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2

 

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行业,在专利资产评估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深化企业改革、规范资本市场、促进合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专利资产所有人和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1  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是建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环节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不仅包括商品市场、资本市场,而且还包括房地产市场、产权市场、技术市场等。技术的投资与转让的形成与发展都必须以科学的专利资产评估作为基本条件之一,只有在专利资产评估的基础上,各种专利资产的交易才能更加公平、合理,完善规范的市场体系才有可能逐步建立。从宏观上看,专利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它反过来又服务于市场经济建设,对市场经济建设起促进作用。进行市场经济建设,就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让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让市场来优化专利资产的配置,而这些活动都离不开专利资产评估的发展。

因此,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规范运作的基础,在规范资产运作、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资产评估中介组织,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同时,资产评估行业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要广泛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和业务范围,积极支持各项改革,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切实为改革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涉外业务,力争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促进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积极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监督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建立新的社会管理结构;切实加强资产评估法制建设,强化和完善行业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规范资产评估执业行为;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资产评估执业队伍的专业能力,培育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资产评估队伍。
 
2  通过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使专利资产的价值在经济活动中得到了确认,促进了技术交易
通过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评估,使专利资产的价值在经济活动中得到了确认,促进了技术的成功交易。例如,奥地利Richard Felsinger国际沥青集团公司是一家有着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跨国公司,该公司1975 年推出了NOVOPHALT 改性沥青技术,并将此技术推广应用到许多国家的工程项目中。1989 年,我国引进此技术用于建设国门第一路——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不久前,改性沥青技术项目被列为中、奥之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双方并签署了相关协议。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双方均需量化该技术的价值。经连城资产评估公司对该技术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估后,中、奥双方就此项目的谈判得以顺利进行。
 
3  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提高了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极大地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商来我国投资,为弥补我国经济发展中资金的不足和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的滞后,导致我国专利资产大量流失,致使许多合资项目难以真正地建立在乎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之上。在吸引外资过程中,通过广泛地开展与强化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有利于控制外方有意高报其专利资产价值,有助于控制我方有意或无意中低估自己拥有的专利资产价值,进而促成吸引外资的行为更加规范与合理,促成对外开放在质量上有所提高。通过对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设立,境外投资及其各种设备等进出口业务中相关专利资产的评估,有效地维护专利资产所有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了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进程,促进了经济、技术合作。
 
4  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促进了专利权的司法保护
通过对专利资产的评估,保护了专利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在进行专利资产转让和涉及专利资产的诉讼案件中,一个难点与重点环节就是如何评定专利资产的价值或因专利资产受到损害所蒙受损失的价值。只有通过科学地评估专利资产的价值,才能合理、公正地处理涉及专利资产的经济问题与司法问题。随着专利资产交易和涉及专利资产案例的大量增加,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在这一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  通过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有助于优化国有专利资产管理,维护国有专利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在我国经济转轨中,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为国有企业的兼并、改制、重组等涉及产权变动中的专利资产提供了价值鉴定服务,将国有企业的兼并、改制、重组等涉及产权变动中的专利资产进行资本化,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有助于优化国有专利资产管理,维护国有专利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防止在产权变动时发生不应有的流失。忽视专利资产的价值评估,必然导致国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侵害国有资产所有者的权益。
 
6 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为银行专利资产质押贷款活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可转移的专利资产可以作为银行贷款担保标的,使专利产业化进程有了资金支持,然而对专利资产作为质押担保,其难度在于对专利资产价值的估价。过去,我国的有关担保法中规定专利技术和商标不能作为抵押物。1995 年,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明确规定专利和商标可以作为抵押物。但由于专利和商标自身的独特性,银行部门很难界定其真实价值,因此,银行对其收益能力、还贷能力和变现能力一直不持乐观态度。再加上以专利和商标作抵押本身就是一项很新的业务,银行放贷时显得尤为慎重。然而,就一个公司来说,其拥有的专利技术可能是它的主要财产,这样的话,它需要以此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来获得发展。而专利技术本身要快速、有效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初期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也难以完成。再者,一项好的专利技术往往有很高的回报率,这正是银行所追求的。因此,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以专利为质押物获取贷款实为势在必行。可以发现,在“贷”与“不贷”之间关键是专利价值的确定。因此,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解决了专利资产作为质押担保中的专利资产价值问题,为银行进行的专利资产质押贷款活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7  通过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使专利资产的股权在公司中得到确定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这就意味着允许非货币出资额可以达到 70%。这些革命性、时代性的规定充分发挥了非货币资产,特别是专利资产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专利资产所有人可以用专利资产作价入股,以获取经济回报,然而如何正确有效合法地确定专利资产价值,明确专利资产的股权在公司中所占的比例,专利资产评估中介服务则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