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出口前的专利检索的基础原理及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2

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一些领域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正在或打算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许多企业开始把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来做。

1  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概述

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应包括:

(1)专利技术信息检索——追溯检索。
 
检索出与该产品技术主题相关的所有专利,以了解该产品知识产权状况。

 
(2)同族专利检索
 
了解与该产品技术主题相关的所有专利的地域性信息。

(3)专利有效性检索。
 
了解相关专利的有效性信息。

 
2  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案例

某单位生产一种垃圾压实机,并准备将该产品出口,担心专利侵权,委托进行产品出口前的专利信息检索。

根据委托单位提供的资料上显示出的主题词,检索单位进行专利技术信息检索,找到相关专利文献23件,其中:美国专利17件,英国专利1件,国际专利申请1件,中国专利4件。按照专利权人归类,所有国外相关专利分别属于6个专利权人。这6个专利权人分别为3个美国公司,1个英国公司,2个美国个人。在6个专利权人中,技术实力最强的是一家美国公司。
 
它拥有4 824件美国专利或专利申请,其中与委托单位所描述的垃圾压实机主题相关的有7件。它自1975 年开始第一次提出有关垃圾压实机的专利申请,经过25 年,到2000 年仍有专利申请。这7件专利由 9个发明人完成。

检索单位又在专利技术信息检索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同族专利检索,检索到同族专利19件,分别属于11个专利族;有4个专利族拥有潜在同族专利,其中一个专利族的潜在同族专利数量多达94个,其他3个专利族分别有9个、9个和18个潜在同族专利。已公布的中国同族专利的专利族只有2个,全部来自技术实力最强的那家美国公司。

通过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确定32件专利的法律状态。其中,视为撤回的3件;视为放弃的2件;届满失效的5件;釆指定中国的2件。指宗中国但未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1件;授权有效的19件。
检索结论:虽然有不少与委托单位生产的垃圾压实机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但有的虽然申请中国专利但没有请求实审而被视为撤回,有的虽然通过国际申请指定了中国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进入中国国家阶段而不可能获得中国专利权,有的根本就没申请中国专利。
 
此外,没有检索到与委托单位生产的那种垃圾压实机相关的产品进入国的专利。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