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中技术转移中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14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9

特许经营与专利技术转移


1  特许经营权组合中的专利


商业特许经营,简称特许经营,是指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专有技术等经营资源的企业(特许人),以合同形式将其拥有的经营资源许可其他经营者(被特许人或受许人)使用,被特许人按照合同约定在统一的经营模式下开展经营,并向特许人支付特许经营费用的经营活动。


专利权是特许经营权组合中常见的经营资源。涉及专利技术的特许经营,其特许经营协议中必然附带专利实施许可


根据《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第3 条规定,特许人必须是企业,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作为特许人从事特许经营活动。特许商是否必须为特许经营权组合中的专利的权利人呢?不一定。特许商可以是专利权人,也可以是被授权许可实施该专利者。也就是说,特许经营权组合的专利技术既可以是专利权,也可以是专利使用权。


2  特许经营中的专利技术转移


特许经营权组合中包含专利的特许经营主要涉及专利实施许可问题。在签订特许经营合同时,特许商和加盟商可以就其中的专利实施许可等另行签订协议。特许加盟中的专利许可模式,要看特许加盟模式而定。如果是单店加盟,则根据特许经营合同中双方就授权范围的约定,确定是独占、排他还是普通许可;如果是区域加盟,则加盟商有权发展下属单店,除根据授权范围的约定确定是独占、排他还是普通许可外,还要授予再许可的权利。


至于专利技术文件的提交、技术服务等内容,一般都纳入特许经营操作手册以及其他特许经营文件当中。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