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指标的优点及应用中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9


1.专利指标的优点


专利制度的广泛实施、专利文献的统一规范,以及网络专利信息源易于获得、更新及时等特点,使得专利指标具有以下优点。


(1)专利指标能有效反映创新活动。之所以要用专利指标分析创新过程是因为与工业研发和其他指标相比,专利指标与发明创新活动有更密切的相关度。也就是说没有其他的指标可以比专利指标能更好地反映创新活动全过程。

(2)专利指标所依赖的专利数据几乎覆盖了每一个技术领域。在分析某一领域的关键技术、或者是分析国家或企业特定的专利组合时,专利数据如此广泛的技术覆盖保证了专利分析的可行性。


(3)专利制度覆盖了全世界许多国家。据统计,世界范围内实行专利制度的国家在1873 年只有22个,1890 年有45个,1925 年有73个,1958 年有99个,1973 年有120个,1984 年有158个。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建立起专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175个。这些国家有的出版全部专利文献,有的出版部分专利文献,有的只出版题录式专利公报。也有些国家不出版专利文献,或与其他国家共同出版专利文献。


(4)各国专利文献有统一的编排体例,并采用国际统一的专利文献著录项目识别代码(INID)。这些规范的数据,方便信息分析人员整理不同国家的专利文献,有利于进行国家层面上的技术活动的比较研究和各国专利数据的统计分析。


 (5)专利文献是法律文件,包含多种法律信息。例如在权利要求书、专利公报及专利登记簿等专利文献中记载的与权利保护范围和有效性相关的信息。其中,权利要求书用于说明发明创造的技术特征,清楚、简要地表述请求保护的范围是专利的核心法律信息,也是对专利实施法律保护的依据。其他法律信息包括与专利的审查、复审、异议和无效等审批确权程序有关的信息:与专利权的授予、转让、许可、继承、变更、放弃、终止和恢复等法律状态有关的信息等。如前所述,各国专利文献统一规范,所以专利数据的统计过程误差很小。


(6)专利文献有很详细的多级技术分类。从技术领域到单一的产品都被包含在专利分类体系中,国际专利分类体系为世界各国所通用。当然,有些国家会在本国专利文献上给出自己国家的专利分类号(如美国的专利分类,UPC 等)。共同的分类标准使得专利指标具有离散度小的特点。


(7)专利信息是公开的信息源,与其他信息源相比更容易获取。目前,世界上主要国家的专利机构都将本国的专利信息整理成专利数据库放在Internet的网站上,供读者免费查询。信息获取方便、数据更新快速使得专利指标在信息分析工作中被广泛应用。


2.专利指标应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各国专利制度的差异、专利数据加工过程中的误差,以及专利指标的行业依赖性等特点,需要分析人员在工作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各国专利制度的影响。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专利制度,但各国的专利度不尽相同。有些国家(如美国)只有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有些国家对于实用新型以及外观设计专利不予承认。我国专利类型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为消除这种局限性,在利用专利数据建立科技指标时,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采用发明专利数据。


(2)不同国家专利申请的倾向不同。

国家大小以及它们处的地理位置使得人们对专利保护期望得到的回报有所不同。由于各国专利制度的差异,不同国家国内专利申请总数之间不具有可比性。此外,一些科学、技术发达的国家都存在统计学上的“国家优势”。这里所谓的国家优势是指在通常情况下,企业或个人专利申请人会更多地选择在本国国内申请专利。这样,在研究其他国家在国外寻求专利保护时的经济利益就会存在不一致性。


(3)不同的技术领域不具有可比性。

有些技术领域容易获得专利,而有些则不然。例如,在电子学方面,专利批准过程可能赶不上迅速发展的技术革新步伐。因而一个企业可能维持它的发明秘密而并非寻求专利保护。而在其他的领域,如化学药品和工程学等领域中,申请专利是一个企业在市场对它自身予以保护的常用手段。

在不同技术领域,企业所采取的专利策略有所不同,是专利指标体系中的重要偏差来源。这个问题能通过“企业的研发经费与它的专利数”之间的关联来解决。此外专利指标使用中应注意专利技术领域变化的倾向,这种变化的倾向会导致专利保护效力和技术内在特征的不同。例如,专利技术内容在化工领域和一些机械工程领域变化倾向大,而在航空技术领域就小。


(4)与其他指标综合使用。

专利技术活动贯穿了技术创新活动的全过程,使得专利指标成为反映创新过程的重要指标,但在专利信息分析中应当注意不应该被孤立地使用它们。应当尽可能与其他科学技术指标组合使用。


(5)注意数据清洗。

在进行专利数据统计时应注意对数据项的清洗处理。例如,专利权人为公司时,公司名称的统一规范很重要,同时应关注公司名称的更名、专利权人的变更等信息。对信息变化的敏感关注,才能有效地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和专利数量指标的意义。


 (6)关注专利分类与工业分类对比研究。

为了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在经济活动领域的应用,应关注专利分类与工业生产和贸易分类方法的对比研究。但目前在中国专利数据库中尚没有工业技术分类数据,因而无法使用专业技术指标。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