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术转移与专利检索的相互关系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15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0


专利技术转移与专利检索的关系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子兵法》的教义在现代商业竞争中同样具有其意义。专利技术的转让意味着接受转让方资金的支出和专利技术使用权的获取,因而在交易之前,自然需要了解交易的成本以及利益所在。然而,一些转让企业为了获得利益,故意向受让企业隐瞒转让专利的诸多信息,仅仅向受让方出示一张写满专利号的专利列表,而专利本身的情况以及专利与专利之间的关系从该列表中是无法得知的。 


转让方对受让方隐瞒了受让专利的很多信息,而受让方自己也不通过专利信息检索去获得这些被隐瞒了的信息,致使受让者因为缺乏对这些专利的基本了解,糊里糊涂地掏了钱,最后却发现买了一堆价值很低的专利,从而给受让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样的悲剧在专利技术转移中是很多见的,例如下文所举的“3C专利联营许可案”。


【案例1】3C专利联营许可案


【案情简介】1995 年以来,以飞利浦、索尼、先锋3家跨国公司组成的“3C集团”和日立、东芝、三菱、松下、JVC、时代华纳6家跨国公司组成的“6C集团”为主,对我国DVD行业与企业联合发布DVD规格标准,实施专利联营许可协议,强行推行专利联营模式的“一揽子许可”。

 

2005 年12月1日,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张平教授以个人名义,针对3C 联盟主要成员飞利浦公司为专利权人的“编码数据的发送和接收方法以及发射机和接收机”中国发明专利,自费提起了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其发现无效专利的线索就来自于2005 年 6月15日德国法院就香港东强电子起诉飞利浦专利无效一案作出的一审判决,认定飞利浦的欧洲专利EP0745307在德国范围内无效,而该专利就是被张平教授申请宣告专利无效的中国专利的同族专利。


除了无效专利,3C专利联营中还包括了许多在不同国家申请的同族专利。表面上,3C专利联营中有数千件专利,但其中中国企业需要得到授权的专利并没有专利联营清单所列举的那么多。

 

【评析】在专利联营中,不仅包含了大量的同族专利,而且还包含了无效专利,而利益的驱使得专利权人对被许可人隐瞒了上述信息。如不加检索,被许可人是没有办法获知其真实情况的。而经过专利检索,同族专利或者无效专利其实是可以被比较明显地区分出来的,从而被许可方可以在与专利许可人的谈判中掌握主动权,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


另外,中国制造的DVD虽然主要市场在国外,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主要目标市场,几乎没有将市场定位在全世界的,因此每个企业需要获得授权的专利只有专利族中的几件而非全部。如果通过同族专利检索,将3C专利联营中不需要的专利情况掌握,就可以在谈判中占据主动,不用被动地接受一揽子许可。

 

但是我国DVD企业并没有及时发现上述信息,因为在接收到3C的专利清单后,他们并没有对清单中的专利进行检索,了解这些专利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清单中的猫腻,在许可价格的谈判上获得优势地位,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在毫无知晓的情况下为无效专利和大量的同族专利埋单。


【案例2】“浮法玻璃”引进案


【案情简介】20世纪90 年代,我国为发展玻璃制造业,欲引进国外先进的“浮法玻璃”生产工艺技术。当时,英国的皮尔金顿公司、美国的匹兹堡平板玻璃公司、日本的旭硝子株式会社等较为知名。我方通过检索专利文献分析对比后,决定引进英国皮尔金顿公司的技术。


在开始的谈判中,英方声称拥有137件专利,开口索价2500万英镑,理由是,英国皮尔金顿公司是世界上最好的玻璃制造业公司,拥有一大批在世界上领先的专利技术,中方要引进工艺技术,就必须支付这笔高昂的专利使用费。


由于我方人员早已对“浮法玻璃”工艺逐一进行过检索,且手中文献资料丰富,故对英方的提议一一进行了反驳。我方向英方申明,皮尔金顿公司确实拥有137件专利,但目前已失效或即将失效的达51件。按国际惯例,过期无效的专利,不用再支付专利使用费。至于英国的皮尔金顿是最好的公司,我方人员列举出美国的匹兹堡公司、日本的旭硝子株式会社也拥有先进的技术。经过谈判和各方面的努力,对方最后不得不把价格降至52.5万英镑,即减少了2400多万英镑的转让支出。


【评析】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一个简单的专利法律状态检索,就能成功挽回2亿多的国家资产。玻璃厂不仅指出了对方专利的法律状态问题,更提出了其他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在相同领域也拥有的专利情况,使得英国公司开价的根据彻底瓦解,只得按照实际的专利市场价值来收取合理的专利费用。


上述两个案例,一正一反,说明了专利信息检索在专利技术转让中的重要性。商场如战场,现代商战是实力的较量,更是信息的较量。中国DVD企业的失败,源于在接受专利转让的时候未经过专利检索,并不清楚所受让专利的具体情况,以至于接受了原本不需要取得许可的同族专利。而上述玻璃厂的谈判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手里掌握了对方的专利信息,所以才能在谈判中一针见血地将对手驳倒,从而揭穿了对方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利益的企图,成功地捍卫了自己的合法利益。


信息的掌握并不是一件难事,尤其是对于专利这种法律规定公开的技术保护方式。但是信息的获得也非易事,因为公开的信息并不都是有用的,并且由于公开的信息量巨大,需要大浪淘沙。现代化的信息处理中,检索成了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掌握专利信息,专利检索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DVD 制造企业也进行过像张平教授这样的同族专利检索,那么早在谈判阶段就能对3C集团提出,以作为要求对方降低许可费用的依据,可能就无需支付多余的费用,并能时刻关注专利的有效性;而如果玻璃厂没有经过专利检索而只是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去与英国人谈判,恐怕结果并不能有现在这样理想,并且还会受到欺诈,虽然之后也可以通过合同诉讼等方法挽回部分损失,但是其成本必定大大增加。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