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术引进中的专利检索的基础原理及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3

专利技术引进中的专利信息检索

1  技术引进中的专利信息检索概述

在技术引进特别是专利技术引进过程中,人们为确定被引进的专利技术的有效性以避免上当受骗,同时为确定被引进的技术的水平及实施的可能性,必须进行专利信息检索。
技术引进中的专利信息检索包括:

(1)专利有效性检索。检索欲引进的专利技术是否为有效专利。

(2)专利技术信息检索——追溯检索。根据欲引进专利的技术信息检索出相关专利,以作出该技术优劣的分析判断。
(3)专利族法律状态检索(如果需要的话)。以确定被引进的专利的其他国家的专利的法律状态。

2  技术引进中的专利信息检索案例

2006 年 1月,我国某塑料厂打算引进新日本石油化学株式会社的“无静电隔离板”技术,生产的产品将销往国际市场,因此进行专利信息检索。
1.检索条件

已知的信息如下。
该技术为中国专利申请,申请号为02131428.4,公开号为CN1412086A。
该种无静电隔离板,是含有聚烯烃系树脂的无静电隔离板,其特征在于:在上述聚烯烃系树脂中,至少含有将具有聚烯烃系骨架和亲水性聚合物骨架两者的共聚树脂混合在其中的组合物,其表面固有阻抗值在10"Ω以下。

2.检索目的

(1)是否为有效专利;
(2)世界上有无类似或更先进的技术;
(3)该技术还在哪些国家申请了专利。

3.检索过程

(1)确定是否是有效专利。

通过中国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系统,以中国的申请号02131428.4为检索入口进行检索,检索到该专利申请至2005 年 11月23日为止的状态为: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

(2)确定该技术都在哪些其他国家申请了专利。

用esp@cenet系统检索同族专利,检索结果为: CN1412086A、JP2003112764A、JP2003112765A和KR2003030924 A。除在日本申请专利之外,该技术还在中国和韩国申请了专利。
(3)确定同族专利是否是有效专利。

通过日本IPDL“經過情報”检索,可知,日本公开专利申请2003 -112764A和2003 -112765A检索结果均为:未审查。
(4)确定世界上有无类似或更先进的技术。

①在中国专利检索系统( CPRS)中检索。
(001)F KW(抗静电+防静 电+无静电)*聚烯烃< hits: 50>
(002)F KW 聚烯烃
(003) F IC C09K003  < hits: 2 382 >
(004) J 1+ (2*3) 
②在DWPI系统中检索。
1  1252 antistatic and polyolefin
2  61364 polyolefin
3  47575 C09K3/IC
4  1932 1 0R ( 2 AND 3)
检索命中1 932篇。

4.检索结论

可以考虑免费使用CN1412086A所述技术特征的“无静电隔离板”技术,该产品在中国没有专利保护。此外还应针对专利技术信息检索得到的近2 000件中外相关技术的专利文献进行分析,确定世界上有无类似或更先进的技术。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