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术发展趋势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1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60

专利技术发展路线,专利分析

专利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是指在所采集的分析样本数据库中,利用时序分析方法,研究专利申请量(或授权量)、或排名靠前的专利技术(专利分类号或技术主题)随时间逐年变化情况,从而分析相关领域专利技术的发展趋势或技术领域中重点技术的发展趋势。
 
1  专利量逐年变化分析

专利量逐年变化分析是利用时序分析方法,研究专利申请量或授权量随时间逐年变化情况,从而分析相关领域整体的技术发展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专利量逐年变化分析常常和技术生命周期分析相结合,研究技术发展的整体态势和技术生命周期。
 
2  专利分类号逐年变化分析

专利分类号逐年变化分析模块是利用时序分析方法,研究申请量或授权量排名靠前的专利分类号(包括:IPC、ECLA、DC/MC、UCLA、FI/F-term等分类号)随时间逐年变化情况,从而分析相关技术领域重点专利技术的发展趋势。即通过专利分类号表征技术内容,通过专利分类号对应的专利量逐年变化情况表征重点技术发展趋势,或技术热点变化。
 
3  技术主题逐年变化分析

技术主题逐年变化分析是利用时序分析方法,研究技术主题词对应的专利数量或占总量的比例随时间逐年变化情况,从而分析相关技术领域重点技术的发展趋势。即通过主题词表征技术内容,通过主题词对应的专利量逐年变化情况表征重点技术发展趋势,或技术热点变化。
 
通常技术主题逐年变化分析的实施要借助专业的分析工具,通过文本挖掘或自然语言技术进行技术主题统计和排序,再结合时序分析方法,实现技术主题逐年变化分析。有时,在操作中,分析人员首先要进行技术主题的人工标引,再进行统计和时序分析。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