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价值评估:针对专利组合的价值评估应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2

在企业的实际运用中,尤其是进行专利许可运用时,单个专利发挥的作用往往远小于成体系的专利组合。因此,在对单个专利进行应用价值评估的基础上,更需要考虑的是针对专利的集群效应进行应用价值评估。

1.单个专利的评估

对单个专利进行价值评估可参照我们之前所发布的对专利价值的评估方法,对法律因素、技术因素、产业因素和特殊因素四个层面对单个专利进行综合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对该专利的应用价值进行量化评价。

2.专利组合应用价值的评估

在对单个专利评估完成的基础上,进而对专利组合进行应用价值的评估。主要基于的评估层面为:单个专利平均价值、技术宽度价值、技术深度价值和综合价值四个层面:

(l)单个专利平均价值。

其中,单个专利平均价值考虑的因素包括:综合平均值:该专利组合中,在前面进行单个专利应用价值评估时每个专利的综合平均值;法律因素平均值:该专利组合在前面进行单个专利应用价值评估时每个专利的法律因素的平均值;技术因素平均值:该专利组合中,在前面进行单个专利应用价值评估时每个专利的技术因素的平均值;产业因素平均值:该专利组合中,在前面进行单个专利应用价值评估时每个专利的产业因素的平均值。单个专利平均价值主要反映的是所评估业务专利组合的基本应用价值情况。

(2)技术宽度价值。

技术宽度价值层面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包含的专利数量多少:该业务专利组合中,所包含专利数量的多少,该指标主要反映该业务专利组合的群体攻击能力;涉及的技术点多少:该业务专利组合中所有专利覆盖关键技术点的多少,主要反映专利组合的群体攻击宽度;技术点覆盖范围:该业务专利组合中所有专利对关键:技术体系覆盖的完整性。技术宽度价值主要反映的是所评估业务专利组合的技术宽度覆盖情况。

(3)技术深度价值。

技术深度价值层面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基础专利/核心专利的多少:该业务专利组合所包含的基础专利和核心专利的多少,主要表现专利组合的核心攻击能力;涉及的技术点多少:该业务专利组合中所有专利覆盖核心技术的多少,主要表现专利组合的核心攻击宽度;基础专利/核心专利的基础性与核心性:该业务专利组合中核心专利/基础专利方案的技术基础性和核心性深度,主要表现专利组合的核心攻击强度。技术深度价值主要反映的是所评估业务专利组合的技术核心性。

(4)综合价值。

综合价值层面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该业务的发展趋势:主要看所评估业务目前和未来的市场情况,主要表现市场价值性;被使用/被侵权的专利数量多少/频率:该业务专利组合中被其他企业所使用的专利多少,以及被使用的频率如何,主要体现应用价值性;同领域专利申请情况及专利组合在同领域专利中的地位:主要体现行业价值性。综合价值主要反映的是所评估专利组合的经济价值。

在上述因素的基础上,提供专利组合应用价值评估公式如下:

V=(A x B x Cn) x (X+Y)

式中,A—每个专利组合中单个专利价值评估的平均值(由0-100,转化为O N 100%);

B—每个专利组合所依托的技术/产品的现有/预期市场规模(可以赋值的形式给定不同的值,譬如1,1,2, 3等);

C—叠加固定值,需预先设定(可修改的系数值)譬如,1.2或1.5;

n—专利被使用频次绝对值,一个专利被一家公司使用则数值为1;

X—技术宽度评估值;

Y-技术深度评估值。

其中,根据应用环境的不同,X,Y可采用2的n次幂递增等比数列,即2、4、8、16, 32……,或者采用斐波那契数列1、2、3、 5、8……,来合理区分并列因素重叠时出现的逆误差现象。上述数值的获取拟采用先定性后定壇的方式进行选择,并转化为百分比的系数。一般情况下,X和Y被视为重要度相同。


通过上述方式,将能更好的针对专利组合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计算。


欢迎您与我们电话联系............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