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评估报告书的撰写原则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56

评估报告书正文及相关附件的撰写
评估报告书是一种经济应用文件。一般报告的内容比较固定,结构比较定型,具有一定的格式。虽然被评估的对象及评估的目的不同,内容有所区别,但其基本形式一般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评估人员应根据评估报告的基本形式系统地反映资产评估情况。
 
1  评估报告书撰写的原则
编写资产评估报告书是完成评估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具有公证作用和法律效力,不仅要对委托的被评估单位负责,而且对涉及产生产权交易等经济活动的各方负责。为此,评估人员编写资产评估报告书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全面性。资产评估报告书对评估的目的、对象、范围、原则、方法、依据、评估基准日期、评定估算的详细计算依据及公式以及评估结果的叙述,内容要完整、全面。
(2)客观性。资产评估报告书的撰写人员应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真实地反映资产的实际状况,客观、公正地对评估对象进行介绍、评价,如实反映具体的评定估算过程。
(3)一致性。资产评估报告书的内容必须和资产评估的目的和任务相一致。评估目的不同,在评估中运用的方法也不同,从而决定着资产评估报告书所包括的内容也就不同。
(4)严肃性。资产评估报告书的撰写人员对资产评估报告书中应用的数据、资料必须严肃认真,叙述资产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必须准确恰当。
(5)规范性。资产评估报告书的撰写应符合财评字[1999] 91号文件及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的要求。
 
2  评估报告书的主要内容
(1)评估项目的具体内容。
①专利资产的性质;
②评估目的;
③评估基准日;
④评估范围;
⑤重要的前提、假设、限定条件及其对评估价值的影响;
⑥评估报告书日期。
 
(2)专利资产自身、主体与外部情况及信息来源。
①技术资产的权属;
②技术资产的历史状况;
③技术资产以往的交易情况;
④技术资产的前景;
⑤技术资产的竞争状况;
⑥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前景;
⑦使用的信息来源。
 
(3)评估方法的具体内容。
①使用的评估方法及其理由;
②评估方法中的运算和逻辑推理方式;
③折现率等重要参数的来源;
④各种价值结论调整为最终评估价值的逻辑推理方式。
 
(4)明确声明的内容。
①评估报告陈述的事项是真实和准确的;
②对评估所依据的信息来源进行了验证,并确信其是可靠和适当的;
③评估报告的分析和结论是在恪守独立、客观和公正原则基础上形成的,仅在假设和限定条件下成立;
④与被评估专利资产及有关当事人没有任何利害关系;
⑤利用了专家的工作,并对专家工作的结果负责(如果没有利用专家工作则不用声明);
⑥评估报告只能用于载明的评估目的,因使用不当造成的后果与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及其所在评估机构无关。
 
3  评估报告书的格式
评估报告书的格式主要包含如下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评估报告书封面及目录须载明的内容。
①评估项目名称;
②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书的编号(该编号需注明年度及报告书序号);
③资产评估机构全称;
④评估报告书提交日期;
⑤评估报告书封面可载明评估机构的服务商标(即图形标志)。
 
(2)评估报告书摘要。这是指以较少的篇幅将评估报告书中的关键内容刊印在评估报告书正文之前,以便使各方了解该评估报告书提供的主要信息,方便委托方的使用。同时还应注意如下问题:
①摘要与资产评估报告书正文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按评估报告书的统一格式要求由注册资产评估师、评估机构法定代表人及评估机构等签字盖章并署明提交日期;
②摘要必须与评估报告书揭示的结果一致,不得有误导性内容,并应当采用下述文字提醒使用者阅读全文:“以上内容摘自资产评估报告书,欲了解本评估项目的全面情况,应认真阅读资产评估报告书全文。”
 
(3)资产评估报告书正文。评估报告书正文格式包括如下方面的基本内容。
1)首部。
①标题。标题应简练清晰,含有“X X(评估项目名称)资产评估报告书”字样,位置居中偏上;
②序号。序号应符合公文的要求,包括评估机构特征字、公文种类特征字(例如:评报、评咨、评函,评估报告书正式报告应用“评报”)、年份、文件序号,例如:X X评报字(X X)第X X号,位于本行尾。
2)绪言。写明该评估报告书委托方全称、受委托评估事项及评估工作整体情况,一般应采用包含下列内容的表达格式:
X X(评估机构)接受X X的委托,根据国家有关资产评估的规定,本着客观、独立、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资产评估方法,对为XX(评估目的)而涉及的X X 资产进行了评估工作。本所评估人员按照必要的评估程序对委托评估的资产和负债实施了实地查勘、市场调查与询证,对委估资产和负债在X X年X X月X X日所表现的市场价值作出了公允反映。现将资产评估情况及评估结果报告如下”。
 
3)委估资产概述。应写明委估专利资产的权属、历史状况、竞争状况及前景,主要包括:
①委估专利资产的主要内容及权属;
②委估专利资产的研究开发的启动时间、过程及成果;
③分析委估专利资产的竞争对手,包括与市场上销售的同类产品的竞争及已申请专利资产的最新技术的竞争,分析委估技术的优势及劣势;
④分析委估专利资产未来的发展前景。
 
4)委托方与资产占有方简介。应较为详细地分别介绍委托方、资产占有方(两者合一的可作为资产占有方介绍)的情况,主要包括:
①名称、注册地址及主要经营场所地址,法定代表人,历史情况简介;
②企业资产、财务、经营状况,行业、地域的特点与地位,以及相关的国家产业政策;
③须写明委托方和资产占有方之间的隶属关系或经济关系,如无隶属或经济关系,则写明发生评估的原因;
④如资产占有方为多家企业,须逐一介绍。
 
5)评估目的。
①应写明本次资产评估是为了满足委托方的何种需要,及其所对应的经济行为类型;
②须简要、准确说明该经济行为的发生是否经过批准,如为已获批准的核准项目,则应写明已获得的相关经济行为批准文件。
 
6)评估范围与对象。
①须简要写明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在评估前的账面金额及资产类型;
②如纳入评估的资产为多家占有,应说明各自的份额及对应的主要资产类型;
③须写明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是否与委托评估时确定的资产范围一致,如不一致则应说明原因。
 
7)评估基准日。
①写明评估基准日的具体日期,式样为:本项目资产评估基准日是X X年X X月X X日;
②写明确定评估基准日的理由或成立的条件;
③须对确定评估基准日对评估结果影响程度作出明确揭示;
④申明评估中所采用的价格是否是评估基准日的标准,如不是则说明原因;
⑤评估基准日的确定应由评估机构根据经济行为的性质与委托方确立,并尽可能与评估目的的实现日接近。
 
8)评估原则。
①写明评估工作过程中遵循的各类原则;
②写明本次资产评估遵循的国家及行业规定的公认原则;
③对于所遵循的特殊原则,应作适当阐述。
 
9)评估依据。评估依据一般可划分为行为依据、法规依据、产权依据和取价依据等,应分别说明各依据包含的内容。
①行为依据包括进行资产评估项目委托方的申请、董事会决议及与合作方签署的协议等;
②法规依据包括资产评估的有关文件及涉及资产评估的有关法律、法规等;
③产权依据包括评估资产的产权登记证书,涉及无形资产评估时主要是指专利证书、商标证书、软件登记证明等,同时还应验证产权的存在性等;
④取价依据包括资产评估中直接或间接使用的、企业提供的财务会计经营方面的资料和评估机构收集的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和技术标准资料,以及评估机构收集的有关询价资料和参数资料等。
 
10)评估方法。
①简要说明评估人员在评估过程中所选择并使用的评估方法;
②简要说明选择评估方法的依据或原因;
③如评估采用一种以上的评估方法,应适当说明原因并说明该资产评估价值确定的方法;
④对于所选择的特殊评估方法,应适当介绍其原理与适用范围。
 
11)评估过程。评估过程应反映评估机构自接受评估项目委托起至提交评估报告书的工作过程,包括接受委托、资产清查、评定估算、评估汇总、提交报告书等过程,并分别说明评估过程中的基本内容。
 
12)评估结论。
①评估结论应包括评估结果汇总表、评估后各资产占有方的份额和评估机构对评估结果发表的结论;
②评估结果除文字表述外,评估报告书中还须按统一规定的格式揭示评估结果;
③存在多家资产占有方的项目,应分别说明评估结果;
④对于不纳入评估汇总表的评估结果,应单独列示;
⑤评估机构如对所揭示的评估结果尚有疑义,则应对实际情况充分揭示并在评估报告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以提示资产评估报告书的使用者注意;
⑥对各类权利受限的技术资产,其评估结果应单独表述。
 
13)评估师声明。
①承诺评估报告书所陈述事项是真实准确的;
②承诺对信息的来源进行了验证,并确信是可靠和适当的;
③承诺评估报告分析及结论遵守评估原则的要求;
④承诺评估师与委估专利资产无利害关系;
⑤声明评估报告应在载明的评估目的下使用;
⑥声明评估报告成立的条件。
 
14)重要前提、假设、限定条件。委估专利资产的重要前提、假设、限定条件应包括一般前提和特殊前提:特殊前提是仅与本次评估有关的前提、假设、限定条件;一般前提是所有专利资产评估都存在的前提、假设、限定条件。
 
15)特别事项说明。
①评估报告书中陈述的特别事项是指在已确定评估结果的前提下,评估人员揭示在评估过程中已发现可能影响评估结论,但非评估人员执业水平和能力所能评定估算的有关事项;
②提示评估报告书使用者应注意特别事项对评估结论的影响;
③揭示评估人员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16)评估基准日期后重大事项。
①揭示评估基准日之后发生的重要事项;
②特别提示评估基准日期后事项对评估结论的影响;
③说明所揭示的评估基准日期后事项系评估基准日至评估报告书提出日期之间发生的重大事项;
④说明发生在评估基准日期后不能直接使用评估结论的事项。
 
17)评估报告书的法律效力。
①具体写明评估报告书成立的前提条件和假设条件;
②写明评估报告书的作用依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发生法律效力;
③写明评估结论的有效使用期限;
④写明评估结论仅供委托方为评估目的使用和主管机关管理使用,申明评估报告书的使用权归委托方所有,未经委托方许可,评估机构不得随意向他人提供或公开。
 
18)评估报告书提出日期。
①写明评估报告书提交委托方的具体时间;
②评估报告书原则上应在确定的评估基准日后3个月内提出。
 
19)尾部。
①写明出具评估报告书的评估机构名称并盖章;
②写明评估机构法定代表人姓名并签名;
③至少由两名注册资产评估师盖章并签名。
 
(4)附件。附件即备查文件,至少包括如下基本内容:
①有关经济行为文件;
②委托方与资产占有方营业执照复印件;
③产权证明文件复印件:
④委托方、资产占有方的承诺函;
⑤资产评估人员和评估机构的承诺函;
⑥资产评估机构资格证书复印件;
⑦评估机构营业执照复印件;
⑧参加本评估项目的人员名单及其资格证书复印件;
⑨资产评估业务约定合同;
⑩重要合同;
⑩其他文件。
 
 咨询或委托我团队请联系:0755-8696 0099  或咨询:zhenjie@ipcoo.cn。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