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检索:竞争对手跟踪检索分析及法律信息检索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0

竞争对手专利跟踪检索

在市场竞争中,及时了解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应选择专利申请人、专权人、专利受让人检索等竞争对手专利检索流程,可随时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跟踪竞争对手的专利信息,可以运用人名检索。例如,要了解AGA医药有限公司利情况,首先可利用该公司的名称在中国专利数据库中检索,得出该公司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如表3-2所示。

表3-2    AGA   医药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专利申请
专利号              名  称
97194488         通过经皮导管导向的血管内阻塞装置
98808876         预制导管导引的闭塞器械
98813470         通过经皮导管定向的收缩阻塞装置
99809569         用于测量间隔缺损的测量导管
00816390         用于测量心脏血管结构的测量尺寸大小的导管
01112212         可收回的自扩张分流装置
01112410         可再定位和再获取的血管扩张移植物
01803164         以一预定方向向体内送入非对称装置的对准件
03102917         血管内限流器

通过专利97194488“通过经皮导管导向的血管内阻塞装置”可检索出,其优先权为美国1996年5月14日08/647,712,而且它有个同族专利W097/42878。那么可通过这些信息查出该公司的英文名称---AGA MEDICAL CORP。利用国外的专利检索系统,检索出该公司在世界各国申请专利的情况。

法律信息检索

专利法律信息检索主要是指对专利的时效性和地域性信息进行的检索。

1.专利时效性检索

专利信息具有特殊时效性,即专利保护的法律效力是有时间限制的,大多数国家的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自申请日算起保护20 年。当专利期满后,该专利即失去法律效力而不受法律保护,成为社会公共财产,任何人均可无偿使用。另外据权威机构统计,只有少量专利能够保护到专利期限届满,而大多数专利在期限届满前因各种原因而失效,因此这些专利也可无偿使用。

专利有效性检索是指检索一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当前所处的法律状态,从而了解该项专利是否有效。它可利用专利的申请号或文献号查找该专利何时申请、何时授权,并通过专利的期限计算该授权专利何时失效,从而确定它目前是否仍然有效。另外通过驳回、放弃、撤销、期满、专利权人变更等专利法律状态所包含的各项事务处理的结果,判断专利目前是否失效。

(1)时效性检索工具。
 
首先可利用各国公开出版的《专利公报》及相关出版物。各国专利机构及国际性专利组织,均在其官方《专利公报》相关的栏目中登载专利的法律状态公告,即在授权栏目中登载专利授权的专利号;在专利事务栏目中刊载专利失效、专利权变更等事宜的通知。这些相关栏目如中国的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公报中的“专利事务”栏目、美国专利公报中“因未交纳年费而提前失效的专利通知”栏目等。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专门出版报道专利法律状态的刊物或在专利年度索引中设立专门的栏目,如日本特许厅的专门刊物《日本特许拒绝审查放弃驳回失效专利》、德国专利年度索引中“到本年度内最后一天仍然有效的专利”栏目等。

另外,互联网上的一些专利数据库为检索专利法律状态提供了便利条件。这些提供法律状态信息的网上数据库有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的“法律状态检索数据库”、美国专利商标局网上的“专利申请信息查询数据库( PAIR)”、日本特许厅网上数字图书馆IPDL的“審決公報 DB、審決速報”子数据库,及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中的INPADOC Legal status查询等。
 
通过这些网上数据库可免费查询一些国家专利有效性信息。上述数据库除了欧洲专利局的ESPACENET 数据库,其他数据库只能检索本国的专利有效性信息。而欧洲专利局的ESPACENET 数据库,能检索WO、UZ、US、TW、SK、SE、RU、RO、PT、PH、NO、NL、 MD、MC、LV、LU、LT、KR、KE、JP、IT、IL、IE、HU、GR、GE、GB、FR、Fl、ES、EP、EE、DK、DE、DD、CZ、CN、CL、CH、CA、BR、BG、BE、AU、AT 等全世界 45个国家、地区或国际性组织的法律状态信息。不过该数据库提供的法律状态信息,有数据更新的滞后,因此有些信息可能不准确。若要了解准确的信息,最好查看各国的专利公报。

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中的法律状态信息,来自于EPIDOS/INPADOC的同族专利和法律状态数据库。该数据库将出现在各国公报上有关法律状态部分的所有信息集中在一起,提供专利申请有效期内所有法律状态信息,以及该专利族其他成员的相关信息。
 
目前,它包括近五千多万条有关法律状态的事项,每周增加约四万条。对于一件发明的整个有效期的各个重要阶段的事件和通告等都给予描述,包括发明从第一次公布(有些甚至包括第一次申请)到专利的终止,以及专利权人的变更、审查请求、异议、授权、撤回、所有权的转移、专利许可等信息。
 
该数据库的作用,一是可以方便和迅速地了解该专利在多个国家的当前法律状态,而不必去查找各个国家的专利公报:二是可以了解某件专利在哪些国家仍然有效,哪些未交纳维持费用而失效,以及撤销等,对已撤销或失效的专利不必再交纳费用就可以自由使用;三是了解自己申请的专利处于审查流程哪个阶段;四是了解授予专利权后发生的法律状态变更,如专利权转让及授让人、许可信息等。

(2)时效性检索方法。
 
使用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检索专利有效性时,其检索步骤如下。

首先,找到欲查专利的专利号或专利申请号,将其键入Publication number(专利号)或Application number(专利申请号)输入栏,进行检索。
得到结果后,进入结果显示页单击右上角的法律状态INPADOC Legalstatus查询按钮。
最后,对检索到的相关数据进行结果分析。分析检索结果的方法如下,
浏览Code Expl.(代码说明)栏内的标记。标记分为带有加号(+)的符号,带有减号(-)的符号和无符号3类。加号(+)表示提出实审请求、专利授权等。无符号表示著录项目变更、转让专利权等。减号(-)表示专利失效、放弃、撤销、被异议等。加号(+)与无符号,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处理方法。而减号(-),各国处理方法基本一致。
同时浏览该栏目中的说明,进一步了解其法律状态的含义。

(3)时效性检索实例。
 
检索EP500823号欧洲专利的有效性。该专利是国际专利W09202217指定欧洲的文献,是关于抗疟疫病的药物发明专利。该欧洲专利说明书扉页标明,这项发明专利的优先权国家为中国。优先申请日期和优先申请号有两个,分别是1990 年 8月8日,90106722.9; 1991 年 4月24日,91102575.8。其申请人为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及瑞士CIBA GEIGY 公司。从中国的两件优先申请文献中看到,申请人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通过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查到EP0500823的法律状态如下所示。

以上信息是欧洲专利500823号从申请到批准、及截止到检索日之前的一些法律事务变化的简单过程。全部过程没有出现减号(-),这说明该欧洲专利EP500823截止到检索日之前仍为有效专利。

2.专利地域性检索

因为各国的法律只能在其主权管辖范围内有效,所以专利的法律效力有地域的限制。但是人们为了使一项创新技术在全世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大的经济价值,便将其发明创造寻求多国专利保护,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那么为了确定一项专利申请保护的国家范围,必须对该发明创造都在哪些国家和地区申请了专利进行检索,也就是说要检索出一组针对该发明创造的、由不同国家出版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专利文献。这类检索被称之为专利地域性检索。

所谓专利地域性检索实际上就是同族专利检索。由于每件同族专利之间,都是通过一种特殊的联系媒介——优先权,相互联系在一起,因此专利地域性检索或是同族专利检索,要从专利的优先权号码入手,通过一些综合的同族专利数据库,查找该专利在哪些国家申请了专利,哪些国家授权等信息。

(1)地域性检索数据库。
 
目前世界上收录同族专利的综合数据库并不多,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EPIDOS/INPADOC 数据库是其中之一,而且它们报道的同族专利信息的国家(或地区)及国际组织的范围较广,是进行专利地域性检索的最好工具。

上面提到,欧洲专利局的“ESPACENET”数据库,收录了WO、UZ、US、TW、SK、SE、RU、 RO、PT、PH、NO、NL、MD、MC、LV、LU、LT、KR、KE、JP、IT、IL、IE、HU、GR、GE、GB、FR、FI、ES、EP、EE、DK、DE、DD、CZ、CN、CL、CH、CA、BR、BG、BE、AU、AT 等全世界 45个国家、地区或国际性组织的专利信息,它不仅能检索法律状态等有效性信息,而且能检索同族专利。

实际上,esp@cenet 数据库中的同族专利信息也来自于EPIDOS/INPADOC 数据库。后者是提供世界范围内检索同族专利信息的最综合性资源之一。它收录了包括1968年以来的69个国家和组织约三千多万条专利文献的著录数据,占1973 年以来全世界公布专利的95%。
 
随着世界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变化,数据库的内容每周都在稳定的增长和更新,目前其每周增加约两万五千条。该数据库对同族专利的处理注重数据的原始化和完整性。它能如实地按照最早优先权报导专利申请,即使专利申请的最早优先权属于那些并未与EPIDOS/INPADOC签订合作协议的国家也给予报道。其报道的优先权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可达八九十个之多(包括专利族涉及的国家),报道范围之广,是其他任何一种检索系统不能相比的。

(2)地域性检索方法。
 
使用欧洲专利局的esp@cenet 数据库检索专利地域性或同族专利时,可以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利用专利(公开)号进行检索,其检索步骤如下。
首先进入Number Search(号码检索)页面,在Publication number(公开号)输入栏中,输入带有国别代码的专利号或公开号等,并在下面的including family栏目前划上“√”,以示选择了同族专利信息。然后进行检索即可得到所需的专利地域性或同族专利信息。

第二种方法是利用专利的优先权申请号进行检索,其检索步骤如下:进入Advanced Search(高级检索)页面(见图3-26),在Priority number(优先权号)输入栏中,输入优先权申请号,并进行检索。优先权申请号一般可以从专利文献的扉页上获得。进入检索显示界面后,单击INPADOC Legal status按钮,即可得到所需的专利地域性或同族专利信息。

(3)地域性检索实例。
 
以欧洲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 EP500823为例,检索该项专利的同族专利。根据esp@cenet 数据库检索结果如下。

该项发明除在中国申请专利以外,还在下列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申请了专利。它们是非洲地区(英语国家)工业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申请(指定国有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芬兰、匈牙利、日本、韩国、丹麦、西班牙、法国、英国、希腊、意大利、卢森堡、荷兰、瑞典和列支敦士登),还有马来西亚、葡萄牙、南非、以色列、新西兰、埃及、爱尔兰、美国和中国香港等。这说明这项专利申请保护的国家,几乎涵盖了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以及第三世界中的疟疾病高发地区。
 
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构成了一张工业产权的保护网,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利益。根据文献种类的等级标识,结合上述专利的有效性,可以确定该专利已在欧洲专利局、奥地利、德国、西班牙、希腊、美国、加拿大、中国、日本、爱尔兰、漺大利亚、葡萄牙和韩国等国得到专利权。

(4)地域性检索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检索具有两个优先权以上的一件专利时应注意将每个优先权分别检索,以免发生检索结果的遗漏。
 对于专利文献著录项目中其他法定的有关国内专利文献的参考项(增补专利,分案申请、继续申请、再公告专利等相关信息)更应多加注意。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