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查新方法之综合法的应用与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3

综合是将已有的关于研究对象的各个部分、要素按照某种方式联系起来统一考察的方法。它是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概括,把对研究对象各个部分、各种要素的认识统一为对研究对象整体的认识,从而达到从总体上,“诸多关系的总和”和“多样性的统一”上把握研究对象的本质和规律。分析是将整体分解成部分来考察,综合则是将部分结合成整体来考察。

1  应用类型

查新中采用的综合方法类型很多,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纵向综合

纵向综合着眼于事物的历史和过程。通过对某一研究对象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研究,可以获知该研究的起源、发展过程,且能揭示出该研究的发展趋势。

2)横向综合

横向综合着眼于事物的要素和联系。如通过对比分析和综合,可以研究某一研究对象在各国的发展特点、水平和规律。

3)求同综合

求同综合是从同类或异类事物中提取共同的特性,从而揭示事物的共同本质。在新颖性查新中,我们通常采用求同综合法,对与某一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的相同部分进行综合提炼;特别要对与项目查新点相同或相似的国内外研究进行综合提炼,以达到对项目新颖性的否定判断。

 
4)求异综合

 
求异综合是指从同类或异类事物中抽取不同的特性,从而达到找出差距、寻找区别的目的。我们在新颖性查新中同样也用到求异综合法。利用该方法对与查新项目相关的国内外同类研究进行对比分析和综合分析,给出该查新项目与现有研究的区别,以达到对项目新颖性的肯定判断。

5)低层次综合

 
低层次综合是指将观点、数据、情况进行一般的归纳和整理,这仅仅是对原有材料做出一种评述。对于查新结果的总结,通常就是使用这种方法,即将相关文献中涉及的、与查新项目技术要点相关的内容、数据等进行归纳、整理,形成查新结果。

6)高层次综合

 
高层次综合是将各方情况、观点融会贯通,使其发生质的飞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新的思想。高层次综合通常可以应用于立项查新、专利查新等。如在立项查新时,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综合分析,为立项查新项目提出立项意义、可行性意见。又如在专利查新中,通过对国内外密切相关专利的检索与综合分析,为查新的发明点提出修改意见,使其符合专利性原则。

2  应用步骤

综合法是一种逻辑思维方法,对它的运用须遵循一定的步骤。查新中运用综合法的步骤如下:
首先,把握分析得到的各个方面,不仅要掌握查新项目被分析出来的各方面,还要弄清检索得到的与查新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的各个方面。只有掌握被综合的对象,才能有深刻的概括。

其次,确定各个方面的有机联系和结构形式。这是综合的关键。综合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部分与部分、方面与方面之间,各部分、各方面与整体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及它们是以怎样的方式相互联系的(即结构形式)。查新中的综合,是要将与查新项目各个部分、各个方面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结果联系起来加以考察,从而对这些国内外研究情况形成一种整体性的认识。
最后,结合对国内外研究的具体认识,揭示查新项目总体的本质和规律,从多样性的统一上再现研究项目的总体。

3  操作方法

查新中的综合,是从项目的整体考虑,以分析结果为基础,找出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和统一,从而达到从总体上把握项目的本质和规律的方法。

 
1)国内外研究的总体综合

为了对查新项目进行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首先要对与查新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状况有一个总体的认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可以采用综合法对与各方面、各部分相关的国内外文献的分析结果进行概括。

纵向综合:对各时期文献的分析结果,按照时间顺序相联系,可以得知该研究的起源、历史发展过程及未来发展趋势等。

横向综合:对各国、各企业相关研究的分析结果,按照研究或产品的相同属性相联系,经综合,概括出该研究在各国的研究现状、发展特点和水平高低。
低层次综合:对分析得到的与查新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的数据、观点等,以及由纵向综合和横向综合得到的信息,包括技术、性能、应用、市场等,进行一般归纳,整理,由此可以从大体上了解该研究的国内外情况。

高层次综合:概括国内外研究总体的情况时,我们可以在对现有文献、数据的分析和综合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观点,从而更深入地揭示相关国内外研究的进展情况。比如,通过检索发现,某研究在近五年来有大量的专利报道,可以推测该研究不久即会进入产业化,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2)密切相关研究的综合

在对一个项目进行查新的过程中,所有的检索和文献分析等的目的,都是为了得到密切相关文献。在对每篇文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以项目查新点为基准,将所有与其较为相关的文献进行低层次的综合,即对密切相关文献的技术内容进行简单概括和整理,形成查新的检索结果。如此,便可以从直观上对国内外是否有密切相关文献,以及其数量的多少,形成一个总体认识。

 
3)新颖性的综合判断

查新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获得对项目新颖性的判断。虽然有时单篇文献的公开报道即可否定项目的新颖性。但在进行项目新颖性的判断论述中,我们仍会采用综合法。
 
一般来说,在论述中,我们可以先用求同综合法,论述与项目查新点相关的国内外研究通常涉及哪些方面;再利用求异综合法,论述项目查新点与密切相关文献的相异点。从而给出项目是否具有新颖性的判断。若无影响项目新颖性的密切相关文献,则根据上述的求同综合,即可对项目新颖性做出肯定判断。

4)先进性的综合判断

 
要对项目的先进性做出判断,仅将项目的指标或功能与单篇文献进行对比不够的。只有在比较或分析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性能指标或功能进行综合,并将项目的性能指标或功能置于文献的综合结果之中,进行进一步的对比分析,才能给出项目的是否具有先进性的判断。

当然,在对先进性的判断中,不能仅根据单个指标的高低来判断,而需要将项目的指标总体与国内外每一相关文献的指标总体进行对比,给出总体上的先进性判断。但当项目的某些指标特别高,即某些性能或效果特别突出,而其他指标接近相关文献指标时,则可以从某些性能或效果角度给出相应的先进性判断。

5)知识产权状况的综合判断

对于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根据项目技术方案的新颖性、创造性或项目实施侵权风险性中任何一项分析结果,均不能做出直接的判断。要对其做出客观判断,必须对项目的可专利性上影响可专利性的文献类型,以及项目实施侵权风险性进行综合,才能给出结论。经综合后:

若项目既符合《专利法》的可专利性,且又无实施侵权风险,则项目具有良好的自主知识产权前景。

若项目符合《专利法》的可专利性,但有实施侵权风险,则项目的知识产权前景良好,但不具自主知识产权。

若项目不符合《专利法》的可专利性,但破坏其可专利性的为非专利文献或失效专利,则项目无法获得知识产权,但无实施侵权风险。

若项目不符合《专利法》的可专利性,且破坏其可专利性的为公开专利或已授权的有效专利,则项目不仅无法获得知识产权,且有实施侵权风险。

因此,要对一个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做出判断,需要采用高层次综合法,才能给出客观结论。对于知识产权前景不良的项目,查新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做出结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为项目达到可专利性,或规避实施侵权提出可行性意见。

6)市场前景的综合判断

分析项目的市场前景,要先对市场需求量、市场增长率、应用领域宽泛度、应用领域增长度、专利量、专利量增长率等进行分析,但单凭以上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能对项目的市场前景做出全面的判断。

例如,单凭一年的市场需求量,不能说明今后的市场情况,但如加上市场增长率,或隐含市场增长率的连续多年市场需求量,则能更好地论证项目的市场前景。

同样地,单凭一年的专利申请量,无法预测今后几年的专利申请量,若能综合多年的专利申请量,并加上专利量增长率,则能更有力地说明项目的市场前景。

又如,仅采用应用领域宽泛度,即尽管有文献报道该研究或产品可应用于许多领域,却不知每一领域的需求量的大小,仍不能说明项目的市场前景。

因此,为了对市场前景做出客观判断,查新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对各因素具体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多因素综合考察,这样更有助于对项目的市场前景做出准确判断。

4  应用环节

综合法也是查新工作中的常用方法。查新中的综合不仅是将分析得来的各个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联系起来考察,而且要将国内外研究与查新项目联系起来考察,从而从整体上更深刻地揭示某一研究的本来面目。因此,综合法通常应用于查新后期,即相关文献的深度综合,以及检索结果和查新结论的撰写中。

信息研究是一项综合知识的科学研究,项目查新咨询作为一项专题信息研究工作,同样离不开对知识的综合。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综合就是创造,经过对查新项目及其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的综合分析,不仅可以给用户,也可以给管理部门提供针对性较高的信息。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