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方法之比较法的应用与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2

在情报研究中,人们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比较方法。它已成为情报学研究中最广泛、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比较就是对照各个对象,以揭示它们异同点的一种逻辑思维方法。通过比较揭示事物或对象之间的异同,才能进一步进行鉴别、选择和评估等。因此比较是人类认识客观事物最原始、最基本的方法。

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角度,比较法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如同类比较、定性比较和定量比较、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全面比较和局部比较、宏观比较和微观比较等。

1  应用原则

在查新工作中,利用比较法的地方很多,比如研究对象的比较、研究目的的比较、相关文献技术内容与查新点的比较、技术指标或效果的比较等,其中最重要的应用是对密切相关文献与项目查新点进行比较,分析项目新颖性。进行比较分析时,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1)单独对比原则

新颖性查新的最终结果是要回答查新项目是否具有新颖性。判断新颖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单独对比原则”,意指查新项目中每一项符合单一性的查新点,要与每一份对比文献中公开的与该查新项目相关的查新点内容单独进行比较,不得将其与几份对比文献的全部内容结合进行比较。对于查新项目涉及多个查新点的,要逐条对比,而不是将所有查新点与一篇文献进行比较。

比如:
项目查新点为:研究了一种硅锰合金,包括Si,Mn, Ca, Fe,C, P。
文献1:公开了一种硅锰合金,包括Si,Mn,Fe,P。
文献2:公开了一种合金,包括Si,Mn,Ca,C。

将项目与对比文献比较时,不能将项目查新点与文献l和文献2的配方结合进行比较,从而给出该查新点不具新颖性的结论。而应该将查新点分别与文献1和文献2单独对比,给出项目查新点相比文献1和文献2均具新颖性的判断。

同样地,在进行项目先进性分析时,不应结合多篇文献的效果或指标优点,再将查新项目的效果或技术指标与其比较,而是需将查新项目与每一对比文献的技术指标或效果进行单独比较。

2)可比性原则

 
可比性原则是运用比较法的最基本原则。因此,在查新中运用比较法时,首先要解决检出文献是否可比的问题,把握好可比性原则的条件性。

查新中的可比性,是指对比文献与查新项目要具有同质性和相同的条件性。

(1)同质性:通常是指对比文献与查新项目要具有相同对象、相同目的或应用领域、同类功效、同类指标或相同度量单位;即两者要具有共同的基础。
例如,查新项目为钢结构防火涂料。那么,只有检索到的文献内容也是关于具有防火性能的涂料,且可用于钢结构,才具基本的可比性。

(2)条件性:指对比文献与查新项目要具有相同的实施条件、应用条件等。

例如:在研究“乙苯脱氢制苯乙烯催化剂”的项目中,对于该催化剂性能的评价,通常都是通过对乙苯转化率和苯乙烯选择性这两个指标来考察,但乙苯在催化剂作用下转化成苯乙烯的反应过程中,反应温度、空速、水比这三个生产实施条件的不同,对反应结果有很大影响,因此,在对比不同的乙苯脫氢制苯乙烯催化剂性能时,只有以上三个实施条件相近的文献才具可比性。
 
因此当研究成果指标的高低或大小,与其采用的实施条件(如时间、温度、压力等)直接相关时,对于相关指标的比较要注意表明其实施条件,使查新结论更具科学性和可靠性。
又如:在查新工作中,我们会经常会碰到一些产业化的项目委托。对于某项研究,文献公开报道的通常是实验室的小试结果,少部分为中试结果,很少有产业化的生产公开报道。但一般来讲,由于产业化的生产条件不可能像实验室那样达到很高的要求,同样的生产方法,其产业化的结果相比小试或中试会有较大差异,产业化的结果通常要差一些。
 
因此对产业化项目进行评价时,虽然可以将同类研究报道与其对比,但这是有条件限制的对比,即在对比时要注明实施的规模条件,是小试、中试,还是产业化。

3)基准性原则

 
可比性原则决定了比较必须具有统一、客观而可行的基准。没有基准,或无法进行比较,或无法确认比较的结果,比较结果的可靠性也无法得到保证。因此,确定比较的基准是查新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由于查新结论中需评价的内容主要为项目的新颖性和先进性,在进行以上两个方面的比较前,首先要确定比较基准。

其中,新颖性分析是以查新项目的查新点为比较基准,即将所有检索到的相关文献与项目查新点进行比较,分析项目查新点与文献的异同,以确定是否有影响项目新颖性的文献报道。
先进性分析,可以分为国际先进性分析和国内先进性分析。在进行国际先进性分析时,首先检索是否有相关的国际标准。若有国际标准,则需将项目的技术指标与国际标准进行比较,当然也可以有代表性地选取国外同类研究或产品与国际标准进行共同比较。若无国际标准,则通过对国外文献的分析,选取行业内著名机构或厂商的研究结果或产品,以其技术指标或效果作为比较基准。通过比较,确定项目在国际上的先进性程度。
 
同样,在进行国内先进性分析时,首先要确认在我国是否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若有,则需将项目的技术指标与国家或行业标准进行比较,也可以有代表性地选取国内同类研究或产品与之进行共同比较。若无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则选取国内该行业内主要机构或厂商的研究成果或产品,以其技术指标或效果作为比较基准,通过比较,判断查新项目在国内的先进性程度。

2  操作方法

在查新中,比较法主要用于相关文献、新颖性、创造性和先进性等的确认,其操作方法具体如下,

1)相关文献确认

为了检出相关文献,我们通常需将按检索策略检索到的文献与查新项目进行初步比较,筛选同类相关文献,再以查新项目查新点为基准,将筛选出的文献与之进行比较,按照文献与查新点的相关程度,将其划分为一般相关文献、较为相关文献和密切相关文献。
 
经比较,选取密切相关文献用于项目新颖性分析;无密切相关文献的,则选取相关度相对较高的文献用于新颖性分析;选取密切相关文献或较为相关文献,用于创造性分析(一般用于专利检索中);选取相关的综述性文献用于研究背景分析;选取包含技术指标或效果的相关文献用于项目先进性分析。

2)新颖性或创造性确认

通过比较,对文献与查新项目进行相同点、相异点的识别,并判断优劣,可以为相关部门判定项目的新颖性等提供参考依据。
对查新项目新颖性的判断,是查新结论撰写中的重申之重。新颖性的判断,是指通过将项目查新点,与密切相关文献进行单独对比分析,确定每一查新点是否具有新颖性。通常,每个研究项目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侧重点。每个研究者的设计思路不可能完全相同,即使研究对象相同、结论相同,研究方法也往往有不同之处。
 
因此,查到密切相关文献时,不可轻易否定查新项目,应注意对所查项目与检出文献在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及结论(结果)等方面进行鉴别,从细节上加以比较和区别,找出其潜在的创新点。查新项目与文献的比较,一般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研究对象的比较,包括研究对象的组成、结构、功能等的比较。
(2)研究方法的比较,包括实验方法、生产工艺、处理手段和统计方法等的比较。
(3)研究效果的比较,包括技术指标、功效、适用范围、推广程度和社会经济效益(如环保、节能等)等的比较。

(4)研究结果的比较:科学研究中往往涉及对事物的不同看法,比较各种观点和结论,有利于对问题的全面认识。比较查新项目与文献的研究结论和观点时,应注意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相同,但结论,观点不同,二是研究对象、研究结论,以及观点相同,但方法不同;三是仅研究对象相同,研究方法和结论均不相同。
(5)研究条件的比较,包括技术方案的实施条件、应用条件等的比较。

在申请专利查新中,除了分析项目新颖性外,还需要分析项目创造性。创造性判断中的比较,可以将多篇相关文献结合、也可以将单篇文献中几个技术方案结合、或者将仅有单技术方案的相关文献与查新项目进行比较。创造性的判断方法为:

(1)与相关文献比较,查新项目的技术方案是否显而易见。若是,则查新项目技术方案元创造性。
(2)与相关文献比较,查新项目涉及的发明的技术方案是否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进步。若是,则该发明具有创造性。
(3)与相关文献比较,查新项目涉及的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否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若是,则该实用新型具有创造性。

3)先进性确认

先进性分析是对已完成成果或产品进行评价的重要方法之一。项目先进性评价,通常是将查新项目的性能或应用效果,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或产品的性能或应用效果进行比较,得出结论。
项目的先进性,可以通过对公开文献的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进行判断。

纵向比较,即按时间顺序比较,也可以说是历史形态上的比较,是指将查新项目与该研究在国内外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水平进行比较,以确认该项目的水平与国内外哪一时期的水平相当。

横向比较,即空间意义上的比较,也可以说是现存形态上的比较。它是指将查新项目与同一时间内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同一对象进行对比,找出其间的水平差别。
当然,具体研究某一项目时,比较也不应该仅仅是纵向或横向的,而是应该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从时间顺序上看,也要从空阔广度上看,也就是说既从历史的角度看,也要从现实存在的角度看,如此才能做到全面比较,才能对项目先进性做出客观评价。

3  表达方式

在查新应用中,比较法的表达方式有三种:

1)列表比较:把比较的文献与查新项目的相关技术要点、性能指标或效果列成表格,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异同,判定差距,确定查新项目的水平。这种方法是查新中常用的表达方式之一。当然,也可以将项目查新点的各种技术特征与对比文献的技术特征列成表格,从而可以对项目的新颖性做出直观判断。

2)绘图比较:把列人表格中的数据或技术点,绘制成各种图象,利用图像进行比较。

3)文字描述:当研究对象比较简单,不需要用表格或图象表达时,或当研究对象非常复杂,不易用表格或图象表达时,可用文字描述。这种方式适用一两个数字的对比或定性的对比。

当然,进行对比分析时,除运用比较方法外,还要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比较确定水平差距,揭示研究的发展过程,分析异同,找到各自的优势,发现问题和规律,使查新结论更具科学性和可靠性。

 
4  应用环节

 
查新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通过文献检索找出同类研究的差异。即从收集单篇文献入手找出同类研究可比文献,再通过比较分析的方法找出查新项目的主要特点,即从特殊(个别)到一般(同类研究),再从一般到特殊(项目特点)。
 
这是一个辩证思维过程,是对检索文献进行鉴别、筛选、联结和组合的过程。比较法是查新中最常见的思维方法,它贯穿于查新的主要过程,即文献检索环节、文献分析环节以及撰写环节。

因此,在查新工作中,比较法不仅应用环节多,而且相当重要。离开了比较法,就无法进行科学、客观的查新。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