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方法之演绎法的应用与操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5

演绎方法是从一般到个别的推理方法,即用已知的一般原理考察某一特殊对象,推演出有关这个对象的结论。同归纳法一样,客观世界存在的一般与个别、普通与特殊的关系也是演绎法的客观依据。但与归纳法不同,演绎法是前提与结论之间有着蕴涵关系的推理。


演绎推理的主要形式是“三段论”,其推理模式为:

例如:


1  应用环节


演绎法作为一种逻辑推理方法,在情报分析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样,该方法也是查新中的常用方法之一。从演绎法的推理模式可知,该法是通过逻辑推理的方式,达到对事物的间接认识。通常,该法应用于查新后期,即文献分析过程和结论推理过程。


2  作用


作为查新工作中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演绎法在查新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逻辑证明的工具


 
演绎法为查新工作提供了一种逻辑证明的方法,查新员可以利用该方法,运用已知为真的判断通过逻辑推理来确定某种观点或结论的思维过程,是间接认识的重要工具。


2)探求因果的依据


根据事物的因果关系,从原因推知结果或从结果推知原因,是演绎推理的重要应用。比如,在查新工作中,仅根据检索得到的所有文献,仍不一定能得出对于查新项目水平情况的判断,而演绎法作为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为查新结论的推断提供了重要的因果依据。


3  操作方法


演绎法在查新中的最重要的用途之一,是对查新项目水平情况的推论。


查新的主要任务是评价查新项目的新颖性。但在有些情况下,有关管理层希望查新机构能作为第三方对某些项目的水平情况作出评价,为项目评审提供参考。因此,做好查新水平报告,也是查新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对查新项目水平作出客观的评价,需要有科学的方法。


评价查新项目的水平,我们可以采用演绎法进行推论,通常采用演绎法中的假说演绎法。假说演绎法以假说作为推理的大前提,实际上就是假言三段论,即大前提为假言判断,小前提和结论均为直言判断的推理。其推理模式为:

例如:
如果液体呈酸性(p),则pH试纸变红(q),
因为液体呈酸性(p),
所以,pH试纸变红(q)。


在评价查新项目的水平时,我们同样可以运用以上推理方式。为了得知项目达到的水平,即结论B,首先要有大前提。在获得大前提前,我们要考虑在评价项目水平时,要以哪些条件为依据。由于项目的技术新颖性并不代表技术水平的高低,技术水平的高低通常反映在技术效果、技术指标上,因此我们可以以项目的技术效果、技术指标为依据,来评价项目的水平情况。


为了评价查新项目的技术在国内外达到何种水平,首先我们须利用分析法获得国内外同类研究的技术效果、技术指标,再利用归纳法得到各个级别的技术效果、技术指标。比如,在同类产品中,国际知名公司、主要研究或生产机构的产品达到何种技术效果、技术指标,国内同行生产的产品达到何种技术效果、技术水平。

只要进行了如此的归纳,就可以将该产品的技术效果、技术指标进行级别分类。比如,可以将水平分类为:达到国际上行业内较著名公司的产品性能指标或达到国际标准指标的,属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达不到但接近前两者的,属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大大高于国内同行的,属国内领先;与国内同行相当或仅达到国家标准的,属国内先进水平。 


再将项目指标与文献指标相比,只要(如果)达到某级别的技术效果、技术指标,就(则)达到某级别水平。如此,我们得到了项目水平评价的三段论大前提。于是可以采用以下模式进行推理:


大前提:某产品的A级技术效果、技术指标,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小前提:该查新项目研制的某产品达到 A级技术效果、技术指标;
结论:该查新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然,以上推理得到的结论是否准确、客观,以及能否得到相关结论,还要建立在几个基础之上。

一、查新员的检索是否到位,是否通过检索获得了该领域的国内外同类研究、同类产品信息。

二、查新用户是否提供了国家或国际认可的真实测试报告。


此外,演绎法还可以用于密切相关文献的确认、项目研究意义的推论等。演绎法为合理、科学地给出查新观点和结论,提供了重要手段。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