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检索方式之基本检索法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42

专利基本检索是一种基于某一特定的检索字段进行的简单检索,即检索人利用己知的、确定的检索词,输入到某一个检索入口中,查找所需专利信息。基本检索可分为主题检索、人名检索和号码检索。

1.主题检索

主题检索是指根据技术主题进行查找专利信息的工作,其检索的结果是找出含有该技术主题的相关专利信息。通过分析技术主题可以查出该主题对应的分类号,以及代表其技术特征的关键词,因此可以利用这两个检索字段分别检索。
 
也就是说,主题检索实际上是分类号检索或关键词检索。可以将技术主题所对应的分类号,输入到分类号入口中进行检索;也可以将代表其技术特征的关键词,输入到关键词入口中进行检索。

例如,用中国专利文摘检索数据库检索有关“电饭锅”方面的专利信息。通过分析“电饭锅”技术主题,查到其相关分类号是A47J2’7/00,将其输入到分类号入口中检索,得到1265 条相关专利信息。

“电饭锅”一词是代表该技术主题特征的关键词,将其输入到关键词入口中检索,得到 349 条相关专利信息。

2.人名检索

人名检索是利用已知的专利权人、专利受让人、专利申请人或者发明人的名称作为专利检索字段,进行查找专利信息的工作,其检索的结果是找出与该人名有关的特定或全部专利信息。一般的专利检索系统中均为专利权人名称、发明人名称设立了专门的入口,因此可以分别就专利权人名称、发明人名称进行检索。

例如,检索富士公司专利。在专利权人入口中输入“富士”或Fuji Film,即可检索出该公司的相关专利。

3.号码检索

号码检索是指用专利或专利申请的特定号码作为专利检索字段,查找该专利或专利申请有关信息的工作,它所涉及的号码有申请号、优先权申请号和文献号(专利号)等。可以用申请号查专利号,以便索取专利说明书;可以用专利号查申请号,以便了解专利的法律信息;还可以用优先权申请号查同族专利的信息。

例如,已知申请号CN97197738查其专利号。将CN97197738输入到申请号入口中,即可检索出该专利的、包括专利号在内的有关信息。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