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技术情报机构的检索服务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1

在国外,国家性质的信息情报机构主要开展信息的生产和传播两大业务,即生产文献数据库、科技出版物,以及收集、分析、传播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技术、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现,为重要的公共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和社会经济部门提供信息资源和服务。

 

除了文献提供和参考咨询功能以外,这些国家性质的情报机构在情报服务方面往往更着眼于比较宏观的产业研究、政策研究、地区研究、创新战略研究,而很少强调其情报检索、特别是专利情报检索和分析方面的微观层面的服务。下面首先对一些国家性质的情报机构作一介绍。

 

1)美国国家技术情报局(NTIS)和国会图书馆

 

产品和服务有:客户定制的涉及各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主题的深度研究和分析;研究结果的提交方式有多种:从原始研究素材到有评注的参考书目、术语表、统计概要、调查、数据库、研究报告和书籍:FRD工作人员亦可根据客户要求将25种外国语译成英语,以及将英语译成各种外国语。


研究主题包括:

商业议题和趋势:国际贸易、经济学、政府问题、公共政策、对外政策和社会科学;


法律法规和代理阐释:联邦、各州和城市法规、联邦和州条例、跟踪立法历史和法制的发展。还提供外国法律研究;


国家/区域研究:经济、地区、文化、政治、历史、军事、国际关系和其他时事主题;


其他研究领域:例如解除武装、航空技术、恐怖行动、对外交流、国际安全、麻醉毒品、基础设施、跨国事务等。


客户定制服务的类型包括:


分析报告、研究、数据库、系列图书、电子出版物或主页建设;


书目检索结果的大纲;


通过文献检索形成参考书目或带评注的参考书目;


根据客户要求,提供除国会图书馆以外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和图书馆的万维网和商业数据库服务。


2)加拿大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CISTI)


加拿大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CISTI)是加拿大国家科学委员会(NRC,相当于/中国科学院)所属的20多个研究所中的一个,是世界上收集科学、技术、工程和医学方面的科学文献资源最为丰富的信息机构之一,为用户提供不同类型的信息服务,包括:科技信息检索,联机数据库查询,专题最新动态和文献、图书馆联合目录报道,出版 15种科学杂志,以及上述各类的综合服务等。


CISTI的经费主要靠政府提供,目前年度预算经费为3 400万加元,主要来自公共投入及收费服务。CISTI的机构设置包括所长、业务部、信息资源管理部、出版部-NRC科学出版社、信息(文献)提供部、NRC信息服务部和信息技术部。

 
CISTI目前约有300名雇员,其总部设在渥太华的NRC科学院园区内,此外在全加拿大还设有10个NRC信息中心,为当地的NRC研究所和其他机构提供信息服务。


3)法国国家科技信息中心(INIST)


法国国家科技信息中心(Institut de I’information Scientifique et Technique,简称INIST)成立于1940 年,隶属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拥有工作人员约400人。

 

其主要任务是:收集、分析、传播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技术、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现,生产文献数据库,为重要的公共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和社会经济部门提供信息资源和服务,提高国际科技信息传播和获取的效率。INIST主要开展信息的生产和传播两大业务。


除了担任科技信息网关、数字化文献存档/出版/获取的平台,以及开展项目研究之外,INIST还向科技界提供客户化服务,主要包括:

①系列化的科技文献速报服务(利用新的信息分析和处理技术,包括科学计量学方法);

②专业培训服务(面向CNRS系统的图书情报工作人员的高级研讨班),并着手开发联机培训(如e-Learning平台);

③出版多种多媒体形式的快讯杂志(newsletters),内容集中于信息与通信技术和电子化文献工作方面。

 

此外,还与网络出版商FTPress合作,向用户提供电子报亭(kiosk)和多媒体杂志的设计服务,以补充或取代传统的印刷本快讯。


4)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l)、研究开发战略情报中心


20世纪80 年代日本创建了日本学术情报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 即:NACSIS)开发研制书目信息系统。2000 年 4月以日本学术情报中心为基础,成立了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简称为NII)。

 

NII是联合日本的学术图书馆员、学者、科研人员以及大学和教育社团的一个国家研究机构,其目的是支持那些能够促进日本学术交流的创新项目。NII提供的情报检索服务(NACSIS-IR)和电子图书馆服务(NACSISELS)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的45个数据库,5 千万篇文献。用户可以选择所需数据库,进行跨库检索。


为了开展对各国科技情报的收集与分析,加强对世界科技动态的掌握,日本一直非常注重科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

 

2003 年 7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内成立“研究开发战略情报中心”,以掌握世界各国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的动向和成果,找出有发展前景的研究课题,每周定期向文部科学省和综合科学技术会议等部门上交其研究报告,作为国家政策和计划制定的重要基础参考材料,提出研究开发的新战略。


5)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KISTI)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KISTl)是国家科技信息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综合收集、分析和管理科技及其相关产业的情报,专门调研有关情报管理及流通的技术、政策、标准化等。

 

KISTI的主要作用和任务是:作为国家科技中央信息中心,构建科技信息流动体制;作为国家战略信息分析支援中心,提供国家战略尖端分析信息的生产、支援;作为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及运营超级计算基地;作为国家超高速研究网中心,构建及运营国家超高速研究网。

 

KISTI通过其网站向用户提供专业信息,其提供的信息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Knowledge@ KISTI:提供KISTI自己的信息分析研究成果及收集到的资料,包括KISTI研究报告、研讨会资料、知识信息基地、信息管理研究、超级计算新闻。


科技数据库:提供KISTI所藏科技情报的联合检索,包括分析报告数据库、动向数据库、科技文献数据库、专利数据库、研究报告数据库、人才信息数据库。


科技门户网(FORTAL):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学术信息全文检索、国家研究报告检索、国家科技人才检索、科技器材检索、事实信息检索等。


技术动向:提供海外科技动向及含有高附加值深层信息的KISTI创新战略信息部的信息等。


面向公司、法律事务所和专利事务所的情报检索服务主要是由从事技术情报硷索和专利研究的专业公司来完成。除了前面已经给出的美国Express Search®公司为企业和专利律师提供各种专利情报服务及其收费标准外,日本NTS公司也提供不同种类的知识产权专家检索服务,其专利查新特色非常突出。


另外,一些设有情报和知识产权部门的公司则通过内部检索来满足其情报需求。美国的情报人员认为,机构内部检索的优点是可以实现检索者与发明人之间连续的、动态的信息沟通,检索速度快,但前提是机构内部必须拥有经验丰富的检索者和必要的信息源。

 

就技术发明的新颖性检索而言,如果满足检索者和信息源的两项要求,那么机构内部检索或将优于外部专业机构检索;但对侵权检索的情形就大不一样了,侵权检索要求掌握完全的未到期专利目录才能防止侵权诉讼发生,这就只有经验更加老到的外部专业检索者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由此可见,国外情报检索机构的特点是分工比较明确,不同类型的情报机构各有专长,在信息资源、技术创新和专利事务方面形成优势互补。

与国外情报检索机构有序分工不同,原国家科委认定的国家级科技查新机构、教育部和卫生部等认定的省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以及省市地方科委认定的地市级科技查新机构均不约而同地以科技查新为主要业务内容,兼顾各级政府机构的软课题研究。由于大家都挤在一条道上,雷同现象非常明显,低水平重复研究比比皆是。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科技信息资源的开放性和共享性还不够,加上市场生存空间、企业信任度、从业经验等方面的问题,国内专门从事情报检索和专利情报研究的公司组织尚不能达到国外同行那样的服务规模和水准。这些因素造成在企业中,研发和经营战略中的情报检索和专利情报服务基本是盲点。


因此,借鉴国外经验,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或成立科技查新行业协会,协调不同性质的科技查新机构有序发展,是当前值得重视的问题之一。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