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方法之分析法的分析步骤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7

在科学研究活动中,把总体分解成部分,把复杂事物分解成各个要素,然后对各个部分、要素单元、环节或层次进行研究和认识的方法就是分析方法。分析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从现象逐层向本质深入的过程。

 

分析的任务是从事物的总体中,分出构成该事物的部分、要素和属性,使事物的各种属性和本质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分析的基本特点在于从事物具有多样性的现象中,从事物的许多属性中,深入事物的内部,看清它们的结构,了解它们的基本特征,掌握它们的内部联系。

 

1  分析的类型


 
由于不同的科学研究有不同的研究对象,不同的研究对象又有不同的矛盾,因而也就有不同的分析方法。通常可以将分析方法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前者侧重于确定研究对象是否具有某种性能,主要解决“有没有”、“是不是”的问题,是根据事物的属性来区别事物。

 

后者侧重于确定研究对象各种成分的数量关系,主要解决“有多少”的问题。适用于情报研究的分析方法有比较分析法、分类分析法、因果分析法、相关分析法、统计分析法、引文分析法、内容分析法等。查新中使用较多的为比较分析法、分类分析法、相关分析法、统计分析法、引文分析法等。

2  分析的步骤

 

不管进行何种科学研究,分析的基本步骤是:


1)分解研究具有多样性的部分


分解首先要选择一定的标准。选择的标准不同,分解的方面也会有不同。其次是进行界限分解,因为分解的目的是认清整体的内在构成部分,所以分解之后各个部分必须界限清楚,不能互相重叠、交叉和包含。


2)考察各部分的特殊结构和本质


这一步不但要求考察每一部分的内部状况,还要求抽取该部分主要的,本质的东西,并做出概括。在概括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抽取本质的东西,另一方面要舍弃次要的、偶然的、非本质的东西,目的是使研究对象的本质属性得以充分地显露。


3)研究各部分的地位作用和相互联系


分析是为了更清楚地认识某一研究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这些部分、方面只有通过与外部的联系中才能被更清楚地认识,更准确地把握。所以,我们在从某一研究的每一部分、每,方面本身抽取出本质的东西之后,还要把它放在与该研究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的关联中去考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某一研究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


以上的分析步骤,不仅用于对查新项目本身的分析,也用于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简单地讲,查新项目的分析,是通过分解各部分、考察各部分创新点与先进性等,以及最终与相关文献相联系,进一步认识项目的本质属性。


在相关文献的分析中,同样要根据项目分解的各个方面,进行分别认识与考察,不仅要认识某一文献的本质,同时要将某一文献和其他文献相联系,更重要的是与查新项目相联系,进行关联性考察。


3  操作方法


查新中的分析,不仅要分析查新项目本身,还要分析与查新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情况。


1)查新项目分析

 

要认识查新项目,首先必须解剖查新项目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弄清各部分的技术或结构,特征,功能、性能等,及其在整体中的作用。


(1)总体剖析


为了了解查新项目,我们首先要研读用户提供的立项报告或研制报告、技术总结报告等。要弄清查新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技术方案;对于已完成项目,还要进一步了解其研究过程数据、研究结果、主要功效、应用领域等;并要对以上内容分别进行具体分析。


(2)主题分析


研读完项目的立项报告或研究报告、技术总结报告,对查新项目的各个部分形成了总体认识之后,查新员要进一步阅读查新委托单中填写的查新点,要弄清查新点是否符合查新中的单一性,即弄清该查新点是单主题、还是多主题,对于多主题的是否进行准确的主题归类和分解。


一般来讲,查新中对项目本身的分解,是以主题作为分解标准。特别对于有多项主题的研究,要事先按主题进行分解。比如,项目中包含配方、工艺、设备等,且均具有技术创新性的,则要按以上三个方面进行分解,并分别分析。在研究子项目很多,且用户将所有子项目的所有创新点都混为一谈时,分解中尤其要注意界限明晰,做到不包含、不交叉。


(3)各主题的技术特征分析

 

对项目的查新主题进行分类后,查新员要进一步分析每一主题的技术要素,即要弄清每一主题包括几个技术特征,并要分清主要技术特征和次要技术特征。在剖析每一主题的技术特征时,要根据分解出来的技术特征提炼检索词,再进行检索和筛选直至找到密切相关或较为相关文献为止。


例如:查新项目研究了一种甲醇合成催化剂。其查新点为:一种甲醇合成催化剂,催化剂的摩尔比组成为:Zr 40%~60%;Cu 20%~40%;K 10%~20%;Ni l%~30%。
技术特征分析:


特征1:甲醇合成催化剂。
特征2:其主要成分为Zr、Cu、K、Ni。
特征3:各成分的特定含量。

以上为对该查新点的技术特征的最大程度分解。结合以上技术特征分析结果中的特征1和特征2,并提炼相关检索词,查新员可以检索到相关文献,再结合特征3,可以筛选到密切相关文献。


(4)各主题的技术效果分析

认识一个查新项目,除了了解其技术创新外,还需要了解该项目所能达到的功能、效果、技术指标、应用领域等,以便对该项目形成全面的了解。在一个项目的技术指标或功能等时,我们要弄清哪些指标或功能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要做到心中有数。


例如:防火涂料的性能包括干燥时间、初期干燥抗裂性、粘结强度、耐水性、耐冻融稳定性、耐湿热性以及耐火性能等。以上各性能指标中,作为防火涂料的主要指标为耐火性能指标,包括涂层厚度和耐火极限,其他为涂料的基础性能指标。


2)相关文献分析


对一个项目进行查新分析时,除了分析该查新项目本身外,更重要的是分析与该项目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情况。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分析,主要是指根据查新项目本身的分析结果涉及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进行相应的国内外研究情况分析。


为了得到相关文献并对其进行分析,首先要按照查新项目分析出来的技术特征制定检索策略。对检索得到的相关文献按照对查新项目分析得到的各主题分别进行分析;分析各主题的每一相关文献的技术特征以及相应的功能、效果、技术指标、应用领域等;并分析与该研究的市场现状或前景相关的国内外文献等。


3)查新项目结果评价分析


项目查新的目的,就是对项目结果进行评价。2000 年 12月,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布《科技查新规范》,对查新作出如下定义:“查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该规范操作,并作出结论。”

由此可见,新颖性是查新项目结果需要评价的主要内容。此外,根据各管理层和用户本身的需求,以及基于文献评价法能够做出的评价内容来看,查新对项目结果的评价内容还可涉及项目的先进性、创造性、知识产权状况、市场前景等。


(1)新颖性或创造性分析


对某一查新点进行新颖性或创造性的分析,实际上是对某一主题的技术分析,一般需要进行以下三个层面的分析:
首先,考察项目查新点某一主题的技术特点;
其次,考察与查新点主题相关的每篇文献的技术特点;
最后,将查新项目与每篇文献结合,考察两者之间的关系,如相同、相似或相异。


(2)先进性分析

分析一个项目的先进性,首先要了解该项目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一般来讲,一项研究成果或一个产品的先进程度,可以从它的性能指标或功效中得到体现。为此,我们首先要了解查新项目的每一项指标或功能,并要进一步弄清,在所有的性能指标或功效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


在项目的先进性分析中,除了分析项目本身的性能指标或功能外,还要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先进性,即对它们的性能指标或功能进行逐个分析,并要将项目的每个指标或功能与文献的每个指标或功能分别进行对比分析,以考察查新项目在国内外的先进性地位。

 

(3)知识产权状况分析


对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分析,首先要分析项目创新点的可专利性。可专利性包括是否符合《专利法》中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查新时可对此新颖性、创造性进行分析。


其次,还需分析项目实施的侵权风险性。为此,就要进一步分析是否存在与项目技术方案相关的密切相关专利。若有,则要分析密切相关专利的权利要求,并要将项目的技术方案与文献权利要求进行详细对比,考察项目技术方案的实施是否将受制于相关专利的权利要求。


(4)市场前景分析


对项目市场前景的分析,一般可以从市场需求量、市场增长率、应用领域宽泛度、应用领域增长度、专利量、专利量增长率等方面进行。


市场需求量:市场需求量的大小直接反应了某产品或成果的市场现状及前景。通常,反映市场需求量的同类指标有销售量、市场收入、进出口量等。


市场增长率;市场增长率在文献报道中的表现形式有年需求增长率、年销售增长率、年市场收入增长率、年进出口量增长率等。市场增长率本身虽然不能反映当前市场的实际大小,但至少可以反映某产品的市场需求趋势。


应用领域宽泛度:应用领域的宽泛程度也间接反映了某产品或成果等的市场需求程度。相对来讲,应用领域宽泛有利于市场的开拓。


应用领域增长度:应用领域逐渐增加,虽然不能直接说明市场实际需求量,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某一产品等的市场需求潜力。


专利量:某一领域的专利申请量或公开量越大,说明该领域的研究得到业界的看好程度越高。一般认为,从某一领域目前的专利数量可以推断未来3~4 年内该领域的市场情况。


专利量增长率:专利量增长率虽然不能说明当前的实际专利申请量或公开量,但它可以表明该领域在业界的被关注程度。


对项目市场前景的分析,应从各个方面加以考察。以上各因素均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某项研究或产品的市场前景。

 


4  应用环节


查新项目研究的对象是由各种因素构成的统一体,为了认识总体,就必须把总体的各种部分、各个要素暂时分开进行考察,加以科学的理论分析,揭示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分析方法在查新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情报分析的必要性是由查新项目的复杂性决定的。


分析作为科技查新工作中的重要方法,其目的是通过对查新项目与相关文献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深入细致的分析、反复比较,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地抓住问题的实质,对科技查新项目创新点进行准确定位,从而科学、客观、完整地作出查新结论。


查新的核心是对科技查新项目新颖性的评价。这个评价过程是不断利用分析方法的过程。在查新中,分析法贯穿于查新全过程,不仅应用于查新项目属性和内容分析、检索中与检索后的文献分析,还应用于检索结果和查新结论的撰写中。


因此要做好科技查新工作,就必须全面掌握科技查新的分析方法,并能将其熟练地运用到科技查新的实际工作中。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