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利技术发展线路和技术空白点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96

技术发展路线分析,技术分析

重点技术发展线路分析

重点技术发展线路分析是指在分析样本中,通过专利引证率分析或技术内容变化研究,在此基础上绘制专利引证树、或技术发展时间序列图等,来研判相关技术领域重点技术发展线路。重点技术发展线路分析包括专利引证树线路图分析、技术发展时间序列图、技术应用领域变化分析。
 
1  专利引证树线路图分析
 
专利引证树线路图分析是在分析样本中,首先通过专利引证分析(专利引证或被引证次数、专利引证率等)确定各阶段重点专利,然后对重点专利构建专利引证树,专利引证树中的重要节点反映了专利技术发展线路。
 
2  技术发展时间序列图
 
技术发展时间序列图是在分析样本中,首先通过专利引证分析(专利引证或被引证次数、专利引证率等)确定各阶段重点专利,然后对重点专利构建技术发展时间序列图(雷达图、树行图等),来反映专利技术发展线路。
 
3  技术应用领域变化分析
 
技术应用领域变化分析是在分析样本中,按技术的应用领域进行统计和排序,并按时间序列展开技术应用领域的变化,了解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中,技术的应用领域可以按照行业技术分析或德温特手工代码进行,也可以对分析样本中的数据进行人工标引。
 
技术空白点分析
 
技术空白点分析是指对分析样本中专利数据进行专利技术功效矩阵分析,即对专利反映的主题技术内容和技术方案的主要技术功能、效果、材料、结构等因素之间的特征进行研究,揭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寻找技术空白点。
 
这种研究方法的结果常常用功效矩阵图表形式表示。通常,可以按照材料(Material)、特性(Personality)、动力(Energy)、结构(Structure)、时间(Time)等技术方案的要素对分析样本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和分类,构建功效矩阵表,在实际工作中也可以将因素与因素进行组合,如材料与处理方法,材料与产品等,形成多种矩阵图表,来研究技术重点或技术空白点。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