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中的专利检索的基础原理及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7

技术创新中的专利信息检索

1  技术创新中的专利信息利用


所谓技术创新,是指企业或组织应用创新的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开发生产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占据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
 
技术创新不能低起点起步,不能重复他人已经完成的创造活动,技术创新要寻求知识产权保护,要使企业的创新产生巨大的价值,因此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随时利用专利信息,也就是要在创新的过程中分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种类的专利信息检索。

技术创新中的专利信息检索应包括:

(1)专利技术主题检索——追溯检索。
 
检索出该技术主题所属领域的所有相关专利,以供开题分析及决策。

(2)专利技术主题检索——定题检索。
 
定期浏览新出现的相关技术主题的专利,以供随时监视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

(3)新颖性检索。
 
创新完成后,寻求专利保护。
 

2  技术创新中的专利信息检索案例


1.案例一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发明人王选教授,在发明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的过程中从始至终都在利用专利信息,从而能够在照排技术领域走到世界的前面,获得多项专利。

立项之前,他用了1 年时间,检索和研究国外专利,通过专利技术信息检索,了解到照排技术主要有“手动式”、“光学机械式”、“阴极射线管式”。

在研究过程中,通过专利信息随时跟踪检索,越过当时日本流行的光机式、欧美流行的阴极射线管式照排技术,直接研制出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

研究成果出来后,通过专利新颖性检索确定专利保护的可能性,最终在1985 -1989 年连续申请以下9件与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相关的发明专利: 85100275 照排机和印字机共享的字形发生器和控制器,85100285高分辨率汉字字形发生器,85103268高分辨率字形高速旋转的方法,89101481逐段生成大号汉字字形点阵和图形点阵的设备和方法,89101482 汉字字形发生器在处理笔画交错情况时的一个措施,89101483 -种适合单路和多路扫描的照排机输出正阳、正阴、反阳、反阴图的控制设备,89103388高速产生倾斜字和任意角度旋转字的方法,89103389分段生成报纸和书刊版面点阵的方法,89103390高集成度的字形发生器和控制器。其中8件申请被授予专利权。

2.案例二

日本旭化成公司计划开发高抗冲聚苯乙烯( HIPS)的项目,该产品广泛用于家用视听设备和其他设备。

项目组对现有技术进行了检索,发现美国FG 公司拥有关于HIPS产品的专利,可能阻碍该公司所计划开发技术的商业化。FG专利的权利要求书的要点是在聚丁二烯(PB)存在下的苯乙烯聚合反应,聚丁二烯的微观结构是顺式含量25% -90%,三烯含量10%或更少。

项目组对该专利进行的评估得到两个重要发现。一方面,在该专利文件的记载中,FG 公司强调限制乙烯含量是专利的根本内容和重要内容。另一方面,FG专利没有说明对该含量进行测定的方法。

因此,如果打算继续开发HIPS产品,则必须设计出乙烯含量大于10%的聚丁二烯。项目组开发出了乙烯含量大于13%的聚丁二烯(用Morero 测量方法),并申请了大量的外围专利。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