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失效专利技巧:运用专利号、区域、申请人全面检索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9

运用专利号、区域、申请人检索失效专利


1  专利(申请)号检索
通过一个或多个指定专利(申请)号进行失效专利的判断是最常用的失效专利检索方法


(1)法律状态检索

法律状态是专利中一项重要的参考信息,也是判断专利是否为失效专利的一项重要评判标准。无论是收费或免费专利数据库几乎都收录了法律状态的相关信息,因此,这也是最直接的失效专利检索方法。


一般在包含法律状态字段的专利数据库或检索工具中,直接在相应检索字段输入指定的专利(申请)号,在得到的专利信息中对其当前的法律状态进行判断,符合失效专利成因的即是失效专利。部分不能直接在检索结果中显示法律状态的专利数据库或检索工具,需要通过进入特定的法律检索数据库才能获得其法律状态。


(2)时域检索
由于部分国家的法律状态中不显示因保护期届满失效的专利状态,因此,如果通过法律状态判断专利为有效状态时,还应该继续通过时间来判断专利是否失效。
一般可以通过申请日或授权日字段进行检索。例如,中国发明专利的专利权有效期限为20 年,那在1990 年申请的发明专利,到 2010 年年底已经因期限届满而自然终止成为失效专利。国外大多数国家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均为20 年,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期限各国之间差别在5~10 年不等。但在对具体国家进行失效专利的检索时,还应该对该国的专利法进行确认才能获得完整且准确的数据,例如,美国专利的有效期以1995年 6月8日为界限分为两种算法: 1995 年 6月8日以前的美国专利,其有效期为授权日起17 年;1995 年 6月8日以后的美国专利,其有效期为申请日起 20 年。


(3)地域检索
所谓地域检索是针对上文提出的地域性失效专利的检索方法。地域性失效专利无法通过法律状态进行判断,一般当企业希望在特定地区免费利用某项专利技术时。可以进行地域检索。如果该专利要求优先权,可以将指定的优先权号放到目标国家或地区的专利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当发现自申请日起 30个月后在以上数据库中未检出该项技术,则基本可以认定该专利技术未在该目标国家或地区进行 申请,该专利即为地域性失效专利;若在PCT专利数据库中检出该专利技术,则还要跟踪其在申请日起 48个月后是否在目标国家公开,若无公开,则检出的专利为地域性失效专利。另外,通过使用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简称DII)等综合型专利数据库,根据同族专利信息也可以判断专利是否为地域性失效专利。


由于专利公开本身具有延迟性以及申请国外专利具有相应的缓冲期,因此实际进行地域检索的时候不能简单地认为没有在目标国家或地区申请的专利就是可以免费利用的失效专利,还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①由于国外专利存在一年的优先权可以申请中国专利,同时中国专利法规定申请一般是在申请之后满18个月公开,所以判断一个国外专利是否在中国有效,至少要在该国外专利申请日满30个月后才会有准确结论,否则是不确定的;②对于PCT专利,如果在申请时指定了中国,由于PCT规定30个月后进入国家阶段,加入中国专利18个月的公开期,所以PCT专利在其申请日48个月后才能最终确定其在中国是否失效。


实际操作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在不同国家提出专利申请的年限规定,例如,一般来说只要过了优先权期限(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个月,外观设计专利6个月),就不能再申请国外专利了。但有两个例外:一是向美国提出的申请,在申请人自己公开后一年内还可以有一个缓冲期,因此,即使优先权期限已过,但如果该专利申请公开还不到一年,仍然可以向美国提出专利申请;二是根据 2007 年 4月1日生效的PCT细则中有关优先权恢复的规定,如果还不到 14个月,可以以所述申请为优先权在中国提PCT,但是能否进入到你想去的国家,要看该国是否对相应的条款有保留。除此之外,如果要对检索出的地域性失效专利进行实施,还需确认该目标国家或地区是否有与该专利技术相似的专利保护,以免造成专利侵权


 

2  区域检索

从检索目的来看,一般企业出口产品前必须检索出口国(或地区)有无相同产品已获得该国的专利权,以免产生专利侵权纠纷。以下主要从不同数据库的角度介绍失效专利区域检索方法。

 

(1)国家(地区)官方网站检索
国家(地区)官方网站的专利不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在全球专利中都具有一定优势,且包含较完整的专利信息。
因此,指定区域的失效专利可以直接进入该区域的官方网站进行检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http: //www.sipo.gov.cn/)的首页可以获得部分国外或地区的官方知识产权网站链接,包括美国专利商标局、日本特许厅、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英国专利局、德国专利商标局、瑞土联邦知识产权局、香港知识产权署和澳门经济局。

 

但通过国家(地区)官方网站进行申请区域限定的失效专利检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各个国家(地区)的官方网站结构大不相同,检索方法不具有通用性,部分国家在检索过程中还可能遇到语言障碍。此外,该方法仅适用于数量级较小的失效专利检索,专利情报定量分析时批量获取失效专利有较大难度。


(2)专题数据库检索
所谓的专题数据库是指将已处于失效状态的专利从常规数据库中独立出来,构建成一种只包含失效专利的专题数据库,适用于失效专利信息的批量检索和获取。它能够以一种相对独立的数据库形式存在,也可以存在于常规数据库中。现有的失效专利专题数据库较少,需要通过查找或平时搜集才能获得,有些甚至需要通过付费购买。下文列举了中国和英国失效专利的专题数据库。


中国知识产权网(CNIPR)   CNIPR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政府支持下创建的知识产权类专业性网站,访问链接http://www.cnipr.com.2012 年改版后的平台将失效专利检索单独列出,构成一个中国失效专利专题数据库。该数据库检索方法与传统数据库相同,可以选择分别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进行检索,通过不同字段组合,可以实现对限定技术主题或限定企业机构中失效专利的批量获取。


另外,中国许多由地方知识产权局建立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中也嵌入了失效专利专题数据库,比如大连市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和汕头市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但由于平台的更新和维护比较缓慢,它们的数据量与检索功能尚有待提高。


英国失效专利数据库(N/F)  英国NIF 数据库(Patents Not In Force Database)是英国知识产权局建立的失效专利专题数据库,访问链接http://www.ipo.gov. uk/types/patent/p-os/p-dl-notinforce.htm。这个数据库主要包括英国和欧洲专利局中的英国的已经被授予专利权的专利和英国的所有已经公开的专利中具有NIF法律状态的专利。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据库不包含1981 年 1月1日之前的专利数据。


NIF 失效专利数据库主要通过Refine对某领域进行精炼,可以检索关键词、JPC分类、申请(专利)号等字段的检索,并支持使用通配符、布尔逻辑运算符和邻近运算符进行精炼检索,但其检索功能仍略显简单。


从NIF 失效专利数据库的界面上,我们可以直接了解到的失效专利信息包括:专利失效日期、公开号、申请号、失效原因、专利权人、IPC分类、申请日以及标题。另外,通过点击公开号或申请号,可以直接进入欧专局网站,浏览该条失效专利的详细信息。但该数据库的失效专利数据只能进行手工统计,批量数据分析难度较大。


(3)商业数据库
下面介绍运用Thomson Innovation(简称TI)进行检索的主要步骤。


A.通过INPADOC法律状态字段检索
限定国家:目前INPADOC 数据库中包含55个国家的法律状态资料。各国依照法律状态的不同,将每个状态给予代码,每个国家的代码不尽相同。因此,要通过INPADOC法律状态代码进行检索,必须首先选定目标国家,才能得到统一规范的数据。


明确限定国家的法律状态代码:虽然每个国家的法律状态表达方式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可分为21种类型,其中涉及失效专利的法律状态主要包括:因未缴年份而失效(Lapses)、期满(Expiried)、驳回(Withdrawals)、撤销(Nullification of Parts of OriginalRights)等。根据不同国家的法律状态,找出表示已选定国家的失效专利法律状态代码。


综合法律状态代码进行检索:将选定的失效专利法律状态代码以OR的形式组合,能检出限定国家所有的失效专利。结合申请年份、专利权人、分类号等字段检索,能实现针对限定技术领域或限定企业机构的失效专利的获取。
另外,Innography数据库中的高级检索模式中也支持JNPADOC法律状态字段的检索,具体检索方法与TI数据库类似。


B.通过美国专利维持状态代码字段检索
除上面所介绍的INPADOC法律状态字段外,美国专利维持状态代码也是TI中一种用于法律状态限定的检索手段,不过只适用于美国专利。
美国专利维持状态代码中主要涉及4种失效状态代码: E1、E2、E3和W,分别表示为授权后4 年未缴费失效(美国每4 年缴费一次)、授权后8 年未缴费失效、授权后12 年未缴费失效和撤回(不包括未公开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失效状态代码中并未涉及保护期限届满失效的美国专利,因此在使用美国专利维持状态代码检索美国失效专利的同时,为获得完整的失效专利信息,还应该加上因保护期限届满失效的专利。根据当前日期,通过对授权日或申请日限定来获取因保护期限届满失效的美国专利。


3  申请人检索


企业的失效专利数量是判断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对企业失效专利的信息分析可以揭示出大量潜在的竞争情报。因此,申请人限定的失效专利检索在对特定企业进行专利价值评估、了解企业实际技术实力的时候具有重要意义。


从理论上说,可以通过申请人字段来进行检索。但实际操作中会发现,一家企业的专利申请往往涉及多个国家(地区),由于各个国家(地区)的专利法不同,他们的法律状态也不尽相同,因此在针对特定企业进行失效专利检索时,还需要根据不同国家(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逐一确认。下面主要介绍Innography专利分析工具中公司名称限定的检索方法。


运用Innography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限定企业或竞争对手的全部失效专利信息,主要因为该数据库具有以下两个特点:①可以直接通过公司名称进行检索,并且在输入名称的过程中,下拉框会出现与其相近的完整公司名,方便选择,并且防止了输入名与数据库信息有出入所造成的误检、漏检;选择公司名后还能进行子公司和错误拼写的查看,以确认检索结果与检索目标相同;②Innography 数据库列出限定企业所有有效和失效专利的数量,通过点击Expired后的数字,就能检出所有该企业的失效专利,同时可以对这些信息做进一步的统计分析。


4  其他字段检索


从专利检索的角度来看,上述三种失效专利的检索方法不能满足所有的检索需求,有时我们还需要检索特定技术主题、发明人等相关失效专利信息。此时,可以基于上述三种字段限定的检索方法,对专利的标题、摘要、IPC分类号、发明人等其他字段进行组合检索或二次检索,实现各种失效专利检索需求。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