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资产评估的资产清查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7

在委托方与资产评估机构签订完业务约定书后,资产评估工作就进入了资产清查阶段。专利资产评估的资产清查包括:组织落实及制订评估方案、资产清查与资料收集。
 
组织落实及评估方案的制订
1  确定评估人员
受托评估机构在签署委托协议之后,根据待评估专利资产的专业要求,确定项目组成员。项目组的成员应由工程技术、财务专业的评估人员组成,如需要还应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
 
2  制订评估方案
为了使专利资产评估工作顺利进行、保证评估工作质量,评估机构在开展评估前应制订出详细可行的专利资产评估方案。资产评估方案根据委托协议书的内容和要求,以及所收集的资料情况编制。评估方案由项目负责人及主要业务人员编写。
 
评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①资产评估时间、工作进度的安排;
②资产评估的详细范围;
③评估人员的组织与职责分工;
④确定现场工作的时间与内容;
⑤确定评估的方式、方法;
⑥编制资产评估的费用预算。
 
资产清查与资料收集
组织落实评估项目组、制订评估方案、指导资产占有单位准备资料是资产评估的前期准备,它是资产评估人员进行现场评估的前提和基础。该阶段包括:前期指导、现场考察、专家咨询、市场调查、文件检索、资料收集。
 
1  前期指导
为了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评估工作质量,评估项目组须对被评估单位给予必要的前期指导。前期指导对于评估机构的现场考察及后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前期指导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指导委估单位或个人提供专利资产的基础资料,这些资料包括:
 
①指导委托方准备与权属有关的专利资料,包括专利证书、专利权利要求书、专利说明书及其附图、专利费用缴纳凭证、专利登记簿副本、专利权转让或受让等资料复印件;
②与专利应用相关的资料;
③指导委托方填写研究开发成本费用统计表;
④指导委托方填写以前年度销售收入成本统计表;
⑤指导委托方准备与委估资产有关的技术资料;
⑥指导委托方准备与委估资产有关的市场资料;
⑦指导委托方准备与评估目的有关的资料;
⑧委托方应成立评估协调小组,该小组是由委托方的主要领导、财务、技术、市场方面的人员组成。
 
2  现场考察
专利资产评估的考察与有形资产评估的核查不同,有形资产评估注重对所评估对象本身的核查;而专利资产的评估不仅要对技术本身进行了解,而且要对技术所涉及的生产及企业进行全面了解,因此专利资产评估需要了解的内容更宽、更广。现场考察应在委托方成立的评估协作小组配合下进行。专利资产评估的现场考察应包括如下内容:产权核查、技术工艺考察、技术产品的原材料及产品考察、技术产品的生产规模考察、财务核查、企业销售网络考察、企业的综合情况调查。
 
①产权核查包括:专利证书、缴费收据及转让与质押方面的协议。
②技术工艺考察:评估人员在考察过程中应详细了解委估对象生产工艺流程的特点及关键技术的处理,同时还要了解配套设备的构成情况及技术实现的难易程度。
③与技术产品有关的原材料及产品考察:评估人员应考察与委估对象有关的原材料种类及采购的情况,同时应核查专利产品的样品情况及检测报告。
④技术产品的生产规模考察:评估人员应核查专利产品的实际生产能力及潜在的生产能力。
⑤财务核查:评估人员应核查账面上能够剥离的研制开发费用;同时应核查近几年专利产品的实际销售牧人、销售成本、销售费用、摊销到该专利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各种税费及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情况及征收办法。
⑥企业市场网络核查:评估人员应对企业市场营销的网络构成进行核查,包括网络分布、营销人员的管理办法、客户的构成情况、典型客户的合同及未来发展的战略。
⑦生产企业的综合情况调查:评估人员应考察生产企业的人员构成,包括专业人员及非专业人员的人数、受教育程度、人员培训情况及人员的稳定性等;还应考察企业文化、企业信誉度及企业凝聚力等。
 
3  专家咨询
如果评估人员对技术本身了解不深或对所处行业本身的发展把握不准,最好聘请专家进行咨询,这包括:
①委估对象行业的专家,这些行业专家主要对本行业技术发展动态及未来发展方向比较了解,对总体市场的把握比较准确。
②与专利权评估有关的,特别是涉及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申请的,应咨询专利专家的意见;对于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评估对应进行新颖性论证;对发明专利申请技术评估时应判断其授权的可能性。
专家咨询为评估人员更好地把握专利资产的尺度是非常重要的,但专家意见的利用并不能解除评估人员的评估责任,相反,评估人员应该对专家工作的结果负责。
 
4  市场调查
市场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收集与评估有关的资料,更好地把握委估技术的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它是专利资产评估的前提及基础。市场调查应包括如下内容:
①调查委估技术产品的宏观经济环境;
②调查委估技术产品所在的行业状况;
③调查委估技术产品的市场应用群体;
④调查委估技术产品的市场总需求量;
⑤调查委估技术产品现有市场的分割情况。
市场调查的对象可以是行业协会、行业杂志、行业内的其他生产企业及产品的用户等。
 
市场调查获得的是外部资料,这些外部资料来源可以是:
①学术及法律出版物;
②行业出版物;
③报纸与杂志;
④著作及论文;
⑤网络资料。
 
5  文件检索
文件检索是针对现有技术进行的,主要是对目前存在的现有技术进行分析。检索的目的是为了充分了解现有技术与委估技术之间的异同,确定委估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的特点及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目前主要用于检索的技术数据库为专利数据库。
 
对技术资产的评估应对相关专利技术的权利进行分析,确定委估技术与其他专利在技术上的异同;对技术资产的评估应对相关专利进行统计,确定委估技术的竞争及发展趋势。
检索工作可以由评估人员自己完成,也可以委托其他咨询机构完成,但要保证所检索的数据库是最新的数据库,同时检索方法应得当。
 
6  资料收集
资料收集是指在上述前期指导、现场考察、专家咨询、市场调查、文件检索过程中所涉及的全部资料的收集,包括:委托方提供的经评估机构核实的资料;专家提供的意见;市场调查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文件检索资料等。通过上述途径获取的资料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与产权相关的文件。这是指与专利资产相关的产权证明文件,以确定专利资产的有效性及可控性,主要包括产权证明、产权变化情况的核查及相关合同与协议。
1)产权证明文件。专利权及专利申请权的评估要提供专利证书或专利受理通知书;为核实评估基准日的专利状况,还应收集评估基准日后的专利登记簿副本。
2)产权变化情况的核查及相关合同与协议。专利资产与有形资产不同,专利资产变化情况及相关的合同及协议也是应该核查的。
 
对于专利来说,要核查专利权变化情况最好应该核查专利登记簿副本,核查内容包括:专利权的授予;专利申请权、专利权的转移;专利权的质押、保全及其解除;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备案:专利权的无效宣告;专利权的终止;专利权的恢复;专利实施的强制许可;专和权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国籍和地址的变更。
通过核查最近一期的专利缴纳年费的情况,与其他人签署的专利申请权、专利权的转让合同,与银行签署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等,都可以验证专利权的有效性。
产权核查是专利资产评估的基础,如果产权核查的权利主体已经发生变化或者已经失效,那么专利资产评估也就没有继续的必要。
 
(2)与评估目的有关的资料。专利资产的评估目的大致有以下几种:
①确定专利资产的转让价格;
②确定专利资产的许可使用费;
③确定专利资产的合资人股的价值;
④确定对侵权行为的索赔额;
⑤银行质押贷款;
⑥工商注册登记。
上述6种评估目的是专利资产评估中最常见的几种。委托方应提出以哪种目的来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目的的进展状况进行介绍,如可能需提供有关的行为文件。
 
(3)与专利资产有关的技术资料。与专利资产有关的技术资料主要包括:
①专利申请全套资料:专利证书、专利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
②技术总结报告;
③技术产品检测报告;
④技术鉴定报告;
⑤技术产品简介
⑥专家咨询意见书;
⑦检索报告;
⑧专利权转让、许可使用以及专利权出资入股等合同书。
 
(4)与专利资产有关的经济及市场资料。与专利资产有关的经济及市场资料主要包括:
①专利资产研制开发费用表;
②以前年度销售收入成本统计表;
③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资料;
④企业准备扩建的生产能力资料;
⑤企业的销售网络资料;
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⑦企业的税收政策;
⑧企业的合同订单资料;
⑨专利资产的转让公告;
⑩委估技术产品所在的行业状况、市场容量、市场前景等资料;
国内外同行业投资收益率、平均成本利润率、资金利润率。
 
(5)法律法规资料。对照与技术评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确保技术评估的合法性。相关法律法规等主要资料内容包括:
①经济法律法规(特别是与国有企业改制、合资合作、技术贸易等经济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合同法,公司法);
②与专利资产相关的法律法规;
③资产评估的法规;
④委估对象所处的行业政策。
 
(6)资产占有方管理方面的资料。资产占有方管理方面的资料包括:
①企业合同、章程、简介、基本情况表;
②企业会计制度或会计核算方法;
③内部管理制度(包括生产经营、劳动管理、工资奖励、劳保福利及财产物资管理制度等);
④董事会关于与经营管理和财务会计有关的重要问题的历次决议及央定。
上述资料是专利资产评估的基础资料,评估人员应进行认真的核实、分析,这些基础资料是资产清查工作的目的及成果,它将为下一步的评定估算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