世纪80 年代开始使用引文分析方法对人才进行评估。台湾大学医学院有一套对个人的评估体系,以《科学引文索引》为基础。每篇论文从三个角度进行评判。

1.论文类型(评分范围1~3分)。分为原创性成果的论文、简讯、病例报告、综述等几种。

 

2.论文发表期刊的影响因子(评分范围:1~6分);3.作者排序(评分范围:0.5~5分)。三个评分相乘,为一篇论文的得分。

 

如果是原创性成果,发表在高影响因子刊物上,又是第一作者,则一篇论文可得很高分。累计至少500分才能当讲授。聘为讲授后,仍被继续评估,三年评一次,三年间未再得500分,警告;再过两年仍不够500分,解聘。


香港对大学教师的评估方法是学习英国的做法,即要求每位教师自己提交最能反映自己学术水准的5篇论文(必须是《SCI》论文),并由 8个委员会来评议这些论文。

 

最后要看,每个成本中心(比如一个学校,一个系)有多大比例的教师达标。香港所有8所大学的平均达标率是47%。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达64%,另外5所大学仅为30%。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