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方法之分类法的应用与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0

 

分类方法是以比较为基础的,所以很多人将比较与分类作为一个连体方法来使用。事实上比较是一种对客观存在分析和研究的方法,是理性认识的开端。

 

通过比较发现事物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点,然后根据共同点将事物归并为较大的类,根据差异点将较大的类划分为较小的类。这种按属性异同将事物区别不同种类的思维方法叫做分类。

 

分类作为一种认识事物、区别事物的方法,已发展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作为情报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分类法是在长期情报工作过程中形成与发展起来的文献整理和检索的工具与基础。

1  应用类型

 

查新中的分类,主要是对文献的分类。文献分类类型主要包括:

 

1)现象分类法

 

它是以文献的外部标志或外在联系进行的分类。按照该分类法,我们可以将检索得到的文献技研究机构、时间年代等进行分类。

 

2)本质分类法

 

它是根据文献的本质特征或内在联系进行的分类。在查新中,我们将检索到的文献,按照其内容与查新点的相关程度进行分类,如分成密切相关文献、较为相关文献、一般相关文献等。


3)实用分类法

 

即根据查新工作的具体需要进行分类,如按国内、国外分;又如按研究成果、专利、产品、标准等进行分类。

 

2  作用

 

分类是科学认识和科学研究的起点和基础,同样也是查新工作的重要方法。分类在查新工作中的作用有:

 

1)文献信息整序的主要手段

 

思维的过程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对大量信息的加工处理,要从整序着手。

 

在每个项目的查新过程中,通常都会检索到大量的资料。只有通过对搜集的资料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整理、分类后,才能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否则就会感觉千头万绪,无从着手。


2)认识事物的基本依据

分类是认识事物和研究事物的依据和起点。大量纷繁庞杂的文献资料一经分类,往往就会显露出某些规律的线索和端倪。

 

比如,我们对检索到的文献按照研究成果、专利、产品等进行分类,就可以很清晰地对该领域的研究有一个立体、全面的认识;若对得到的文献按照国内、国外进行分类,就可以分别了解国内、国外的研究情况,也可以看出两者的差距;如果我们对得到的文献按照时间序列进行分类,就可以看出该领域的研究发展历程。因此,利用分类法有助于查新工作中的概括和发现。

 

3  操作方法

 

1)查新点分类

 

对于用户填写的委托单,查新员要仔细审查其中的查新点。对于分类清晰或仅为单主题的查新,则无须对查新点进行再分类。而对于多主题,特别是一些包括许多子项目的大项目,不少用户会将所有查新点混在一起写,若不进行分类,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使查新难以顺利进行。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查新接待员要请用户对查新点进行分类,突出重要的创新点,去除无关紧要的技术要点;在对查新点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查新员要分别了解查新项目各主题的研究情况;再分别按照分类主题检索国内外相关文献。

 

2)文献分类

 

对文献的分类,包括检出文献分类、检索结果中的文献分类以及结论撰写中的文献分类。

 

(1)检出文献分类

 

在一个项目的查新过程中,通常我们都会检索到大量的文献。从众多看似无序的文献中理出头绪,达到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认识,则要从文献分类开始。首先,我们可以将文献分成国内文献和国外文献;再可以将国内、国外文献分别按主要侧重研究的期刊文献、专利文献、产品样本或介绍、标准、市场信息等进行分类,便于对国内外研发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2)检索结果中的文献分类

 

一般地,我们可将检索结果栏目中的文献分成国内文献、国外文献两个大类,再对每个类别中的文献进行进一步的分类。比如,按与查新点的密切相关程度进行分类、按年代分类、按国家分类、按研究机构分类等。

 

(3)结论撰写中的文献分类

 

对检索到的文献进行脉络清晰的分类,不仅有助于对国内外研究情况的了解,而且有助于查新结论的撰写,在结论撰写中,主要根据结论内容构架选取相关文献,选取的文献主要分成以下几类:

 

①将综述性文献,以及一些能概括出国内外研究背景的相关文献归为一类,用于分析研究背景;

②将相关度较高的文献归为一类,用于分析项目新颖性、创造性、知识产权状况等;

③将包含相关技术指标或效果的文献归为一类,用于分析项目先进性;

④将包含市场信息的文献归为一类,用于分析项目的市场前景。

当然,在以上文献分类中,部分文献可以进行类别交叉利用。

 

由上述分析可知,建立在准确的文献检索和选取之上的正确分类,是成功撰写查新结论的基础。

 

4  应用环节

 

分类法是查新工作中常用而又重要的方法之一。它不仅应用于对查新项目内容本身的梳理,如对项目查新点进行分类;也应用于对国内外文献的梳理,如对文献分析环节、检索结果环节与结论撰写环节中的文献进行分类。分类法看似简单,但只有进行准确的分类,才能得到客观的结果。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