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报告之定义解析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2

从专利申请、审查,到审查之后获得专利和专利权在保护期限内的维持的全过程中,专利法律状态是动态变化的。专利申请后,可能存在撤回、视撤或被驳回等情况;专利在授权前后,可能存在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变更,也可能存在因未按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交纳年费而被视为放弃专利权,或该专利被他人请求无效而丧失专利权等情况;而一些已发过公告注明视撤或中止的专利申请或专利,也查可能被恢复。

 

一项专利,随着法律状态的变化,其受《专利法》保护的程度也随之变化。因此,在技术创新与技术贸易中,对相关专利进行适时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可以帮助企业或研究机构规避侵权,合理、有效利用专利信息。


国内外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的定义


鉴于专利法律状态在技术活动中的突出重要性,国内外专利机构与研究人员纷纷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并分别给出了相应定义。


国内出现的相关定义主要有:


定义一: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指专利有效性检索和专利地域性检索。

 

专利有效性检索是指对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状态进行的检索,其目的是了解该项专利是否有效。专利地域性检索是指对一项发明创造已在哪些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进行的检索,其目的是确定该项专利申请的国家范围。


定义二:专利法律信息检索主要是指对专利的时效性和地域性信息进行的检索。

 

专利时效性检索是指检索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法律状态,从而了解该项专利是否有效。其可利用专利的申请号或文献号查找该专利何时申请、何时授权,并通过专利的期限计算该授权专利何时失效,从而确定它目前是否仍然有效。

 

另外通过驳回、放弃、撤销、期满、专利权人变更等专利法律状态所包含的各项事务处理的结果,判断专利目前是否失效。专利地域性检索实际上就是同族专利检索

 

由于每件同族专利之间,都是通过一种特殊的联系媒介——优先权相互联系在一起,因此专利地域性检索或是同族专利检索,要从专利的优先权号码入手,通过一些综合的同族专利数据库,查找该专利在哪些国家申请了专利,由哪些国家授权等信息。


定义三: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是指对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状态进行的检索,其目的是了解专利申请是否授权,授权专利是否有效,专利权人是否变更,以及与专利法律状态等相关的信息。


定义四: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是指对一项专利的有效性、地域性,以及自该项专利授权之后所发生的权利人变更等进行的检索。

 

权利人变更检索是指对一项已经获得专利授权的发明创造,在授权之后,权利人是否发生变更的检索,即检索在当前情况下,该项专利的真正权利人。


国外出现的相关定义主要有:


定义一: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指对一项专利当前的法律状态和国家范围的检索。


定义二: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是对指和一项发明相关的各种法律活动的检索,包括专利届满、再审查、再转让、专利有效性异议等。


定义三: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即了解专利申请是否处于审查中、是否授权、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是否有效等。


定义四: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将给出一项权利的保护状态、当前的权利人(以及是否转让)。由此推断一项发明是否可以免费使用,或者销售该产品是否侵权。


定义五: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包括以下检索:一项专利申请是否被授权;授权专利是否仍然有效;专利权人是否转移,以及其他与专利或专利申请相关的数据。


定义六:美国化学会认为专利公开的法律状态包括初步公开后影响专利的信息。

 

法律状态包括:公开阶段信息,如专利申请经审查后公开或授权;等同专利公开,如PCT 申请进入国家阶段;公告后阶段的积极事件,如检索报告要求;阻碍专利公告过程的消极事件,如专利公开的异议;公告后事件,如许可/再转让或专利期届满/延长等。


从上述国内外定义可知,国内给出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定义大多涉及专利有效性检索与专利地域性检索(即同族专利检索),有的定义进一步涉及专利权人变更与专利法律状态相关的信息。国外给出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定义各有侧重,有的侧重有效性检索,有的侧重地域性检索,有的侧重各种法律活动如专利再审查、再转让、异议等的检索,目前国内外未有统一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定义。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