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专利检索方式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6 编辑:IPCOO创新咨询管理平台 点击:23


欧盟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专利检索


2001 年 12月,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项针对欧盟外观设计保护的理事会法规( Council Regulation EC6/2002)——共同体外观设计法(Community Design Regulation)。该法规制定的目的在于统一欧盟各国对外观设计的保护标准,使经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获准的外观设计可同时在奥地利、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15个成员国及扩展国受到保护。共同体外观设计分为两种制度——非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和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


非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 Un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UCD)  指外观设计自在欧盟公开日起,无须提交任何申请文件或费用,即自动享有3 年保护期,由于此种外观设计的保护期较短,因此适合于流行的产品设计。非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制度已于2002年 3月6日正式生效。非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在公开后12个月内可改请注册制外观设计,这一阶段称为“宽限期”。


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RCD)  于2003 年 4月1日正式生效。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必须向OHIM或成员国的工业产权局提出注册申请,经OHIM形式审查合格后,方可获准注册。注册制外观设计保护期为自申请日起 5 年,期满后可续展 4次,每次5 年,最长保护期限为25 年。此外,申请人还可要求OHIM延迟公开,最长可延迟30个月,但需交纳规费;其申请语言可使用欧盟11种语言中的一种,但必须指定OHIM所使用的官方语言英、法、德、西班牙和意大利文中的一种为第二语言。每项注册制外观设计的费用为每5 年保护期350欧元。共同体外观设计分类采用洛迦诺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分类体系。


自2013 年12月开始,OHIM将欧盟商标检索、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检索、权利人检索、代理人检索以及官方公报检索统一整合在其官方数据平台eSearch plus 之上。目前,eSearch plus仅提供英语版界面,未来还将提供西班牙语、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版界面。


检索方式  eSearch plus提供的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检索有基本检索(basic search)和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两种模式。但是,基本检索往往无法精确查找到用户需要的信息,因此通常使用高级检索。下面介绍高级检索的方法。


网址https: //oami.europa.eu/eSearch/#advanced/designs。  该页面左栏“Add search criteria from below(自以下添加检索条件)”提供了可供用户手动添加的全部检索条件(表14. 36),右栏“Search criteria(检索条件)”则是用户已经选取的检索条件。


右栏顶部“Sort results by(按照……排序)”旁边的下拉式菜单提供四个排序项供选择,分别是“Design number(设计号)”、“Filing date(申请日)”、“Publication date in A.1.(Al 公开日)”和“Registration date(注册日)”,每个排序项可选“Ascending(升序)”或者“Descending(降序)”。


需要添加检索条件时,点击左栏相应的检索条件,则选中的检索条件就会相应出现在右栏。需要删除某一检索条件时,点击右栏相应检索条件右侧的“×”即可删除该条件。多个检索条件之间以“and”、“or”或者“not”进行逻辑组合。


在填写完检索条件并确定了检索结果排序方式之后,即可点击“Search(检索)”并获得相应检索结果。如点击“Clear critera(清除条件)”,则将清除当前已输入的检索内容,但是不改变当前设置的检索字段条件。如点击“Reset to default(重置恢复默认)”,则将清除当前所选定的检索宇段条件和已输入的检索内容。


结果显示  系统返回的检索结果界面顶部提供检索条件概述、检索结果命中数、检索结果页数和检索时间信息,同时提供每页显示记录数选择(5/10/15/25/50/100可选)、RSS订阅、命中结果一览PDF保存以及比较有特色的“See filters(查看过滤)”功能。展开“See filters”功能,系统对命中记录自动按照设计当前法律状态、公告类型、权利人国家、洛迦诺分类号分别进行聚类,方便用户缩小范围、聚焦感兴趣的记录。点击“Hide filters(隐藏过滤)”可收起该聚类结果。


系统返回的检索结果界面主体部分是以一览表的形式显示命中结果,显示顺序为按照高级检索界面右栏顶部的排序条件,显示记录数即按照用户在检索结果界面顶部所选择的每页显示记录数。对每条记录,提供一幅代表性图片,并展示其设计信息、权利人信息和代理人信息。点击某条记录图片上方的设计号超链接,系统将以一个新的页面提供完整的“RCD file information(注册制共同体外观设计档案信息)”。档案信息页顶部左侧显示当前设计号,右侧显示当前记录号以及总的记录数,同时通过“Certificate(证书)”和“Print(打印)”功能。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为您一对一解决问题

联系我们

IPCOO创新咨询平台

网站主页
咨询我们