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因素

发布时间:2016-04-19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1


影响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因素

 

专利资产的经济寿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样,做评估时,我们必须做充分的考虑。归纳起来,影响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专利资产的价值。
 
专利资产的价值可以从两方面来衡量,一是专利资产形成的成本,如一项专利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不断投资,而这种投资包括有效益的、无效益的,大效益的和小效益的,而且,对于专利权人来说,维护专利权需要一定的投资,它的创造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和物力。一般来讲,专利技术价值的大小与其发明创造时投人人力及物力的多少是正相关的。那么,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专利资产的价值越大,即其形成时所投入的资本越多,则资本回收期也越长,资本的经济寿命也就越长。
 
事实上,当企业经理或企业会计师决定了一项开支是属于资产投入的,那么,资本回收也随即开始了,而且只要这些支出还有未来收益,资本回收还会继续进行。
当一项资产提前退役,损失便发生了,而且其损失正好等于没有收回来的成本。当资产的服役时间超过了资产回收期,企业便会在这一延长期得到超额收益。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显示出资产产生的收益和资产成本的不一致性。对于有许多资产的企业来说,当增加的和减少的正好相抵时,这种不一致性并不明显。
 
对资本回收一直有广泛管理的行业是那些受政府管制的国有公司。这些公司大都是资本密集型企业,所以,折旧支出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本,而且,累计折旧又影响未来的税率。因此,管理机关一直很重视把资本回收率建立在所估计的资本经济寿命的基础上。
 
在美国这种关系开始于1 909 年,当时美国高级法院审理一家供水公司的年折旧率和应计折旧率,以及这些方面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从那以后,实际的折旧开支、资本的回收期和经济寿命趋于一致,这就避免了回收不足或过度回收情况的发生。因此,在为准确地估计资产的经济寿命而开发一些可信赖的方法方面,人们已经进行了相当大的努力。

另一种计算专利资产价值的方法是依据未来的经济收益。所以,当专利所有权没有了未来收益,资产的价值也就成了零。这也就是说,只要专利资产能带来收益,它的经济寿命就在延续。换句话说,资产的价值越大,它的未来经济收益越多,则资产的经济寿命也越长。
 
(2)社会的变动。
 
社会的变动是影响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又一重要因素,它包括政治、经济变革、自然灾害及战争等。我国从1978 年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逐渐取代计划经济,这样,优质商品便自然延长了自己的经济寿命。如前几年,由于有些部门和企业不重视外销商品的国外商标注册,致使我国一些有名的出口商品的商标在国外被抢先注册。我国已在某些国家打开了销路的“火炬”牌打火机、“芭蕾”牌珍珠霜、“英雄”牌金笔、“五星”牌啤酒被他人在国外抢先注册或仿冒注册,致使有关企业、公司难以向这些“注册国”出口其产品。这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的损失是很大的。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这种情况也证实了商标的生命力。相应的,开放也使一些有名的外国商品进人中国市场,如日本的汽车、电器,这实际上也是外国商标的经济寿命的延长。
 
相应的,区域封闭也能影响专利资产的寿命。如以前中国和苏联的相对封闭,这使自己一些很落后的技术和产品也具有生命力。地区也如此,我国西部地区较东部沿海要封闭得多,这样,同样水平的技术和产品,其在西部和东部沿海的经济寿命便显然不同。西方的贸易保护、关税壁垒亦如此,如美国为保护自己汽车工业的发展,便想方设法限制日本汽车的进口。因此,地域的开放与封闭对专利资产的经济寿命影响很大,而决定地域开放与封闭的则正是社会的变革。
 
战争和自然灾害对专利资产的经济寿命也有影响。如一个国家或地区遭受战乱或自然灾害,则其生产必然要受到损失和破坏,这种损失和破坏有时常常是难以恢复的,或是恢复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某些技术和产品在遭受战乱或自然灾害后,它的经济寿命便大大缩短了。当然,战乱或自然灾害有时也能刺激某些特殊技术和产品的经济寿命的延长。如日本是多地震国家,其建筑材料和技术自然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而这些技术的产品商标也便由于地震频发而获得相对长的经济寿命。
 
再如一个地区生产一种名牌酒,但当工业发展使这一地区的水质受到污染时,则这一名牌酒的经济寿命便会大大缩短。还有,唐山和景德镇陶瓷产品闻名遐迩,这是与这两个地区有生产优质陶瓷的特殊原材料分不开的。若一旦这两地生产陶瓷的资源遭到破坏,则唐山和景德镇陶瓷产品的经济寿命必将大大缩短。总之,战乱和自然灾害对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影响有时是很难预料的。
 
(3)技术的进步。
 
技术来源于生产实践、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在科学不发达时期,技术不超出单纯经验的范围。近代科学兴起后,技术主要依据自觉地运用科学原理和科学实验的成果。进入现代科学技术阶段后,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更加密切,不少科学家把技术的定义改为科学知识在生产上的应用。
技术进步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同期性。康德拉季耶夫与熊彼德认为,在每一个新技术周期开始时,技术进步推动设备更新,刺激投资,促使经济繁荣,然后经历下降、衰退、恢复,再转入下一周期的循环。
 
技术进步是一个加速的过程,这样,新技术的经济寿命也在不断缩短。如世界能源结构的变化最显著,1860 年,世界能源73. 5%靠柴薪,25. 3%靠煤;1910 年柴薪降到31. 7%,煤升到 63.59%。在这50 年问柴薪产量增加0.4倍,煤产量增加7.3倍。20世纪以来,由于钻探技术的发展,内燃机的广泛使用,使石油和天然气的地位上升。1950 年石油和天然气占世界总耗的39%,1973 年上升到 7096。再有以材料为例,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钢铁一直是无法被替代的;七八十年代,合金、塑料、陶瓷、玻璃钢等新型材料不断涌现,大有逐渐取代钢铁的趋势。
 
因此说,新技术及新产品的不断产生,使老技术及老产品的经济寿命不断缩短,且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加速发展则使老技术及老产品经济寿命的缩短也出现加速的趋势。以饮料为例,改革之初,汽水及可口可乐曾一度雄霸饮料市场,但很快百事可乐、雪碧等纷纷进人市场;20世纪90 年代初,各种水果类的饮料陆续出现,如椰汁、橙汁、芒果汁等,现在果茶又成为最时髦的饮料。总之,以上所述变化都与技术进步是密不可分的,因此说,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的经济寿命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不断缩减的。
 
(4)市场的状态。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建立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和技术、专利资产、信息等无形资产交易市场。
理论已证明,专利资产等无形资产也具有使用价值。这是因为:知识产品等是脑力劳动的物化表现,它体现着社会与个人的某种利益,它能作用于人们的精神生活,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同时,它也能投入生产领域转化为有形的物质产品,并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知识产品与物质产品一样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
 
专利资产是商品这一科学思想的确立,为我国专利资产等无形资产进入市场开辟了道路。现在,我国技术市场已初步建立,技术交易活动开始活跃。为推动技术市场健康、迅速地发展,我国制定了合同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建立了技术合同仲裁机构,鼓励社会兴办技术信息、技术服务和技术中介机构。这些制度、规定、措施的提出,为推动技术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技术市场的建立,除更好地沟通技术供需双方的环节外,还需要有一个技术交易的价格。
 
在技术交易的过程中,由于技术本身的复杂性,技术定价的难度、技术的法律保护等引起的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使技术供需双方都迫切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评估技术价格,以规范技术市场的交易行为。但现在我国专利资产评估工作刚刚起步,加之专利资产评估方法及理论的不完善,使专利资产等无形资产市场的发展受到一些影响。
 
专利资产的经济寿命与专利资产的市场发育是密切相关的。如一项专利技术因市场原因长期得不到开发利用,那么它的经济寿命就会大大缩短。这也就是专利权常有在保护期未满前而终止的主要原因。按照《专利法》的规定,缴纳专利年费是维持专利权效力的法律依据,专利权人在专利保护期届满前必须按规定缴纳年费,不如期缴纳年费的,必然会导致专利权失效的法律后果。
 
也就是说,专利权在应缴纳年费而未缴纳的时候即告终止。专利权人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或者该专利没有存在的实际价值,或者专利权人没有力量继续维持该专利权等原因,都可导致专利权人对专利权的放弃,而使专利技术的经济寿命提前结束。
 
从另一个角度讲,一般商品的市场变化也会导致某些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变化。如20世纪80 年代,牛仔服在市场上一直畅销,但进入 90 年代,人们又习惯穿西服等更高档的衣服,这样,即使是“牛头”牛仔服也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市场。再如扎啤的上市使“五星”“北京”“青岛”等瓶装或罐装啤酒的消费也受到影响。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人们有时很难把握它,如烟台产的“北极星”座钟是非常有名的,但现今各类石英钟的上市已基本取而代之。
 
总之,同有形资产一样,专利资产作为商品,其价值也是受市场调控的,且由于专利资产的一些特性,如缺乏更多参照物、没有有形损耗等,这使专利资产价值受市场调控的规律更难以捉摸。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同有形资产相比,专利资产价值波动的重复性较小。因此,市场对专利资产价值的影响实际上还是可以作为评估专利资产经济寿命的参数的。
 
(5)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经常被人称为技术诀窍、经营诀窍。商业秘密通常定义为: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一些商业秘密是企业技术资产的一部分,但它又没有申请专利,这是因为专利是以公开换得保护,企业通过商业秘密可以延长对技术的使用时间。这些商业秘密大都有很高的潜在价值。
 
在实际生活中,了解商业秘密具有明显的价值是很重要的,评估师在评估时要观察商业秘密的保密措施是否能达到确保这些信息不会公开的程度,因这与商业秘密的经济寿命是直接相关的。
实际上,专利、商标等的经济寿命与技术保密是分不开的。可口可乐商标之所以有那么高的价值,全在于美国生产此种饮料的配方及工艺的高度保密。试想,可口可乐的配方及工艺等一旦被泄露出去,类似的饮料必将大量涌现,而那时可口可乐商标的价值必将会一落千丈,其经济寿命便会很快结束。
 
当今世界的商业间谍战就是因商业秘密引发的。这样,商业保密与商业间谍便形成对抗,一旦商业保密工作有所疏忽,企业所受损失将是难以弥补的。我国景德镇陶瓷工艺被日本人窃走便是一个惨痛的教训。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与外方合资时常忽略技术、经营诀窍等无形资产,这往往是得不偿失的。
总之,商业秘密保护就是保证技术等占有的长期性,而这种长期性就会带来最大的及持久的经济效益,因此,它无形中也就延长了技术等无形资产的经济寿命。
 
(6)技术的时效。
 
从经济寿命的走势讲,专利资产是属下坡型的,专利一开始具有最强的生命活力,而后,随着技术进步、技术扩散、技术替代等,专利的生命活力便呈下降的趋势,即专利、技术的价值越来越小,直至消失,不能再带来任何经济效益,这时,专利的经济寿命便告结束了。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