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7

1953 年有关工业资产老化的统计数据,被许多人认为是这个领域的能够启发新观念的、有创意的工作。在1967 年编辑中,哈瑞德·A·考尔茨教授提到,通过对成千上万人的死亡年龄进行了观察和分类,就能够精确确定人的平均寿命和任何年龄的生命期望值。与此相似,工程师和工业统计数据专家们也收集了许多类型工业资产寿命资料,凭借这些他们就能预测正在使用的那些相同类型资产的可能寿命。但是,对单项资产或一小部分组合资产使用年限的预测估计也可能发生偏差。
 
不过,考虑了资产的使用条件,并由有精辟的判断力的工程师们对这些进行了估测,而且,还随着资产生命历史逐步展开不时地修正估测值时,则这种错误的可能性就会减小。总之,这种分析研究的结果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以用来确定资产经济寿命的方法。不过,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对工业资产剩余供用寿命的估计,一直都是,而且还会继续被那些工程师或技术上相当熟练的估测专家们在深思熟虑之后作出判断。作这些判断时必须考虑过去判断及现在的寿命特点。面对这些判断进行检验,分析它们是怎样受未来所希望的条件影响的。很明显,估计的开始是源于过去实践的经验。
 
(1)历史寿命的分析方法。
1)周转法。这种方法要求了解每年资产的增加和报废情况,资产报废时的年限不知道,只知道其报废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当资料在很长一段时间有效,以及当资产增减变化比较稳定,这种方法能够产生可以接受的结论。但是,对新的和正在扩大的资产,或条件经常变化的资产,这种方法的可用性就小一些。
 
2)生存曲线法。分析报废资料的方法,供我们可以用图形来表示一组资产所期待的持续时间和模式,而此图形即被称作生存曲线。
 
3)单个组别法。这种方法是在资产的资料仅仅显示一年或几年内报废的资产组的个数时才使用到。从这些资料中给出的生存曲线并没有对已在使用的那些资产组进行加权,这正是这种方法的不足所在。
 
4)整群法。这种方法是针对一年内处于正常使用期中的一组资产而言。请注意到它在以后的年份里还可以连续使用这一特点。只有在所研究的时间跨度里,这组资产都报废时,曲线才能到达零值。这种方法可以精确地表示某些特殊的整群资产的寿命特征,但它并不能表示其他处于鼎盛时期的资产组的寿命特征。
 
5)混群法。两群以上的资产可以组合成一个单一群体,并用上述的整群法绘制其生存曲线。这种方法把几群资产当做一群看待,特别是在几群资产都处在使用的鼎盛时期时,这一方法则更有效。例如,对1980 年、1981年、1982 年和1983 年中正在服役的资产群的组合相对于组合1920 年、1940 年、1960 年和1980 年的资产,人们更喜欢前者,,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掩盖过去报废模型的可能性。
 
6)复群法。这种方法适用于资产群组的数量相当多的情况。在使用这一方法时,人们需要知道某点时刻置于服役的资产单位个数和生存个数。比如,我们知道在1970 年置了服役的资产个数是50,到 1987 年只留用10个,这样,人们自然就知道 17 年中该资产的生存率(或留用率)为20%。如果1971 年也知道同样的两个数字,那么 16 年的留用率也能算出来。如此方法,可以得到很多数值,把这些数值标在一个图上,就可以得到一条生存曲线。
 
7)年率法。使用这种方法需要观察几年的情况,对每一年,人们需要了解资产报废的项目个数和报废时的使用年限,正像要了解置于服役的项目个数和可使用年限那样。从上述资料中,可以计算出年报废率,从年报废率出发,又可推导出生存曲线。这种方法既要考虑报废资产使用情况,又要考虑生存资产的使用情况,实际上它为我们提供了一幅观察资产报废情况的画面。
 
8)余额法。这种方法需要知道每年资产的增加和报废数,但报废资产的年限并不知道,仅知道从何年开始使用。当资产较稳定数据可长期得到时,这种方法可得到较精确的结果。但对于新增加的资产或当条件发生变化时,这种方法并不可靠。
 
9)模拟生长平衡法。这是一种电子化计算的方法用来分析报废资产的寿命。这种方法仅需要一系列平衡期内增加或减少的资产数量。它通过形成典型的曲线,例如卧娃、库非斯等,并比较它们,从而确定“最佳点”。这种曲线没有通过分析特殊寿命所产生的曲线准确,但对于没有可靠的报废资产的准确数据时是非常有用的。
 
10)预测法。这种方法对估计许多单个资产组合成的资产的寿命最为有效。比如,商标、生产线上的专有技术、一个建筑物、一个发电厂、一套加工设备,以及诸如包括生产单一产品的工厂等。
 
当想要对一个整体资产而不是对其组成部分提供生存寿命时,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在使用过程中,相对于估计单个资产寿命,可能需要更多的判断,它还要考虑所有资产的正常寿命、使用年限,以及与其他组成部分的关系等,将各成分的寿命加权在一起就形成了整体资产的寿命结论。例如,办公楼的供热系统正常使用寿命是15 年,而建筑物的寿命却长达50年,对一个新建筑来说,通过对这两种投资进行加权来估计这个办公楼的组合使用寿命可以是48 年,然而,如果这一办公楼已经使用了45 年,而供热系统是新换的,那么两者的组合寿命也只有5 年,因为建筑物的寿命制约了供热系统的寿命。
这也许是一个过于简单的事例,但它形象地说明了预测法的实用性。
 
(2)主观因素。
对专利资产剩余经济寿命的估计尽管具有上面所述的精确性,但它终究不是一门很准确的科学。在使用上述那些分析技术处理历史资料时,只有处在以下情况时才最有效:
①有有关过去资产增加和报废的完整准确的资料;
②在用它们对大量类似资产进行研究时;
③过去的经验能够准确地表明未来时;
④所考虑的历史对现在有适用性时,比如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对现在仍有用。
 
正是这些原因使得这些方法在对国有部门的剩余经济寿命评估时很有用处,因为在国有部门有正规且详尽的资产记录,而且资产类型也适用于这些方法。
国有部门以外,寻找适应这些方法的资产很困难,因为许多企业并没有保留那些几年前报废资产的记录。
所以,作为专利评估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评估师就要去观察仍保留的那些记录,以便决定使用哪种方法更好。在观察的同时,有时评估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打开看上去不可知领域的信息来源。为了使用这些方法,评估师还需要有创造性和做持续的努力,必须有几年的实践经验,这样才能在资料不完全或公司和产品刚刚出现时很好地完成评估工作。
 
在使用这些方法中,评估师经常是将许多渠道得来的信息进行组合以形成合适的结论。例如,评估师正对银行的存款者价值进行评估,其中有一群人是握有短期大额存款单的顾客。在分析它们的周转中,就要观察那些短期大额存款单持有者,因为在存单到期时,他们会将钱取出来。这种观察就会得出对未来状况的初步认识,当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有记录的支票存款账户,这样,就可以研究存款账户持有人的留存时间,而且,用这些资料又可以预测到期后这些大额存款账户可能的留存时间。
 
预测那些与新技术有关的资产寿命是最为困难的事。比如,有一个拥有有形资产和专利资产的企业,两年前就开发了一件新产品,在开发时期花费了许多钱,用了6个月的时间才进入市场。在评估时,评估师就应该去决定多少成本构成了资产,以及它们的经济寿命有多长。过去的历史不存在,未来也就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评估师应该询问以下问题:
 
①它们潜在市场有多大?
②谁是竞争者?
③未来开发成本如何变化?
④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可以被取代?
⑤通过现有财务资料能够预见未来吗?
⑥保护的程度如何?
⑦开辟市场的成本是多少?
 
跟踪产品发展的一个工具是用它们的代差来判定是否有了发展变化,更典型的方法是用正在缩短的代差来衡量。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是计算机硬件,从真空管至今已经发展了好几代。另一个例子是通信设备,它从手工控制发展到了数字控制。医疗设备也有类似的变化。
对于这种类型的分析,评估师应注意在特定工业领域的技术是以多快的速度发展,以及技术是以渐进方式变化,还是以突破方式发展。
很显然,企业外界的因素一直在影响企业的管理者和他们所有使用的资产。贷款的价值和经济寿命,或者由金融机构掌握的那些抵押文件的价值和经济寿命,随着利息率的变化而在不断变化,存货的价值受交易商品价值变化的影响。
上述这些因素都是评估师在得出有关企业资产经济寿命结论中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3)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分析。
从专利到产品的道路是非常复杂的。如一个生产化学混合物专利产品的例子,假设混合物是可能有上万种用途的产品,如果这些产品占有一个广阔的市场,则专利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有价值的,它的经济寿命可能与法定寿命一样长。
观察最终产品的经济寿命使我们更清楚一个或一系列专利产品的经济寿命。从另一个角度讲,即专利资产的经济寿命不可能超过产品的存在期或市场上看好的时期。
 
通过上述讨论,可以发现还有与市场无关的因素,它们也对产品的经济寿命产生影响。继续使用上述专利的例子,这些因素包括:
①上涨的能源费用导致过程不经济;
②与环境相关的立法;
③竞争对手围绕被保护起来的产品制作方法设计的可能性;
④在同类市场中将取代现有混合物的更加优良的混合物的发展;
⑤由于被保护起来的产品制作方法有利可图,由此激发竞争者对专利合法效力的挑战。
需要为其评估经济寿命的最困难的专利是那些包含远远超前于其实际应用而处于“胚胎”状态下的技术,以及那些与玩具等时尚消费品相关的专利。
 
(4)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综合评价法。
与确定分成率的步骤相同,首先,由该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 根据行业惯例,确定待估技术可能的经济寿命期的范围;再由该技术所处的技术发展阶段,得到待估技术剩余经济寿命期的可能取值范围;然后,根据评价表进行评分,得到专利技术的剩余经济寿命期,进而确定待估技术的剩余寿命。
确定待估技术的发展阶段依据的是技术经济寿命周期理论。根据该理论,新技术的发展过程经历了萌芽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及衰老阶段。由于一般技术在不同的经济寿命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可由此判断待估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
说明:
1.相关技术配合:相关技术完善分值为100;相关技术在细微环节需要进行一些调整,以配合待估技术的实施分值为80;相关技术在某些方面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分值为60;某些相关技术需要进行开发分值为40;相关技术的开发存在一定的难度分值为20;相关技术尚未出现分值为0。
2.原材料:选取原材料的价格是否受到时间及其他原因的影响;是否因为特殊需要而需要特定的采购地;是否存在供应商垄断而使供应存在不确定性。原材料的供应充足分值为100;原材料的供应不稳定分值为50;原材料的供应紧缺分值为0。
    
(5)模型预测法。模型预测法是通过建立技术寿命曲线的数学模型,选取模型参数,得到生长曲线的拟合方程,以此计算得到待估对象的经济寿命。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