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方法之归纳法的应用与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8

科学研究一般遵循两条途径:由认识个别到认识一般;再从认识一般到认识个别。这就是归纳和演绎的过程。它们是认识过程中两个既互相对立,又互相依存的思维方法。


其中,归纳是从个别中发现一般的思维方法和推理形式,即从个别事实中概括出一般原理。归纳法最早由苏格拉底提出,后经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培根等人的研究,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种有效工具。


1  应用类型


归纳法的主要类型有完全归纳法、不完全归纳法。以下为查新中归纳法的基本模式。
以R代表现有技术,以T代表科学理论或共性,则可以把归纳的基本模式表述为:

1)完全归纳法


完全归纳法是根据某类研究中每一研究都具有某种属性,推出该类研究全都具有此种属性的归纳推理。其推理形式是:

完全归纳是考察了某类研究领域的全部对象,发现它们都具有某种属性之后才作出的概括。


比如,在某查新项目中对近年合成出来的新化合物 A的结构进行检索时发现,国内外仅有5篇文献报道了化合物 A的结构。

完全归纳法的特点在于其结论没有超出前提的范围,只要前提真实可靠,其结论也必然真实可靠。但它要求完全枚举出某类研究中的所有研究,因此通常完全归纳法只用于相关研究文献报道数量非常有限的领域,很少用于相关文献数量极大的领域,否则就过于繁杂。对于文献报道数量无限的研究领域,完全归纳法也不可能应用。因此,没有绝对的完全归纳法。


2)不完全归纳法


不完全归纳法是根据某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属性,而作出该类事物都具有某种属性的归纳推理。不完全归纳法突破了完全归纳法的局限。真实意义上的归纳法就是这种不完全归纳法。

通常人们又将不完全归纳法分为两类:简单枚举法和科学归纳法。

 

简单枚举法是根据某类事物部分对象具有某种属性,并且没有遇到与此相矛盾的情况,从而得出该类事物都具有某种属性的归纳推理。科学归纳法是根据一类事物部分对象与某属性之间的必然联系,而作出关于所有该类事物都具有某种属性的归纳推理。不完全归纳法的推理形式是:

目前在查新工作中应用最多的为简单枚举法。这是由查新的具体性质所决定。查新机构受委托的各类项目中,较大部分涉及的研究报道数量非常大,在时向、人力和精力有限的条件下,无法采用完全归纳法进行文献收集和分析。

因此在查新工作中,查新员通常会根据实际情况,从检索到的相关文献中选取与查新项目最密切相关的文献进行归纳,为评价查新项目提供依据。


2  作用


归纳法作为一种科学的情报分析法,在查新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1)提供了从大量文献报道中概括普遍特征的手段


科学研究要从经验材料的整理中概括出普遍性的认识,情报研究也要从情报信息的整理中概括出一般性的结论。查新作为情报研究的形式之一,其结果就是向用户和管理层提供观点和思想,而查新观点和思想的形成,则需要借助于归纳这种推理形式和思维方法。


2)提供了论述问题的方法


采用归纳法将国内外文献报道和查新问题加以归纳,是撰写查新报告时论述问题的重要方法。尤其是分析国内外同类研究典型案例、产品典型案例时,采用不完全归纳法论证可以起到从个别概括一般的作用。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具有鲜明、具体、直观等特点。用这种方法论证观点与建议,具有说服力,结果令人信服。


但是,归纳法也不是完美无缺的,其局限性也非常明显。完全归纳法具有不可行性,简单枚举法受事例不完全所限,因而所得结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靠性,因此,为了突破归纳方法的局限性,我们在使用时,要将其和其他思维方法结合使用,这样才是真正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使查新结论更加客观、公正。


3  操作方法

归纳法是查新结论撰写中采用的主要方法之一。其具体应用如下:


国内外研究背景:撰写国内外研究背景时,通常都要应用归纳法。如利用归纳法对某一研究的常用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归纳、相关性能的归纳、应用领域的归纳等。利用归纳法,可以对某一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有总体、直观的认识。


新颖性:在项目新颖性的分析中,通常都要先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进行总的归纳。如相关研究均采用某一类、某几类方法或技术手段等。当然,这里采用的归纳法通常是不完全归纳法。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最为密切的相关文献与项目查新点结合,进行新颖性判断。


先进性:在项目先进性的评价中,同样也离不开不完全归纳法。对包含技术指标或效果的相关文献进行归纳时,要有代表性地选取几种产品或几项研究的性能、效果,与查新项目的技术指标或效果进行比较。


例如,查新项目研究一种“聚氨酯胶粘剂”,对该胶粘剂进行先进性评价时,需收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由于国内外关于该类胶粘剂的研究及产品有大量的文献报道,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不可能收集所有的同类产品信息,因此需采用不完全归纳法,有代表性地选取部分产品,对其水平现状进行归纳。

比如在对聚氨酯胶粘剂的国际先进水平级别的指标进行归纳时,可以选取5—10家国际著名的聚氨酯胶粘剂生产商的产品指标进行归纳,从而得出该级别的指标情况。


4  应用环节


在查新中,当我们接到一项查新项目时,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是个别的,而当我们获得有关该项目的国内外研究结果,并对其进行分析、总结时,我们则得到有关这一问题的一般性信息,这一过程即是归纳的过程。


查新中的归纳是在对文献比较、分析和综合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归纳法通常应用于查新的后期过程,即用于对选定的较为密切相关文献的归纳、结论撰写中对相关文献观点的归纳等。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