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查新报告之国内外引文分析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8

引文查新报告

 
引文分析作为一种应用广泛的文献计量学研究方法,早在20世纪初就已经出现,并随着1961 年《科学引文索引》(SCI)的诞生而得到普及。它从文献之间相互引证的关系角度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途径,反映了学术研究中对以往理论、方法及成果的借鉴和认可,同时发挥着重要的评价功能。
 
借助这种科学评价功能,引文分析可以打破学科间的壁垒,从多维的角度揭示科学的特征和规律,为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科学的本质提供新颖独特的研究视角,正逐步被广泛地应用于科学史研究、科学预测、科学结构及绩效评价。在我国,引文查新已成为评定学术水平、成果水平的重要依据。
 
目前,评定院士,科研人员 申请基金、申请课题、申报成果和晋升职称,科研机构的考核和评估,刊物的学术水平评估,高校科研实力排名,都要求提供有关论著被国内外引文数据库收录或被引用的情况,来作为评判的参考。

国内外引文分析发展

1  国外发展情况

国际上第一次引文分析出现在1927年,该年Cross夫妇统计化学专业期刊论文的参考文献并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化学教育方面的核心期刊表。不过一般认为,正式的引文分析开始于上个世纪50 年代初,尤金·加菲尔德在利用机器编制索引的过程中受谢泼德引文(Shepard’s Citation)启发,提出科学文献间的引用关系可以作为新的检索途径。

加非尔德提出利用引文检索之后,便与谢尔(I. H. Sher)等人合作,开始进行小规模的试验。他们先后试编了一些小型的引文索引,以检验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60 年代初,加菲尔德正式挂出“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牌子,决定编写一种高质量的引文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从而奠定了引文分析的实践平台。

引文分析方法初始的研究始于最简单的被引频次测度。它提供了一种大致的,但客观有用且简单易行的测试科学质量的手段。通过被引频次的数量,对研究者个人、论文、科研项目、地区和国家等所作贡献进行评价。早期的引文分析还侧重用引文链来分析学科问的结构关系和发展历史。
20世纪70 年代,尤金,加菲尔德等人利用《科学引文索引》的引文数据对自然科学领域进行学科聚类研究,绘制了反映自然科学学科联系的科学图。
 
他的原始数据包括867 600篇被引文献,93 800篇来源文献和2 400种期刊,基本覆盖了当时自然科学的全部领域。研究通过聚类图直观地显示了当时自然科学的三大基础领域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医药,其中化学与几乎所有的学科联系紧密,说明化学是自然科学中各学科的结合点。

目前国外关于引文频次评价指标和引文链的研究已接近成熟,关注的焦点已转向利用引文的网状关系分析结构,同时借鉴可视化手段,描述科学发展的图谱;另一个研究热点是研究科学研究领域的增长,如前沿领域、热点领域、增长领域的遴选和追踪。

2  国内发展情况

国内实际上很早就有学者认识并介绍《科学引文索引》,早在《科学引文索引》正式发行的当年,国内学者张琪玉、王恩光就分别在专业刊物上撰文介绍这种新颖的检索工具,并给予高度评价。
 
上个世纪70 年代后,国内有研究者逐渐开始并加强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80 年代以后,随着《科学引文索引》的光盘版、网络版的发行,引文分析方法引起了科研工作者的极大兴趣,尤其是引文用于科研绩效评价的研究在国内开展得如火如荼。

然而,对于引文分析的其他功能,在科学结构展示、科学规律揭示、科学发展趋势研究,国内在理论和实践的探讨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研究者赵党志从理论上介绍了引文网状关系的方法,崔雷利用引文分析的方法挖掘研究的热点,柴省三介绍了国外引文网状关系分析的现状并探讨了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李运景对国外的引文时序可视化、同被引分析可视化等研究所涉及的技术和应用进行了分析。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