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资产评估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32

专利资产评估的目的

资产评估的目的分为一般目的和特定目的。资产评估一般目的包含着特定目的,而资产评估特定目的则是一般目的的具体化。
 
1  资产评估的一般目的
资产评估所要实现的一般目的只能是资产在评估时点的公允价值。
 
2  资产评估的特定目的
通常把资产业务对评估结果用途的具体要求称为资产评估的特定目的,资产业务主要如下。
 
①资产转让。资产转让指资产拥有单位有偿转让其拥有的专利资产,通常是指转让非整体性资产的经济行为。
 
②企业兼并。企业兼并是指一个企业以承担债务、购买、股份化和控股等形式有偿接收其他企业产权,使被兼并方丧失法人资格或改变法人实体的经济行为。企业兼并中除要评估企业整体价值,还要分析企业是否存在专利资产,将专利资产作为企业整体价值中的一项重要的资产来评估,特别是那些高新技术企业。
 
③企业出售。企业出售是指独立核算的企业或企业内部分厂、车间及其他整体资产产权出售行为。企业出售无论是整体还是部分,都要分析和评估企业出售资产中的专利资产。
 
④企业联营。企业联营是指国内企业、单位之间以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包括专利资产及其他资产投入组成各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实体的行为。
 
⑤股份经营。股份经营是指资产占有单位实行股份制经营方式的行为,包括法人持股、内部职工持股、向社会发行不上市股票和上市股票。往往改制时,忽视了专利资产的评估。
 
⑥中外合资、合作。中外合资、合作是指我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与外国企业或个人在我国境内举办合资或合作经营企业的行为。合资中专利资产往往是合资中一项重要资产。
 
⑦企业清算。包括破产清算、终止清算和结业清算。企业清算时,专利资产通常会被忽视。
 
⑧担保。担保是资产占有单位,以本企业的资产为其他单位经济行为担保,并承担连带责任的行为。担保通常包括抵押、质押、保证等。以专利资产作为专利质押的评估刚在我国兴起。
 
⑨企业租赁。企业租赁是指资产占有单位在一定期限内,以收取租金的形式,将企业全部或部分资产的经营使用权转让给其他经营使用者的行为。当前,以专利资产为租赁标的的还不多。
 
⑩债务重组。债务重组是指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决同意债务人修改条件的事项。
 
引起专利资产评估的其他合法经济行为。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