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转化率低:为何专利技术转化率一直低下?

发布时间:2016-04-15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120

目前,国内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专利大国的格局已实实在在的形成。而抛开这些诱人成绩不谈,专利转化率较低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结合笔者在新领导力知识产权投资公司多年的实务经验,我们认为造成中国专利转化率低下的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

大家都知道,中国最近今年的专利申请量大幅度增长的巨大推动力就在于中国政府的推动。政府推动的事情,最终任务目标的实现自然主要是会落在跟政府资产有关的单位上边,比如说国有研究机构和国有企业等。但是,政府资产相关单位的专利权都是以无形资产的形式计入国有资产范畴的,从而导致其专利转移工作需要程序复杂的审批。但是,这些国有资产相关单位,尤其是国有研究机构的专利权,因为经营能力等方面的原因,是很少自己去实施的。另外,大家都知道,无形资产的价值,很多情况下,是个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所以,不管这些政府资产相关单位以什么样的价格转让或许可这些专利权,都可能会“被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很多掌握决策权的当事人也就不愿意“招惹”这事儿。

 

第二个是中国的司法环境。

如果在一个“有法必依,严格执法”的司法环境下,你要想合法的使用他人有专利权的技术,那就只能是通过专利转让或许可的方式,获得专利权人的同意才行。反之,如果是在一个司法腐败泛滥和违法成本几乎为零的司法环境下,在面对他人拥有专利权的技术的时候,很多人恐怕就不会去花钱“购买”专利权人的同意了。由于大量“非法转化行为”的存在,也导致了在统计数据方面会出现较大的误差。中国司法环境一直是权利人所描述的险恶,同时,打官司打不出钱,官司不好打等观点不断教育着每个权利人,其中原因颇为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司法环境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应该还是在操作人层面。

 

第三个方面是企业诚信体系的。

在一个有完善的诚信体系的社会,专利文献所记载的技术是可信的,所以,当看中某项他人有专利权的技术的时候,作为非专利权人,愿意出钱去“购买”专利权人的同意。但是,在一个诚信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社会里,就很少有人会相信专利文献所记载的技术在现实的工业生产中是可以实施的,也就很少有人会去“购买”专利权人的同意了。而且,从非专利权人来说,如果是有诚信原则的,在实施他人有专利权的技术的时候,也会更有可能去“购买”专利权人的同意,如果是没有诚信原则的,这种可能性自然就小的多。

 

第四个方面是专利质量。

专利质量,垃圾专利,是最近几年的热词。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我们国家的专利质量的确还不高。这与专利申请人的申请态度和专利代理行业的代理水平等因素有关。比如说,为了完成上级对专利申请量的目标要求而申请的专利和为了满足科研课题的结题要求而申请的专利。很多专利权人总是抱怨别人侵权他的专利权人,却很少能去正确的审视自己的专利到底保护了什么技术。要知道,专利申请人想保护什么和专利实际保护了什么,往往是不完全重合,甚至是会存在很大差别的。既然你的专利权质量低下,我轻易就可以绕开你的专利权所保护的技术而实现目的,根本就不会侵犯你的专利权,我又何必花钱去“购买”你专利权人的同意呢?这个方面,我们公司推出了专利质量分析的服务内容,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及时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相信还是不晚的。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导致中国专利转化率低下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些因素之间又经常是相互交叉、相互影响的,导致了只是在某一个因素上进行调整的时候,很难取得成效。


请浏览:我们专利产业化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  http://www.ipcoo.com/chanye/2014071031.html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